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當福報不夠時,如何快速培植福報?


時間:2019/12/5 作者:三生號

想要在秋天收穫糧食,就要在春天播下種子;希望有好的運勢,福報,一樣是需要種下福報的因,世間一切皆是因果,沒有什麼是憑空而來的。

就好像我們很多善知識,今生能夠得人身,更加有機緣聞聽佛法,那便是因為有宿世的善根福德這個因緣,所以更加要珍惜。若是不懂得培植福德,更不懂得惜福,等福報用盡,便會命運坎坷、霉運連連,變成一個沒有福報的人,最後可能連相信佛法的機緣都沒有了。

這就好像現世的人,每天努力工作,賺得的錢存儲蓄在銀行一樣,只有這樣懂得存儲,才不會讓未來的生活有擔憂。但如果不懂得惜福,只知道享受,把積蓄全部消耗完了,那將來的日子可想而知。

當福報不夠時,如何快速培植福報?

但是,每次講到培植福德,積累福報,很多人便沒了主意,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能夠做些什麼。尤其很多人講,沒有身在叢林,不得每日拜佛修行,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一樣可以培植福德資糧。

比如說,你是做生意的,就在心中發願:對待每個人,都一樣的公平,不作假、不摻假、不說假話、不行惡事,一切從善出發,真誠待人,使得每一個跟你有交集的人,都從你這裡受益。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日發願,每日反省,每日執行,經年累月下來,功德定然不小。

如果你是某個商店的店員,每天在工作當中,以慈悲寬容之心,對待每一個顧客,以盡職認真之心,對待自己手頭的每一件工作,並在每日閒暇之時,根據自己的情況,誦讀佛號,並回向給與你接觸的每個人,利益眾生,如此也是善緣功德。

當福報不夠時,如何快速培植福報?

即便沒有工作,那在每個清晨出門之時,在傍晚回家的路上,在你能夠看到的每一個角落裡,心懷善念,隨緣幫助眾生,救助眾生,讓所有因緣結識的眾生,都能因為你而結下一份佛緣善根,種下一顆菩提之心,這都是功德。

更無需說,在機緣之下,能夠助印經書、施食六道、為諸佛菩薩供燈、供花、供果等等,也是功德。

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勿以善小而不為,不用擔心哪件事功德太小,太細微,哪怕只是一個動作、一個心念,只要能夠利益到眾生,或者不讓眾生作下惡業,甚至能夠引導眾生向善,皆是功德。

當福報不夠時,如何快速培植福報?

須知,生活無處不功德,人間處處是道場。

功德是做不完的,不論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角色、什麼樣的環境,都可以做功德,只要你心繫眾生、有一顆慈悲之心,眼中無處不是功德。

且不管,別人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罷,一心去做,不問收穫,不求回報,所得功德便是無量。任何時間都應該時刻提醒自己,要精進修行,培植福報,提升自己的智慧,這樣你就是真正地了解佛法。

有些人認為,只有在寺廟中做功課才是修行。其實錯了,應該每天十二個時辰,都是你修行的時間,用自己真如的本性,自性,運用智慧觀照一切法,一切萬法不取不捨,將佛法的智慧運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這樣你每一個行為,起心動念,一舉一動,全部都是修行、全部都是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