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不是我懂得、明了,學是真的做到


時間:2019/12/4 作者:心源

我們在這個社會學做人,學做人就是學倫理、就是學道德,學倫理、學道德就是學做人。學十善、學四無量心,四無量心是慈悲喜舍,那就是學天人,比我們這個人又高些,欲界天人。學四禪八定叫色界天人,那個境界就更高了;學四十八願,學六度、十大願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天人,學這個。學不是我懂得、明了,那個不是學,學是真的做到。學這個字你們去查查字典,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它的意思是效法、學習。它是個動詞,是叫你去做的,它不是名詞,我們要真正去做到。你們今天在這個地方修行得不到法喜,那就是在這混日子,為什麼得不到?沒有認真去學習。認真學習,在家同修都法喜充滿,我每天收到這個信件,雖然我不回他們的信,我看得很歡喜,有很多人確實契入到境界,他真用功、他真乾。每天能發現自己一個毛病這就是覺悟,每天能夠改掉一個毛病,這真修。夏蓮居老居士《淨語》裡面,所講的「真乾」,能夠真修、真乾三年,說實在話就超凡入聖,就不是凡夫。不肯學、不肯乾那就沒有法子,換句話說,你當然每天是妄想,每天有煩惱,你還在搞六道輪迴,這一定道理。學從哪裡學起?讀經,不讀經就打妄想。怎麼幹?經上教我們怎麼做就怎麼做,拿著經典認真反省,每天讀每天有發現。

這一部經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天天有不同的發現,天天有不同新的意思,天天有不同新的境界。經典跟世間的書不一樣,世間書念的他那個境界有限制的,達到以後再就沒有了。不像經典,經典天天有新意思,天天有新境界,真正不可思議。

...讀經要怎樣讀?要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去讀才有悟處。有些人讀經讀得好苦,那是什麼?你用妄想心、分別心、煩惱心去讀,那當然愈讀愈苦,經裡面的意思、境界你完全不能體會。只有用真誠、清淨心、恭敬心去讀,這個心與佛的心相同,能夠發現經裡面的意思,因為真誠、清淨、恭敬是沒有止境,所以經的意思就沒有止境。

實在講經是增上緣,悟是從哪裡悟的?是你的真誠清淨這裡悟的,你心愈真、愈清淨悟得愈深,有!這是真的道理,經典是增上緣而已。所以這個意思沒有止境,無窮無盡的,你在這上面悟進去之後,真的就法喜充滿。所以古人說這種佛經,淺的人看它的意思淺,深的人看它的意思深,圓人看它的意思圓。這也證實了佛在經上所說的無有定法可說,無有法可說,才能達到那個境界。這個世間人的語言文字,他是有說,因為有說他這個意思就淺,他就有範圍。佛因為無說,無法可說,所以他的法隨著你的心情在變,那個意思就無有窮盡,道理在此地。

一九九五年早餐開示(第二十九集)1995/2/14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20-020-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