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家不和決定衰敗


時間:2019/12/5 作者:心源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

我們也常常看見一家人天天吵架,不是冤家不聚頭。為什麼這一家人不和?過去生中『惡口』的果報。如果這一生當中,惡口還不改,那麻煩可大了,他那個家怎么會和?在諺語裡面常講,「家和萬事興」,家不和決定衰敗。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三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3

尤其這一次,我從日本岡山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我有很深的感觸,和平落實在哪裡?要落實在家裡頭。所謂「家和萬事興」,這個萬事包括你的事業,包括社會,包括地區,包括世界,包括宇宙。你的家和,世界和平,宇宙和諧,你看看這關係多大。家要不和,家不和你就破壞宇宙和諧,罪名大了,破壞世界和平。誰有這個意識?誰知道這樁事情?這個事情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所以使我們想到佛在《地藏經》上講「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真的。什麼罪?破壞社會安定,破壞世界和平,這就是罪。這個罪大極了,每個人都在造,但是自己一點都不知道。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九集)2004/2/16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9

六和,人與人之間要和睦相處。和睦從哪裡?從自己家庭要和,家和萬事興。家不和,這個家就要敗了。團體要和睦,他不跟我和,我跟他和,帶頭。一方面自己真乾,一方面天天要教。不教,他不明理,他會受外面環境影響,會改變。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一八集)2012/7/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418

要統統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人事關係,物質關係比較好適應,人事關係,人事當中遇到冤親債主,你怎么應付?這完全是功夫。世尊教給我們,對人,處人事關係的有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你能夠修四攝、六和敬,人事關係就處好了。再惡的人、再兇狠的人都會被你度化,四攝、六和敬真管用!首先在家裡用,家和萬事興。家不和,你還搞什麼,你還修什麼?一家人都不能和睦相處,你學佛你說你怎么用功?你錯了,你沒有成就。服務機構,這是個團體,你真正學佛,把四攝、六和用在這個團體,你變成團體裡頭的和事佬,人人歡喜你,人人尊重你。為什麼?你用真誠心待人,人家會感動。你用虛偽的心、虛妄的心對人,別人把你看穿了,也不說你,不相信你,你做什麼事情,沒有人幫助你。

就在這一部經典裡頭,我們真正學會了,確實取之不竭、用之不盡,這個裡頭的智慧、理念、方法能幫助我們解決一切現實問題,這佛法學了真管用。胡小林居士把佛法落實在家庭,家庭和睦,感動一家人;用在公司裡頭,感動所有的員工,員工的心態改變了;感動客戶,用他公司經銷的東西,客戶都安心。為什麼?這個老闆跟員工不騙人,講真話,售後服務非常周到,人也很和氣,沒有跟人爭論的。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八集)2013/4/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278

我們跟一切人怎樣建立關係,佛教給我們第一個用布施,財布施、法布施,先用財,然後再用法,財布施是手段,法布施是目的。財裡面包括的範圍就非常之廣,我們中國人所謂禮多人不怪,對人有禮,逢年過節,這節日,跟鄰居、跟街坊都送一點禮物。平時我們有多的,都可以用來布施。布施以什麼人最重要?以鄰居第一重要。鄰居將來都信佛,都接受佛法了,這個村子變成念佛村,自自然然變成彌陀村,變成念佛村,就影響很大,這就是學佛的一個示範點。示範點做成功,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許許多多學佛人都來向你學,都到這邊來考察,到這邊來參學。慢慢的去推廣,範圍推廣得愈來愈大,就愈來愈殊勝。一定從近鄰起。所以要化導眾生,先要化導你自己家人,你的家不和做不到。家和萬事興。所以要勸人,先要勸自己,自己確確實實對於佛的教誨明白、通達了,真正落實了,自自然然感化一家人。

我們在歷史看到舜王,他的童年時代、少年時代吃盡了苦頭。那是上天在折磨他,這說得不好聽。真的是什麼?上天在造就他,在成就他,沒有這種訓練,他的德行、他的智慧、他的仁慈顯露不出來。在這樣環境當中,完全顯示出他的孝心、他的敬心、他的真誠心、他的慈悲心,統統顯示出來。叫社會大眾每個人都看到,對他生起信心,生起敬仰的心,都聽他的話。所以頭一個就是忍辱波羅蜜,真能忍,無論用什麼態度他都能忍,而且忍的當中他還愛你,他不恨你,他不報復你。他真正歡喜你,真正愛你,真正是全心全力為你服務,到最後沒有一個人不被感動。這是屬於內財布施,布施真誠心、布施孝順心、布施恭敬心、布施大慈悲心,他布施這個。這裡頭有財、有法,財是什麼?身體是內財,我身體真正做到了,見到人知道鞠躬,見到人知道送禮。眾生喜歡財,財布施;眾生進一步他喜歡法,那就用法布施。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三集)2013/4/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2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