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從乞丐的命,到十年布施一個億


時間:2019/12/5 作者:妙音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指導我的老師是章嘉大師,我向他老人家請教,方東美先生將佛法介紹給我,我知道佛法是大學問,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我向大師請教:佛門裡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就能契入境界?我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第一個問題就這麼提出來的。大師聽了以後看著我,我也看著他,等他老人家的開示,沒想到我們兩個對看,這一看看了半個多鐘點,那麼長的時間。我有耐心在等,他好像入定,不過睜著眼睛,半個小時之後他開口說了一個字「有」。這一個有字我的精神就立刻振奮起來,有,豎著耳朵用心來聽,結果他又不說了。大概沉默六、七分鐘,告訴我六個字,他說話很慢,一個字一個字的說,「看得破,放得下」。我講得快,他講這東西一個字一個字看得破,一個字一個字的說,說六個字,我聽了是似懂非懂,好像是懂了。他不用佛學術語答覆我,他用我初學能夠理解的,用這種語言來講。我就向他請教,我說「從哪裡下手呢?」他告訴我「從布施。」布施是什麼?布施是放下,要從這開始。你能放下你才能看破,放下是功夫,看破是智慧,看破又幫助你更能放下。所以他老人家教我,佛法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看破再幫助放下,就是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

那時候我不太懂,以後慢慢學佛,對經教了解一些一點都不錯。在佛學的名詞,看破叫觀,放下叫止,止觀並用,你沒有真正看破你不會放下,確實看破一分你才能放下一分,看破兩分你就能放下兩分。他給我說明這三種布施。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我相信章嘉大師會看相,我跟他見面那年我二十六歲,剛學佛的頭一年,他老人家六十五歲,祖父輩的人。我命里沒有財庫,換句話一生貧窮,不但貧窮,在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地位叫賤,這個命是貧賤,而且貧賤到極處,那什麼命?要飯乞丐的命。這個事情,我知道一些,但是他老人家給我說得很清楚,能不能補救?能。他就告訴我,我沒有問他,他老人家告訴我的,命運可以改造。以後我讀《了凡四訓》,就恍然大悟,命怎麼來的?前世修的,不是這一生的。前世如果修財布施,你這一生命運里有財庫,你的財庫裡頭就有財。如果布施得多,你財庫裡面就多,你在這個世間就大富,就這麼回事情。所以這個不是上天給你註定的,厚此薄彼,沒這個道理,完全是自作自受。無論用什麼手段得來的錢財,你命里沒有的決定你保不住,你得來馬上會流失掉。

命里有的,命裡面有,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這叫造罪業,得來多少呢?跟你命運裡面的打折扣。譬如你命里有一個億的財富,我們比喻這樣說法,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這個財富,頂多你只能夠得到五千萬,另外五千萬呢?虧折了,你造罪業虧折了。你要是安分守己的話,你這個財富確實可以得到一億;如果你還能做好事,自己有財富還能夠布施貧窮的人,幫助別人,可能你命里財富會一個億變成兩個億。這個裡頭有加減乘除,活的不是死的,我們才懂得這麼個道理。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我過去生中有一點法布施,所以明理,好教。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所以你看世間人都想這個福報,想財富、想聰明智慧、想健康長壽,但是不懂得修學的方法,虧吃大了。過去生中修得很多,今生所得到的可能一半都不到,為什麼?念頭錯了、手段錯了,起心動念是損人利己,貪而無厭又加吝嗇,這個痲煩就大了,所以是造罪業。不但你命裡面的財富打折扣,而且將來的果報不好。

所以在那個時候,老師就把這些道理講給我聽,我就明白了,他鼓勵我修,財、法、無畏三種布施都勸我修。我怎麼修?沒錢,生活確實非常清苦,小公務員,每個月所得的薪水僅僅可以維持自己生活。老師就問我:你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也行。他說「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布施這個心愿要常常放在心上,不要失掉。」我就依教奉行!那個時候我開始逛寺廟,常去台北善導寺、華嚴蓮社,這常去,去做義工,華嚴蓮社做義工。善導寺有個太虛大師圖書館,我在裡頭看經、抄經,做這個事情。寺廟裡面有印經,印經拿個紙單子,大家出錢湊一點,多少不拘,我們寫個五毛、寫個一塊可以,都收。這是什麼?這個裡頭有財布施,又有法布施,印的是經書。還有放生,放生也是常常有人,我們集體放生大家來出錢,我們也出個一塊、出個五毛,就從這起,歡喜做。果然沒錯,三年之後收入慢慢就好了,就多一點,多一點就多做,多的也很有限,就多做,我做了六十年。大概十年之後這齣家了,供養就多了,供養我就學印光法師。印光法師對於四眾的供養全部印經,統統做法布施好,法布施幫助人開智慧。遇到地方上有災難,印光大師也做點救濟的工作,錢從哪來?從印經款項里撥一點錢出來救災。他老人家這個做法,我們在《文鈔》裡看到,那就學會了。

所以無畏布施,我們就贈送醫藥,那個時候的醫院很不錯,醫生都是很好的醫生,有些病人是窮人買不起藥,我們每個月送一點錢給醫院,告訴他:幫助貧窮的人給他做醫藥費。這個事情,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中斷,我在澳洲,我現在還是澳洲身分,我住在圖文巴這個小城,有一家公立醫院,有一個基督教的安寧中心,我每個月送澳幣一萬塊錢,醫院送一萬,安寧中心送一萬,每年二十四萬。這是什麼?這屬於無畏布施。印送經論、善書這是大宗,每年可能達到一千萬,這澳洲錢,所有的供養我都用在這上面。現在年歲大了,我勸大家不要送錢給我,我不想做了,做了一輩子也真做了不少。你問我一共用了多少錢?我不知道,肯定超過一億,肯定的,六十年了!累積起來的。最近這個十年我有一點數字,大概超過一億,以前沒有記,以前五十年沒統計,所有的錢全部這樣用掉。財富是福報,財富的支出怎麼運用是智慧,你有智慧,你在修福;沒有智慧在造業,你要搞吃喝嫖賭那造罪業,果報在三途。智慧可貴!如果沒有智慧,這個十度,前面五度都是人天福報,如果違背倫理道德呢?三惡道的福報。三惡道還有福報嗎?有,你看畜生道的,我住在這個地區,附近養寵物的很多,畜生道真有福報!餓鬼、地獄道的福報是什麼?他受罪輕一點,統統有。如果與倫理道德相應的,他的福報是三善道,享人天福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個不能不知道,但是不知道的人很多,知道的人不多。

依照這三種方法修,這是佛在經上教導我們的,靈得很!我教過很多人,他們都依照我這方法,確實家庭物質生活完全改變。所以命里沒有,不怕,你真肯布施它就真有,愈施愈多。可以跟《了凡四訓》合起來看,了凡先生是雲谷禪師幫助他改造命運,真的靈驗,一家樂此不疲。了凡先生的後裔跟我有過聯繫,可惜我沒有時間到那邊去探訪他們,跟他們有電話、有書信往來。難得,積善之家!施,財布施有內財、有外財,內財的報更殊勝,內財是什麼?外財是財物,身外之物,內財是身體,做義工。我那個時候學了佛,星期假日常常要到寺廟裡面做義工,這屬於內財布施。所以財布施裡頭,修福不一定要有金錢,沒有金錢我去做工,有我可以做的工作我儘量去做,盡心盡力去幫助別人。常常懷著這個心不占別人便宜,全心全力為別人服務,幫助別人、成就別人這是布施的心,這個心好。沒有力量,有這個心都不得了,這功德都相當可觀。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八集)2011/7/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