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知命者不怨天,知己者不怨人


時間:2019/12/4 作者:心源

古德有所謂「知命者不怨天,知己者不怨人」,由此可知,怨天尤人現在社會上多,怨天尤人太多了,都覺得自己沒有過失,都是別人錯。不但不知天命,連自己都不認識。所以佛法的教學,佛教的是什麼?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宇宙是我們生活環境,人生就是本人,佛教的教學沒有別的,就是教你真正知道自己、認識自己,明了自己生活環境。能夠把這個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是菩薩,你就是佛,佛菩薩是個明白人而已。過去倓虛老法師也常講,一個明白人決定不怨天、不尤人,他才能夠接受佛陀的教誨,才會歡歡喜喜依教奉行。在極度苦難逆境之中,他要做個好樣子,念念之中能夠捨己為人。看出一般社會大眾弊病在哪裡?社會大眾貪財,菩薩示現舍財,社會大眾爭名奪利,菩薩示現放下名利。為什麼要這樣做?這個做法就是教學。為人演說,表演給他看。菩薩生活在這世間不為自己,為眾生,是來演戲的。希望這場戲讓觀眾覺悟、明白、讓觀眾回頭,哪裡是為自己?為別人表演的。這就是大慈大悲,這就是地藏菩薩的精神。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三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