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產生正智慧


時間:2019/12/3 作者:養浩然正氣

真正有智慧的人,要懂得用妙法來對治自己的毛病。既然我犯了錯,我就必須認錯改正,這樣的話,我會得到正念。想一想,是不是這樣?你做錯事情了,你就是做偏了,如果你把偏的改正了,那你不就是正了嗎?如果修偏了,講錯話了,做錯事情了,如果你不把這個偏糾正過來,你就永遠得不到正。正是怎麼來的?就是說,你做錯事情了,你把它改過來了,你得到的才是正,改正就是把自己的意識改到正道上。所以,人必須認錯改正,才能得到正念,有了正念,才會產生正智和正智慧。也就是說,當你有一個正念的時候,你想出來的腦筋都是正智慧。舉個簡單例子,如果這個人不是正念的話,他動出來的腦筋都是偏的,都是邪念,所以他做出來的事都是邪的,就這麼簡單。

要對治不善,就是要把自己不善良的一面改正過來。要努力,要正念,要認錯改正,因為有正念才會產生正智慧。

一個人要得到正智和正智慧,當一個人有正智慧的時候,他就會去想、去做、去學習;如果沒有正智慧的話,他不會去想,也不會去做,也不會去學習。所以,幫助成佛成道的方法,那就是圓成一切助佛成佛之道。幫助成佛的道路有很多,比如有戒律幫助你成佛,讓你存有善心,讓你存有菩薩的智慧等,這些都是學佛人應該得到的。

因地一切助佛成佛之道,你們知道因地是什麼嗎?因地就是眾生,眾生因為是在因地(因果的地方),因果的地方就是產生因果之地,叫因地。所以,在你們還沒有證果之前,你們所有到的這個地方,都叫因地。在這個因地上面,你們種著自己因果的種子。今天你們在這個人間,你們種了一個佛的種子,你們就會棄惡從善,你們會改邪歸正,你們會常發菩提心、善念、善意、善言、善行。如果你們在這個因地上面撒下了一個不好的惡種子,那麼你們就會常發惡念、惡意、惡言、惡行。如果你種上好的果子,你就會產生一切智慧果實的生出;如果你種下去的是惡言惡語,你就會產生一切惡言的種子生出,這塊土地不會長出好的東西。

所以,當一個人有善良思維的時候,他就會遠離邪見。請大家記住了,如果一個人有善良的智慧,不管人家說什麼,他是不會去聽的;一個有智慧的人,不管人家說什麼,他是不會去看不起人家的;一個人只要有智慧生出,他就不會去把人家想得很壞,他就不會有邪思;如果一個人沒有邪思,沒有不好的思維,他就不會有邪的行為。

一個人造善因,會得善果。經常找找自己的病因,那麼你就是擁有善根器,這個人才會有善根、好根器;如果這個人永遠以為自己是對的,這個人是沒有善根的;一個不懂得懺悔自己、不認為自己做錯的人,這個人是永遠得不到眾生和菩薩加持的。所以,懺悔要用心來懺悔,佛菩薩永遠是慈悲的。

希望大家學佛要常生善念,那麼惡念就不會生出。一塊好的土地上,種出來的都是善良的果實,它一定不會雜草叢生;如果一片土地被廢棄了,種不出好的果實,那它一定會雜草叢生。所以,永遠不要放棄對自己、對菩薩的慈悲所感悟到的這種體會,永遠要想到菩薩是多麼的慈悲,永遠要想到我就是學佛人。讓自己的心田常生善果,菩薩永遠慈悲,菩薩永遠不會放棄對眾生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