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不是天天讀經、天天發願,你保不住


時間:2019/12/4 作者:心源

【佛告四天王。地藏菩薩。久遠劫來。迄至於今。度脫眾生。猶未畢願。慈愍此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

實際上地藏菩薩在此地現身說法教我們,教我們什麼?教我們要不斷的發願,所以我們早晚課誦裡頭都有發願。天親菩薩《往生論》,五念法門裡面有發願。要常常發願,為什麼?三天不發願,忘得乾乾淨淨。凡夫業障習氣太重,內有妄想、分別、執著,外面五欲六塵的誘惑,我們生活在這個環境當中,要不是天天讀經、天天發願,你保不住,你必定被這個浪潮吞噬了。換句話說,你必定依舊搞生死輪迴,你必定墮三惡道,我們應當時時刻刻警惕。在這個洪流當中、急浪當中,我們的腳跟要扎穩,稍稍有一點差失就被衝掉了。如何能把腳跟扎穩牢住?就是地藏法門。所以我在過去,每一個新道場建立,一定第一部講《地藏經》,我們有地了。這個道場建立沒有講這個經,這次緣太好了,難得受仁德老和尚之命,他是我們今天地藏菩薩的代表,末法眾生的救世主,我們追隨老和尚。我們要把這個法門弘揚光大,這一個道場新建立,也能在這裡講一部《地藏經》,符合我們的本願,非常難得。這一套錄相帶會流通很廣,幫助一些新建的道場,我們沒有辦法分身,不能去講經,這一套錄相帶就起了作用。

我們要體會到,菩薩久遠劫來一直到今天,為什麼度脫這些眾生還沒有圓滿他的大願,正是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六道,每一道的狀況都相似,天台大師開演《法華》,給我們講百界千如,那是事實真相,每一法界裡面都有十法界。我們從真誠心裏面,一念阿彌陀佛是佛法界,一念地藏菩薩是菩薩法界,一念貪、瞋、痴是三惡道的法界,地獄、餓鬼、畜生。十法界業因果報,念念當中在轉變,這是輪迴的現象,這是輪迴基本的業因。我們稟承佛的遺教,有緣讀誦大乘經典,這就是地藏菩薩度我們,把我們從三惡道度到人天,度到佛菩薩的法界。我們性識剛強難化,離開講堂,經本合起來,又墮落了,又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不就天天干這個嗎?所以勞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天天要發願,憫念我們這些罪苦眾生。我們的腳跟不牢,我們的願力薄弱,信心很脆弱,抵不過煩惱習氣。菩薩看得清楚,『無量劫中,因蔓不斷』,「因蔓」是比喻,像蔓草一樣,蔓草叢生,很難除盡。比喻我們的煩惱習氣,造業受報,輪迴無盡,用這四個字來形容太好了。可是菩薩不灰心、不退卻,還是全心全力幫助眾生。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三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