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背得很熟心就定了,熟透了自然會悟出裡面的道理


時間:2019/12/3 作者:心源

你們如果真正發心代佛弘法利生,要認真努力、要虛心學習,功夫要下得深,厚積薄發,厚培你的福慧,福慧都要培植,我們沒有福慧,福也沒有,慧也沒有,但是可以培植。只要真正發心,真正發心在福慧上,這個世緣自然就淡了。你專心在道上,世間一切事情不會再去計較,眼睛也亮了,知道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對的我們認真努力去做,錯誤的一定要把它改正過來。真正要發心弘法利生要十年功夫,十年乾什麼?前面跟大家講的,要背經、要背註解,要背得透熟。能夠背得很熟了你的心就定了,依照這個方法去做這就是守戒、持戒,一心專注就得定,從這裡面就開智慧。自以為聰明,在日常生活當中,把團體當成耍小聰明的,這不會成就。所有一切成就人,你去仔細看看《高僧傳記》、《居士傳》,真正成就的人都是老誠人,老實、誠懇,所表現的都是笨笨的,這種人有成就,真的是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心在道上。定慧成就了自然就能弘法利生,所以將來弘法利生需要的人才是這種人才。我到新加坡這個緣要成熟了,我到那邊去教學,你們也應當曉得,我教他們什麼?我拿什麼東西教他?就是教他誠懇、就是教他一門深入,老實去念下去,沒有別的。

平常在這個地方講了不曉得多少遍,還是這個老的觀念,還是這個老辦法,要想真正成就只有下死功夫。老祖宗這個方法用了幾千年,很有效果;現在人想新花樣,要是講什麼科學方法,沒有一個人有效果的。這是事實證明老方法它有價值,新方法拿出來比不上老方法,所以這個要曉得,沒有取巧的,就是老老實實,一門深入。如果要學經,學《無量壽經》,黃念祖的註解要能背過,你五年到十年的時間,你的一本東西,連經帶注不能夠背得滾瓜爛熟你弘什麼法?換句話說,你想開悟不可能的事情。如果說你這個東西念熟了,真正心定了開悟,這個悟是從清淨心裡生的,心清淨,清淨心起作用就是開悟、就是真實智慧。希望將來淨宗五經一論,都有人發心去弘揚,這裡面是以《彌陀經》跟《無量壽經》、《行願品》,這個分量最重。《彌陀經》有《疏鈔》,《演義》不能夠背誦,《疏鈔》是決定要背的。《要解》一定要背《要解講義》,《要解講義》取圓瑛法師的好。《行願品》要用清涼的《別行疏鈔》,這個六門裡面《別行疏鈔》最深,但是深不怕,熟透了你自然就會悟出裡面的道理。《大勢至菩薩圓通章》,雖然重心是在《疏鈔》上,灌頂法師的《圓通章疏鈔》,但是要熟讀《楞嚴》,《楞嚴》要不能透徹、熟透,那個《疏鈔》裡面的意思,《念佛圓通章疏鈔》的意思你也講不出來。沒有別的就是把這些道理跟大家說明白,功夫在個人,真正老師指導,說老實話兩個小時一生就受用不盡。聽經求學個人方法不一樣,你所得的效果也不一樣,聽經在明理上,真正把道理懂得了,增長信心、增長願力,這是修行的根本。如果要學講經那還不止這些,在這上面還要加上講經的人的心態、技巧,是聽這個。找到它的原理原則,這個所有一切經教都能夠通達,這個佛家常講「一經通一切經通」,這就是能掌握它的原理原則,所以一切的經都能貫通。

我們《無量壽經》、《行願品》裡面,說得非常詳細,也說得很多。大乘是建立在大悲心的基礎上,沒有大慈悲心就不能成就大乘佛法,這點要特別注意。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法,沒有大慈悲心念佛都不能往生,這個一定道理,你跟它那邊的心念不相應。大慈悲心不是口裡念出來的,是真正關懷一切眾生,盡心盡力去幫助一切眾生,我有多少力量盡多少力量。到我沒有力量、沒有這個機會的時候,我那個心是熱的,絕不會冷下來。所以為什麼去用功讀經、去背經?大慈悲心,為了弘揚這部經利益眾生,所以那個推動的力量就是大慈悲心。你看到這個世界這么苦,眾生這么可憐,能不法發憤努力嗎?換句話說,對於所學的不認真、不努力,不願意去學習,沒有慈悲心。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這真的,就政是古人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不能往生?沒有大悲心。《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三心,菩提心,那個發願回向心就是大悲心。菩薩跟凡夫不一樣,凡夫沒有大悲心,菩薩有大悲心。聲聞、緣覺不能見性、不能成佛,原因就是缺少大悲心。

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第三十九集)1995/5/16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20-020-003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