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比較大而嚴重的犯戒罪過,必須要向多位的清淨修行人發露懺悔


時間:2019/12/2 作者:心荷

向清淨的修行人發露懺悔來消業障,目的是藉修行人清淨的心念電波來洗去犯戒的心念電波

佛曾說過,如果比較大而嚴重的犯戒罪過,必須要向多位的清淨修行人發露懺悔。

這個目的就是要藉清淨修行人的清淨影像與清淨心電波,幫助我們的心,也發出真正清淨又正確的心念電波,才能把以前拍的犯戒電波洗乾淨。因為我們既然會犯戒,會發射不對的心念電波,就是心有故障,發現有故障就要找出毛病來調整修理,這就是修行,就是「發露懺悔」。

清淨的修行人就等於是會調整、會修理的人,所以他們才能保持不故障,保持清淨。他們有經驗可以幫助指導我們做調整,調整好以後能恢復功能,就可以發射持戒的好電波,發射到佛的頻道。所以發露懺悔就是發現故障,找出來修理好,是非常好的。

一旦壞的影帶發露出來清洗掉,機器又修理好,就永遠不必再去回想,引來痛苦煩惱。如果又去想以前的壞影像,就是當下的電波又發射錯了。

有人聽佛說犯戒要向人發露懺悔,他就時常找人哭哭啼啼說同一件事。說後又沒警覺,又照常犯,這就不是真正在清洗舊影片,而是一直重複在放同樣的壞片。而且一再放映,又叫人陪他一直看,這非常費電又費錄像帶;意思就是說很浪費精神、浪費生命。如果真正懺悔洗掉,根本就永遠沒有那支片子可以放映啊!怎麼會時常再放映呢?會一直重放的就是沒洗掉的片子,等於是沒有懺悔。

實在說,我們學佛——佛是覺悟的意思——真正學佛要時時提起覺性,處處覺悟;這才合乎阿彌陀佛無量覺悟的意思,才會與阿彌陀佛相應。我們要提起覺性,不再重新犯錯,才是在念佛,有覺悟。

心念電波要發出去之前,就要有警覺,不是時常放縱自己,時常亂髮射,發射錯誤了,才又一直費力洗掉,這就變成有懺無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