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真的愛、真的情,是聰明人幹的事情


時間:2019/12/4 作者:王習訓

怎樣拔除情執?這是大事。念佛是很好的方法,佛號念不下去,於是就功夫不得力。要怎樣才能產生效果?還是智慧。這智慧從哪來?從讀經,古人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話是真的。佛說得非常好,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慧開了,情執就化掉,化成智慧,問題真能解決。所以學習,決定不能疏忽「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們知道這個方法,沒做到!我們長時間都是在胡思妄想,沒有把這么好的時間、寶貴的時間專注在一門上。如果真的專注在一門上,我們在世出世間典籍裡面所看到的,中等人的稟賦,應該在叄、四年之間心就能定下來。只要他專在一點上,叫專心,在佛法稱之為叄昧,得定。我們這邊前面講的身心安靜,就會得到這個境界。身心安靜的人生智慧,不生煩惱。

煩惱裡頭最嚴重的就是情執,只有身心安靜下來,才有智慧把情執化開,真正解決了問題。人聰明了,不迷惑、不煳塗了,眼光擴大了,不專注重在現實,會想到將來,會想得很遠。我們在這個世間再親愛的人,聚散無常,縱然活到一百歲也不過叄萬六千日,不長!真正覺悟了、明白了,大家一起念佛求生淨土,將來到極樂世界個個無量壽。這是聰明人幹的事情,這是真的愛、真的情,到極樂世界。到那邊去成佛,到那邊去成菩薩,志同道合,永遠護持正法,幫助一切苦難眾生,為一切苦難眾生做福田,這個有意義。所以只有智慧開了,眼光遠了,才知道這是我們應該走的一條路。現在我們想這個、想那個,全想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