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金剛經的核心是什麼


時間:2019/12/3 作者:釋恆銘

金剛經的核心是什麼

金剛經的核心精髓,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可再濃縮為四個字"心無所住"。為什麼可以這麼說呢?

A 生命層次的最高境界就是心無所住。若心有住,心所住之處即是生命形態的顯化之處,天修人畜餓獄,六道眾生皆因心有所住而成形。心無所住時,眾生的六個生命形態便失卻了成形的基礎,於是輪迴永杳涅槃隨現。

B 天修人畜餓獄,無論生命成形於六道何處,都必有於此處散形的時候。固然因願得成故,生命個體於其所擇六道形態的初成之際,多有欣樂;但是,有求皆苦,有成必毀,有生必滅,生命個體所擇得成的六道之形,在成形後的續演階段,必定不會盡然全是作此揀擇時所期望的欣樂;況且所擇六道形態,還有散形的時候呢?心無所住時,生命個體對六道形態的住心擇形,隨時都可以幻化變現。是謂世出世間之極樂;這也意味著心有所住時,雖然不一定極苦,但一定不會極樂了。

C 心無所住,即斬斷了輪迴之根,意味著輪迴的動力是心有所住。輪迴,下一世輪轉於何處?當然是住心之所。轉世之後,新一世的壽命有多長?取決於生命個體在所練擇的六道形態上,能住心多久。怎樣實現生命個體在所揀擇的六道形態上住心呢?當然在該形態上要心有所住,具體說來就是由七情六慾在該道形態上所引發的意惹情牽。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