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十一,心地善良得厚報的程孝廉


時間:2019/12/6 作者:斷惡

程孝廉心地善良表現在什麼地方?為什麼他考進士會這麼容易,這麼順利。原因在哪?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我們深思。帶著這些問題,讓我們以恭敬心讀讀這則故事。

徽州程孝廉家住小溪邊,溪上木橋很窄。一天,一女子探親路過,失足落水。孝廉叫人把她救起來,並讓妻子給她烘乾衣服。天黑了,女子不能回家,又叫妻子陪她睡。第二天送她回家。女子的婆家知道後很不高興,說:「媳婦沒有過門,就在別人家過夜,一定出事了。」於是讓媒人到女家要求退婚。程孝廉聽說後,親自去解釋才得以成婚。婚後不到一年丈夫去世,留下一個遺腹子。其女居孀教子,常在燈下教子讀書時,淚流滿面地對兒子說:「你若有出頭之日,千萬不要忘記程孝廉的恩德。」這個孩子天資聰敏,少年即考中地方功名。丙辰年入京會考,每寫成一篇文章,必拍案朗誦,得意非常。後來,卻忽然放聲大哭。碰巧程孝廉在他隔壁考房,連忙問他哭什麼。少年說他作了七篇文章都極其滿意,不料燈煤落下,卷子燒了,殘卷必被剔出,所以痛哭。程說:「真可惜,這樣優秀的文章眼看就沒有價值了。不如你讓給我謄寫,如果我得中,一定厚謝。」少年即將文章給了程。程果然中了進士。發榜之日,少年到程寓所索取報酬。程準備酒菜加以款待。少年問程:「你做過什麼大善事,能拿我的文章成就你的功名?」程回憶平生好像沒做過什麼大善事。少年堅持要程說,程想了好久,才說出從前曾救過一個落水女子之事。少年聽後,跪倒在程的面前說:「原來先生就是我母親的大恩人哪!我怎敢妄想先生的報酬呀!」然後流著眼淚把母親燈下哭泣叮嚀的話說給程聽。從此少年像對師長一樣對待程孝廉,兩家互為婚嫁。

讀完這則故事,筆者陷入了深思。古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本文的這則小故事,充分證明了這一點。凡是經常做好事,尤其是做了大好事的人,必然在功名上較一般人更加容易獲得。凡是經常做壞事,尤其是做大壞事的人,必然在功名上不得意甚至越來越差。這位少年問得很好,你做過什麼大善事,用別人的文章就能成就你的功名。程孝廉在弱女子落水即將溺死之際,救人性命,積下了大陰德。一名弱女子落水後,衣服濕了,程孝廉讓妻子把乾淨的衣服換給她。又讓妻子晚上陪她一起睡,不趁人之危,不貪淫好色。程孝廉當天一系列的選擇,說明他心地善良,不趁人之危,不淫人妻女。多年後,各種機緣巧合下,程孝廉高中進士實屬必然,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由此,從本文一開頭便能得知。程孝廉住在溪邊,小溪上的木橋很窄,人走過去很危險。這位女子是不是第一個被程孝廉救起的人呢?文中沒有詳細交代,只是後來程孝廉回憶時才想到,他曾經救過這樣一個女子。我們可以推測一下,程孝廉在溪邊住著,小溪上的橋很窄。平時應該也有其他人曾經落水被程孝廉救起。只是這位女子未過門卻在程孝廉家裡過夜,她婆婆家有所懷疑,程孝廉便親自登門解釋。這樣一來一去,程孝廉的印象比較深刻。所以,他才回憶起這件事情。平時,想必他曾經救過不少人或者給不少人施以援手,只是程孝廉認為這樣做是很正常的,沒有特別記下而已。

再來聊一聊這位不知名的落水女子。程孝廉救了該女子,在她落水即將溺亡之際,是程孝廉讓人把她救起。所以,孩子讀書時,她經常教育孩子,以後如果有出頭之日不要忘了大恩人程孝廉的救母之恩。該女子未過門,在別人家過夜。此事引起婆婆家的懷疑,要退婚。當程孝廉知道後,主動登門拜訪解釋清楚,還了女子清白。所以說,這名女子把程孝廉當作大恩人,沒有任何不妥之處。一個人給予他人的,給予這個社會的,最終都要回來,都要回到自己身上。後來,程孝廉很輕鬆考中進士,這其中得益於自己曾經救過女子的兒子的幫助,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很正常的。

程孝廉救人性命,不趁人之危,主動幫別人說明情況,還弱女子清白之身。女子不忘他人的救命大恩,從小教育兒子若有出頭之日,不要忘了替母報恩。這則故事雖然很短,但是,我們從中學到很多東西,真的讓人十分讚嘆,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