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蘋果落在你的頭上……


時間:2019/12/2 作者:學佛娃娃

當年一個蘋果從樹上落下引起了牛頓的思考,因為他之前積累了很多的知識,然後他在引力方面不斷地思維探索,因緣成熟的時候就徹底明白了這個道理。

我們也是一樣,天天聽天天看,不斷地思維、觀察、積累,有一天就會恍然大悟的。很多大德高僧因為一個彈指、一句無聊的話就見性了。那若巴依止帝洛巴就是如此,帝洛巴生氣地拿鞋底擊打那若巴的額頭,那若巴昏厥過去,醒來後就見性了。

現在有人說:「上師啊,您打我一頓吧!」如果沒有一點積累,或者積累沒有達到一定的層次,打一百頓都沒有用,不可能見性的。

我經常給大家講,瓜熟蒂落,積累資糧到一定層次就會茅塞頓開。所以不要失去信心,剛開始時不要抱太大的希望,或者對自己有過高的要求。

知慚有愧最好,把自己放得低一點。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你就在最高處。我們就是希望太高、要求太高了:上山參加百日共修,一百天成佛,然後回到紅塵普度眾生。

在這一百天當中,要把自己打造成觀音菩薩或文殊菩薩是不可能的,不要這樣要求 ! 但你參加百日共修,學一百天佛法是不會浪費的,一定是有意義的。你不斷地積累,總有一天你會明白的。

如果不是牛頓,換成另外一個人比如說我,即使掉下來一百個蘋果也沒有用,我也不可能明白這個道理。

比如六祖惠能,一聽《金剛經》就茅塞頓開了。有些人想跟六祖學,天天誦《金剛經》,誦了幾百遍幾千遍,然後等著天上掉餡餅:我怎麼還不開悟啊?——人家是什麼根基啊?人家之前積累了資糧,已經到了瓜熟蒂落的時候,一聽《金剛經》就見性了,他就能接收到這個信息。我們聽多少遍都沒有用,不會收到那個信息的。

把自己放低一點,一個普通凡夫,怎麼會有那麼多的收穫?怎麼能有那麼大的改變?要打好基礎、循序漸進,最終才能瓜熟蒂落。

——摘自《關於四種墮罪之門的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