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貢高我慢、輕視別人的心,斷得乾乾淨淨就是成就


時間:2019/12/4 作者:心源

每個人的報告我們聽的人都要專注,這才是一個好的學習態度。周邦道老居士一生他的勤學,是李老師非常讚嘆的,他連一個初學的人,一個小學生初學的人來講佛法,他都專心聽而且做筆記,聽法沒有一個空過。如果說同學們講的時候,我們左耳聽、右耳出的時候,這也就顯示出你們學習的態度不真誠,還是很傲慢:他沒什麼了不起,他還不如我。這樣的態度是一生不能成功。佛法斷煩惱,貪瞋痴慢那個慢要斷掉,任何人講東西都是代表佛說法,對他不敬,就是對佛不敬,縱然是個初學的小學生。如果你能夠像這樣去學習的話,就是善財童子,善財童子在《華嚴經》上表現的精神,我自己一個人是學生,除我之外都是我的老師,所以他一生能成就。他連一個同學都沒有,因為同學就看輕了,你是我同學,我可以隨便一點、可以馬虎一點,所以你學不成功。真正要想成就,一切這個眾生都是善知識,不但有情眾生是善知識,無情眾生都是善知識,到後來才能夠真正證得「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把自己這種貢高我慢、輕視別人的心,真的斷得乾乾淨淨那就是成就。佛法最重要的是心,說到要做到。

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第三十九集)1995/5/16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20-020-003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