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經典是“無我”


時間:2019/12/5 作者:養浩然正氣

“無我”這兩個字,在佛法當中是非常重要的。“無我”是學佛人的根基,想成菩薩的人,必須要無我。無我在小乘佛法中就要修了,無論是小乘佛法,還是大乘佛法,實際上用人間佛法來講就是四個字:自度度人。小乘佛法就是自度,大乘佛法就是度人。佛是靠著自度度人,要先自度,才能度人,自度度人實際上就是佛法的經典。你自己不能度自己,你怎么去度別人?所以,自度度人就是先說小乘佛法。在小乘佛法中,“無我”兩個字就有很大的講究。你們不要以為做了大菩薩,才會有無我。實際上你們現在只要學佛,就必須要無我,這一點很重要。

小乘佛法中有一個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個三法印實際上就是三足鼎立的一個基礎,是學佛人的一個基礎。其中佛說了,諸法無我,也就是說,我們把人間稱為法界,在這個法界當中,你所做的一切,你所行的一切,你所想的一切,你必須要全部地無我,這叫諸法無我。

諸行無常就是說,我們所有的行為,我們在人間所有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無常的,剛剛想好去做一件事情,突然之間改變主意了,無常。剛剛想做某一件事情,被人家說了一句話,又不去做了。想想看,是不是你所有的行動都是無常的?昨天還說,我應該怎么樣,今天卻是那樣了,無常,道理就是這么簡單。菩薩講的三法印裡面,每一句話都點出人生的哲理。

你們現在做的哪件事情是能夠長久的?你們很多女孩子長得比較胖,說從今天開始,我要天天鍛鍊身體、減肥,變得窈窕一點,結果呢,鍛鍊了一個禮拜後,早上躺在床上爬不起來了,呼呼大睡。這就是因為人沒有一種韌性、沒有一種恆心,這就是無常。為什麼會離婚啊?結婚的時候都說,“我要永遠跟你在一起”,永遠了嗎?沒有永遠,這就是諸行無常。

涅槃寂靜,不要以為“涅槃”這兩個字是一種結束,涅槃在梵文里是開悟的意思。涅槃開悟的人,他的心馬上就靜下來了,他馬上什麼都不想了,他馬上什麼都知道了,人間宇宙空間所有的一切他全明白了:喔,原來這個世界是這個樣子啊。原來這個世界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來到人間什麼都沒帶來,我走的時候能帶走什麼呢?沒有,空空如也,連你的身體器官也帶不走,只有業隨身。你的感情能帶走嗎?一輩子愛你的人,你能把他帶走嗎?帶不走的。無常,沒有一樣東西是屬於你的。所以要懂得,只要開悟,什麼都靜下來了。一個人要死的時候,開悟了:原來這就要結束了?什麼都帶不走啊?一下子,寂靜了,所以叫涅槃寂靜。一切都靜下來了,死了,沒了,最後慢慢地一口氣沒了,邊上哭的聲音都聽不見了,眼睛一閉走人了。不要以為死亡離我們很遠,哪一天睡了醒不過來,你就寂靜了。但是你不一定涅槃啊,只有高僧大德、完全開悟了悟的人,他才會涅槃。

佛說的諸法無我,還是講的“無我”兩個字,實際上“無我”著重講的一點是什麼呢?實際上就是講諸法,不去講人間的一切,在法界所有的一切,哪怕說得天花亂墜、說得再好,名利等都是諸法。如果你能在人間活著,把什麼東西都看清楚,把什麼東西都覺得沒有“我”了,那你就是菩薩,你怎么會瞋呢?你怎么會貪呢?那些都不是你的東西啊,你知道這些東西是根本留不住的。

佛說,一切法均無自性。就是說,人間的所有一切東西都沒有你從你的本性裡帶來的東西。你今天看了這個房子很好看,不是你本性帶來的東西,只不過是人間法界的一個東西而已。今天我很愛的一個人,他是給你帶來歡樂,也是人間法界的一個東西而已。所以,它沒有自性,它沒有一個讓你能從真正本性當中得到來挽救你在人間的靈魂的,能讓你明白道理的東西,這是有自性的東西。師父問你們,你們有這么多的錢,能帶走嗎?錢有自性嗎?自性就是本性當中帶來的嗎?本性中帶來的是你們的良心,本性帶來的是你們的感情,真誠的東西。所以,人間的一切全部無常的話,就根本不存在有自性的東西。

佛說,一切源自於本性,本性源。孩子生出來良心很好,看見媽媽出血了,他哭了,這是本性。後來長大當醫生了,天天給病人開刀,看血多了,覺得很髒,他根本沒有這種良心出來。所以要達到一切法均無自性,什麼意思啊?你要明白這個世界上,所有給你帶來的一切思維,全不是你自己本性帶出來的東西,是這個地球上本來就有的東西。所以,不是你從自性帶來的東西,你一定不能把它帶走。現在問你們,棺材裡能帶走什麼東西啊?死的時候錢能帶走嗎?只能當遺產分掉。衣服燒掉了,連骨灰都燒出來了。骨頭、頭髮、眼睛都不是你的,因為它不是來自於本性的東西,是你帶不回去的。那么只有來自於本性的東西,你才帶得走,那是什麼?就是你的良心啊。但是很多人的良心被狗吃了,本性都找不到了,那就下地獄、做畜生去。叫你們修成佛性,修成菩薩性,就是叫你們提升境界啊。因為只有這個思維靈魂屬於本性,是可以帶走的。明白了嗎?一切來源於本性。

跟你們講,我們沒有自性的東西,就是不是來自於本性的東西,你不要去把它當回事。舉個簡單例子,比方說,你對人間的看法、做法、想法,這些東西,因為你到了人間之後,你才會看到、想到,你才會去做這些事情,這個東西已經不是你本性的東西了。所以,當有一個難過的事情發生時,當一個煩惱的事情發生時,實際上這些是因為你經過人間的這些煩惱之後,反饋到你的自性當中,你才有這種感受。這都不是你的本性帶來的,你根本用不著對它有什麼懷念,有什麼想法,因為它是帶不走的啊。我們小時候被人家欺負了很難過,那種難過現在還有嗎?不要說帶走了,就說帶到年紀大都沒帶到,不是本性的東西是帶不走的,你們要好好體會。

你既然知道人間的一切都是帶不走的,而且很多東西都是通過法界的事物和思維所反饋給你的一種意念體,意念是有一個形體的,這個時候你就要明白無我,不是你的就叫無我,菩提心就是從無我當中發出的。菩提心就是菩薩的心,這個人良心好從哪裡開始啊?這個人為什麼良心好啊?因為他沒有自己,他一定幫助別人,他不會跟人家去爭,不會跟人家去斗,因為他沒有自己。一個媽媽怎么會跟孩子去吵呢?因為媽媽心中沒有自己,只有孩子,明白嗎?所以學佛人必須要無我。

無我之後,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戰爭了。戰爭是為了什麼?為什麼不和平啊?就是因為大家都有自我啊,這是我的,那是我的,你對我不好,我對你不好,我、我、我……打起來了。如果大家都無我了,老公心中就想著老婆,老婆心中就想著老公,你說怎么會吵架呢?沒有自己,只有別人,學佛人要把“無我”這兩個字延伸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