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徹底否定自己”


時間:2019/12/4 作者:懺悔改過

我做事主要是考慮怎么利他,他中也有自,於是副產品就是利自。我的壽命全是佛力加被,為利他和為自利而做功德相差極大。

只為自己,不發菩提心,往生不了,二乘種不生,你們還都是為了自己解脫等等,好在這些願望是和佛法掛了勾。

雷道亨見到夏老師,先是讓夏老師“粉碎虛空”,夏老師不懂,雷又說“打碎了重造”,夏老師懂了。我聽夏老師轉述到這裡,接著說:“就是要徹底否定自己”。解放對我有極大的好處,就是幫我否定了自己。

一次幾位禪客去見夏老師,我插了幾句話,之後夏老師對我說,夏老師與雷談話,談到雷滿意的地方,雷就對夏老師說賞給一個圈圈。最後雷站起來,合掌,雙唇抖動著說:“諸佛佑汝”。夏老師說對我的插話也要用“諸佛佑汝”來稱讚。要聽善知識的話,不聽善知識的話是決無成功的可能。

《四十二章經》那是大乘經典,裡面就寫著“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金剛經》的四句偈怎么那么大的功德,就是“無我相”嘛。什麼都按我的意思,我的興趣,我的愛好怎么能行?你們要想今生有突破,那就得在這方面用功,就得不斷否定自己,不然就是邊地。你們還有個邊地,有些人那就是地獄、三惡道了。

於1989年8月26日

選自 黃念祖居士點滴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