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也說識破無明的盡與不盡


時間:2019/12/5 作者:釋恆銘

也說識破無明的盡與不盡

A緣起

夜遇青綽卓瑪師兄之網言:

“有些人總說自己很忙,等忙完了再來修行,可是很多人就這樣等著忙,等也等不完,忙也忙不完,等到真正的完了,也就什麼都完了。不要等錢賺夠了再修行,錢是賺不夠的;不要等所有事情都結束了再修行,事情是不會結束的;不要等什麼都滿意了再修行,世間很難滿意的;要修行就要及時。 ”

B心波激盪

在我心中激盪起層層漣漪,遂有短文。

《心經》:無無明,亦無無明盡。沒有不能識破的無明,也沒有可被盡識的無明。換言之,在追求真理的路上,可以無窮盡地走下去,行者無疆!也可以這樣說,世出世間的任何問題,都可以無窮盡的探究下去,苦(有些眾生這樣認為)海無邊。

1 為什麼十方三世,佛國之數,量如恆沙?就是因為因地菩薩在體悟真如的路上,契入點很多;並且在每一個契入點上,無窮盡地深入下去,都可以造就莊嚴佛國。

2 三大劫,無盡幽遠的時長,讓人不可思議。儘管《法華經》上有龍女轉瞬即佛的記載,流行於漢地大乘的修法,通常仍認為需要三大劫的時長,方可慢慢成佛。為啥修心之路這么慢長呢?就是因為幾乎所有的大乘宗派,都強調一門深入不假方便,從而(若不轉變認識的話)在破識無明的路上,便要無窮盡地行進了下去,豈不知《心經》早有教言“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當然願無窮盡地行進下去的修心者,途中自能得識其它路徑上不會出現的綺麗風光。

3 佛祖在各種經中明確授記,地藏觀音普賢文殊等很多菩薩,心路雖各異,最終都比佛。除地藏因“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外,以代表智慧的文殊的成佛之路最為慢長。為啥以慧取佛,心路最長呢?無它,就是因為慧攻無明,其路至永,若不轉心,無有窮盡。可見,慧路亦邪!

4 文殊實佛師,般若乃佛母。證取真如的修心路上,以般若破識無明,毫無疑問路是對的,但真如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物的真如路上,用來識破無明的般若能例外嗎?《金剛經》有教言“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震聾發聵警鐘長鳴。

C 聖賢加持

唵嘛呢叭咪吽

D 願益有緣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