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婚外戀”與“淫慾之魔”


時間:2019/12/4 作者:淨心淡淡

(現代人)把這個婚外戀,還認為是一個很浪漫、很時尚、很現代的生活方式。不了解這裡面造作的罪業有多深重,對自己、對家庭以及對自己後世的嚴重後果,都不了解。所以我們要有時間的話,講一講《慾海回狂》。那么這本書很多的內容引用了佛典,揭示“不淨”。這兩個字,作為這本書的“宗旨”。為什麼邪淫這么盛行?就是覺得對方很“美”,控制不了。殊不知,如果要仔細的觀察“男女二根”,是“極其污穢”的。你看清楚了,才會生起厭離之心;厭離之心起來了,才能枯竭這個淫愛的水的源頭,斷滅淫魔的種子。這個淫是一個魔呀:淫慾之魔。它的魔性表現在三方面。一個是火魔,都一看到美色,他就會渾身發熱,這個火就發動了。火一發動,馬上這個水魔就上來了,就是分泌的液就起來了,這水魔。水魔上來了,那就與火生風魔,那就是:全身關節都是掉舉。這三種魔一旦現起來,那那個力量很大。縱然是赴湯蹈火,他都要猛撲過去;就是哪怕知道當下要死,他也不怕。作鬼也風流,這樣的。所以這種力量是很可怕的。所以要觀察清楚這種污穢不淨,斷這個“淫魔”的種子。這樣訓練有素,縱然西施在眼面前,也把她看成就像長滿癩瘡的猴子。避之唯恐不及,何況還去“愛戀”呢?佛典也常常說:淫慾的這種感受,就好像一隻狗啃那個骨頭,啃來啃去沒有味道,但是又捨不得放下。就這個樣子。所以《太上感應篇》關於這個,也有一個勸誡。“見她色美,起心私之”,看到她人的美色,就生起淫慾的心,想跟她有這個淫慾的行為。那么這裡主要是見她“色美”,就是以為她很美麗,你才起了這個想跟她淫的念——“起心私之”。然而如果你能見她的本來面目很醜陋,就好像《聊齋志異》講那個故事,看那個《畫皮》,那個羅剎女非常醜陋,然而她就是一張畫皮一披,就窈窕美女了,等到夜晚把那個畫皮脫下來,那就長頭髮、長舌頭、黑黑的臉,張大了血口,那你一看都恐怖得要死亡。所以如果能有方法見到對方的“醜惡”,淫慾的心自然就不會起來,那就不會犯到邪淫的行為。這樁事情要了解。

佛經常常呵斥、揭示這種欲望的本質。一個美女現前,大家都認為舉世無雙;然而在佛眼裡,他能呵斥她醜惡的一面。這裡這個公案就談這個事。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婆羅門,生了一個女兒,非常“端正”,“艷麗無雙”。於是他就懸黃金在外面來招募:“如果有能呵斥我女兒為醜女的話,就把這個黃金都給出去。”九十天內,竟然沒有一個人敢應這個挑戰。把這個美女引到佛的那地方,佛就“訶言”了——呵斥,說:“這個女人甚為醜陋,沒有一處是好的。”那阿難就稟白:“哎!這個女人實在是很漂亮啊!怎么說她醜呢?”就不理解。佛就說:人眼睛“不視色”——不貪這個好色,是為“好眼”;不聽邪靡的音聲,就是“好耳”;舌頭不貪美味,是為“好口”;身體不貪戀那個細滑,是為“好身”;手不偷盜他人的財物,是為“好手”。“那現在這個女人呢,眼睛喜歡視好色,耳朵喜歡聽邪音,鼻子喜歡嗅香,身體執著那個細滑,手喜歡偷盜財物。這樣看起來,沒有一處是好。”這就說明佛看一個女人,他是重德不貴色。那就從本身來看,這個女人的身體——也包括男人的身體,都是污穢不堪的。我們身體裡面有諸多的蟲——微生蟲——“匯集”。佛典就說,人出胎以後,身體裡面生起很多微細的蟲。可能叫微生物,這是一般的眼睛看不見的,那可能顯微鏡下可以看得到。一共有八十種微細蟲。那比較大一點的蟲,是在胃裡面,這個蟲還是能看得見的。世間人所吃的食物從喉嚨入到胃裡面,這個蟲就很歡喜。一很歡喜,就在胃裡面伸頭探腦的,彎彎曲曲。所以我們說吃飯,實際上不是我要吃,是胃裡面的蟲要吃。到了時間不給它吃,這個蟲就在你胃裡攪來攪去。你就覺得胃很疼,就餓得發慌:是蟲在作怪。你的飲食一下去,這個蟲吃飽了,它就很滿足了,昏頭昏腦,這個蟲就要睡覺了。蟲一睡覺,那你就覺得胃舒服了。為什麼吃完飯,自己也想睡覺啊?也跟這個有關係。那么這個蟲吃了飲食,飲食就消掉了。那“濕”——這個帶有水分的,就歸到膀胱,膀胱裡面就變成小便了。那那個固體的東西——“渣滓”,就歸到大腸,就變成大便,那這些就從下面排出來。這是“臭穢難近”。那“臭穢難近”就是男、女根的地方了,實際上那些地方都是很污穢、很臭的。現在你一個堂堂的大丈夫,就偏偏在這些很臭的地方,“用盡心機,多方留戀”,不惜一切,葬送自己。這是什麼樣的心呢?這是一顆愚痴的心。所以《大寶積經》說,菩薩觀諸眾生,耽戀這個淫慾。這確實是:無量劫以來我們都是如此。如果在欲界裡面,這是與生俱來的一種欲望,而且一生都放舍不了。那個淫的欲望,就是有一點力氣,他都會:男的想女的,女的想男的。真是很可怕,所以菩薩要觀,要心念口言:此等眾生曾經處在母胎裡面,在那裡面長養六根,然後從產門裡面生出來——受倒懸之苦生出來,如何又無恥的在產門這裡共行淫慾之事呢?所以不思惟則已;一思惟,實際上是誠可羞愧的事情。

