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我沒有辦法理解,很多人為什麼不想再輪迴,為什麼要發出離心?


時間:2019/1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上師啊,我來世還是要做人,為什麼要發出離心?」

答:實際上,我們擁有了暇滿的人身,還能有機緣追隨具德上師,在清淨的法脈傳承中聞思修佛法,是累世的福報成熟在當下了。

具備這麼難得的條件,如果基礎沒有打牢,花費精力學其他太多的,對你們來講,意義不大。

學習佛法需要依次第而上,所以小乘的基礎一樣很重要。

任何高樓大廈的建設,打地基都是非常關鍵的第一步,那麼出離心,就是我們聞思修佛法很重要的基礎思想。

一提到出離心,很多對佛教不了解的人認為,佛教徒整天講「苦」,講「生老病死」,所以如果想事業成功、學識淵博,想在社會中闖蕩出名和利,千萬別學佛,那會讓人消極、悲觀。曾經有個所謂的名人對我說:「佛教我沒學過,但是我都懂,佛教都是講苦,從生到死都是苦,現世都是苦的,就是為來世做一點準備。」我說:「你是斷章取義。佛教講苦,沒有錯。但是來世的準備,是要你先從現世的苦當中學會如何過得快樂,來世才會快樂,這是有延續性的。」

很多人對佛法都沒有深入了解過,認知非常片面,只有通過更多的了解,才能真正的理解,為什麼佛教要講苦。

如果沒有能力處理好睏難與挫折,如何能帶來快樂的人生?人生已經很苦了,不需要通過學佛,來增加自己的痛苦了吧?

我們中國人很避諱談死,人人都不願提及,不講不代表可以不用面對,本來生和死就是人類最重要的兩件大事。

生,你沒辦法準備,你的父母、親朋好友、醫生和護士都已經幫你準備得好好的了。只有死亡,需要我們獨自前行,再有能力、再親的人,這時候都沒辦法幫助和陪伴你了,只能孤苦伶仃的自己一個人面對未知的中陰。

對此,沒有幾個人敢去談。其實,只有先深入了解,做好了準備,當無常來臨的時候,自己才會有能力去面對。就像教育小朋友,如果永遠都灌輸最美好的願景,這當然是正面鼓勵的一個方法,但是那些不美好的、負面的,還是要提前告訴孩子。永遠給人以最好的希望是好事,但這個世界本不完美。一件事情經過努力也許會成功,也可能不成功。成功了,當然就會迎接美好;沒成功,就要勇於面對痛苦。

當痛苦來臨的時候,因為有了接受無常的心理準備,內心會比較堅強,挫折感就沒有那麼強烈,負面感受帶來的傷害,自然也會減弱很多。

現在很多成年人,一生沒經歷過什麼大災大難,福報太好了,生命當中毫無挫折,永遠充滿著快樂。但任何人都要面對無常,四十多歲,身體各器官開始衰老退化了,福報也享用得差不多了,生活當中出現一點小小的不順,就像遭受晴天霹靂一樣,完全接受不了。想上吊、想吃安眠藥自殺,其實,那是很多人天天都在經歷的痛苦。

家人病了,只要做個小手術就能痊癒回家,在他那裡都會變成一場非常大的災難。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他,生命當中就是會面對很多挫折和苦難的。所以,當挫折來臨的時候,毫無面對的能力。

有個女弟子先生很會經商,自己生了兩個很乖巧的雙胞胎兒子,覺得人生很美好,充滿著幸福和快樂。我們講經說法的時候,經常就會說到人世間的痛苦,生老病死,求不得苦,不求偏偏遇到的苦等等。很多弟子就會說,「我要發出離心,要脫離輪迴啊。」

她就天天說:「師父啊,我覺得我來世還是要做人,我覺得做人好快樂,好快樂。」我說:「好啊,那你就發願來世做人。能夠感受到快樂,表示你有福報啊。」她也學佛,很有佛緣。住著豪華的別墅,小孩兒也健康可愛,反正有保姆帶著,她也不用那麼辛苦,經常都講:「我沒有辦法理解,很多人為什麼不想再輪迴。我得繼續輪迴,做人這麼快樂。」就這樣跟著我學佛,過了很多年。有一天,她突然說:「師父,我下一世不要再輪迴了。」

我說:「你不是很喜歡輪迴嗎?怎麼啦?」原來是小孩子長到十二歲的時候就開始叛逆了,經常淘氣幹壞事,她就天天哭哭泣泣地訴苦。後來煩惱更多了,有一次接到她電話:「師父!我兒子被綁架了。」後來找了兩個小時,小孩自己回來了,其實就是到隔壁同學家玩去了。從那以後,她再也不說要輪迴了,天天說:「我要發出離心,不要再輪迴了,人生好痛苦。」所以,人能夠擁有面對挫折的能力,很重要。

藏族人有句諺語:身體和房子,是越用越好用。適度的善加利用,才能正常運轉。越是勇於面對挫折,越會增長智慧。太過順利,不多多動腦思考,是絕對沒智慧的。

沒有面對挫折的能力,就是沒有處理危機意識的智慧。所以,很多準備,事前就要建立起來。這也是佛陀為什麼在宣講四聖諦——苦集滅道的時候,第一個講苦的原因。否則,一開始先告訴你一個很美好的願景,美麗新世界,當挫折、災難出現的時候,身心感受著巨大的痛苦,卻無法應對。只有經歷過苦難和挫折,學會面對和處理,智慧才能不斷增長,才是最強大的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