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沒有感恩便什麼都沒有


時間:2019/12/3 作者:理寧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雖然有五個子女,但是沒有一個願意贍養他,他走投無路,只能沿街乞討。他怨恨子女不孝順,覺得人生充滿了痛苦。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佛陀,就請問佛陀:“慈悲偉大的佛陀啊,您有什麼辦法能改變我的命運嗎?”

佛陀就問他:“你知道感恩嗎?”

老人回答:“我不懂什麼叫感恩,請佛陀指點迷津。”

佛陀就指著他要飯的拐棍說:“你對你手上的這根拐棍感恩嗎?”

老人想想說:“我當然感恩這根拐棍了!我出去要飯,遇到凶狗,它是我的打狗棒。在崎嶇的道路上行走,上坡下坡,他是我安全的支撐。我累了的時候,就枕著它睡覺,它是我幸福的依靠。因此,對這根拐棍,我真正要千感恩、萬感謝啊!”

佛就歡喜讚嘆說:“善哉!善哉!那你從今以後,就天天拿著這根拐棍,不間斷地去說感恩,說到一定的時候,你的命運就改變了!”

老人聽了佛陀的教誨,深信不疑,從此以後他就天天說感恩。不但對拐棍說感恩,也感恩施捨給他的一切好心人,乃至最後也感恩傷害他、欺騙他的一切惡人。感恩讓他的內心再也沒有絲毫怨恨,只有感恩。久而久之,他就契入了一種三昧,名叫“感恩拐棍三昧”。

有一天,佛陀又在講經。老人心想: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佛陀賜予的,我要去感恩!於是他就去聽佛講經說法。佛陀見到他來了,竟然對大眾說:“我們今天請一位老修行來講講他的感恩三昧。”

於是佛陀就把他請上台,請他講述他感恩的故事。剛好那一天,他的五個孩子也在下面聽經,他們聽到自己的父親連對一根拐棍都要至誠感恩,何況其他!對於給予自己生命的父母,如果都不知道去感恩、報恩,這樣的人禽獸不如!連烏鴉都知道反哺,羔羊也知道跪乳。於是這五個孩子良心發現,孝心顯發,聽完經後,他們都爭先恐後跑上台去,爭著要孝養自己的父親。他們爭著說:“到我家去!到我家去!”

這時佛陀就對老人說:“你的命運現在已經改變了!一個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有;一個沒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沒有。”

佛法只講報恩,不講報怨,他人若對自己有恩惠,要時時想著“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而他人與我有怨仇,則應儘快忘掉,不要耿耿於懷,記恨在心。因為利人終利己,害人終害己。只管耕耘,不問收穫,種下善因,終獲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