破除這個淫慾之魔,要觀照男根、女根的不清淨。那么“男根不淨”,這在《禪秘要經》裡面講,男人他周身的脈絡都是“從眼根布散”的,就流注在諸腸裡面。這個男人為什麼喜歡眼睛看那些美色?就在於他要滿足他感官的欲望。那么眼根一接觸美色,馬上這個火魔、水魔、風魔都動起來了。這一動起來,從心裡生欲。這個心根一動,淫慾的心一動,這“四百四脈”都動。都動的話,就身體裡面八萬個小蟲——戶蟲,都一起張口了,這些蟲眼睛裡面排出的“淚”,那個顏色就是“青白”色。這青白色淚就化成了那個精液,就從男根裡面出來。你好不容易有這些經脈的滋養物,你透過心一動排出來,你精散掉了。那精是生命的這種養料,你排出來了,你精、氣、神就沒有了。所以常常這種淫慾的行為過度的人,他內心沒有精、氣、神。於是他就沒有思惟的能力,沒有創造性。那些有創造性的民族,像猶太族什麼,他們都有禁慾的這種習慣。包括那些科學家也知道:要攻克一個難題,必須要有幾個月專門離開家庭,在那裡鑽研。離開這種淫慾的環境,他才能夠集中精力。但是人與生俱來有這個欲望,所以他眼睛就喜歡找這些感官刺激的東西。但當下他的精、氣、神就全散掉了,這就很可怕。所以佛告這個優填王,說世間有這個淫慾的男人,每天想著的就是:眼睛想看女人。這就是很怪了:知道這有很大的危害,但還是情不自禁的想看女人。你只要看到街面上有一個美女一過,多少男人就會看著——注目禮。甚至這個女人也就沾沾自喜:“你看,我的回頭率有多高!”這就是為這個欲望所控制了。為欲望所控制,那就像這個奴隸畏懼他的主人一樣。貪愛這個女色,他就不了解這個女人:“九孔”裡面也流著惡露——臭穢不堪的東西。“住心”在這個淫慾上,把人家吐下來的口水,他都像飲甘露一樣;那個“膿血”呢,珍愛的像美玉一樣,吃過去像蜂蜜一樣。這就叫欲奴:欲望的奴隸。這都是男人的劣根性。

那女根的不淨,就更甚。女人相對於男人,她的不乾淨、污穢,遠遠超過。女人的機心更重,所以她的心理的狀態以及她生理的疾病,也較之於男人更多,淫慾的心也會更旺盛一點。這個女人,她為什麼也有經水?也是由於這些細小的蟲,所吐出的這些東西所導致的。所以佛要我們修道人“著慚愧衣,服慚愧藥”。慚和愧,確實我們要生起這個心。無量劫以來,我們由於貪慾才投到這個欲界。尤其這個五濁惡世,你看現在的報刊、雜誌、網路。為什麼這么多男女欲望的內容?這就是大家的共業。你翻一翻這些書籍,看看這些影視,這用世間話,就是都要有“胡椒麵”,好像才吃得下去,都要有些這個情情愛愛的東西。這些都是我們惡業所感,要生起慚愧的心,要求解脫的話。我們只要有這個欲望,輪迴,想出離,就沒有辦法了。所以要觀照男、女根的污穢,不為淫慾的大河所“漂沒”。那么這樣的人,才能是人中的分陀利華。由此還要加上九種觀想,觀想死亡的狀態。那么一個貌若天仙的女人,你想想她死亡的狀況:一死,這個皮膚變成青瘀的顏色,馬上有膿、血出來,馬上很多蟲在吞啖,蟲鑽來鑽去,最後就是一片枯骨。那你觀想這些,你想到:這一個美女,就是這個樣子;我自己也是這個樣子。試問這樣的一種身體,還有什麼樣的貪戀、執著呢?這樣就會淡:使自己淫慾的心淡下來。

——大安法師《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第23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