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大​臣命終


時間:2019/12/6 作者:釋妙善~盛圓

從前有一個國王和五個大臣。其中一個大臣一再請求佛陀到自己家中應供,佛陀都沒有受請,因此拜託國王出面禮請。佛陀到他家後,跟眾人說:「這個大臣今天將會命終,如此,則明日又有誰會奉佛植福呢?」

這個大臣曾經讓相師占卜過,相師告知他會死於兵器。大臣此後遂調遣侍衛增強防範,自己也總是劍不離手手。請佛應供的當夜,他要睡覺之前就將劍交給妻子看護。其妻睡著後,不小心將劍落下,剛好砍斷了丈夫的頭。因此啼哭道:「不好了,我丈夫死啦!」

這個大臣死後,國王召見另外四位大臣,責問他們:「我讓你們負責保護他的安全,你們卻設計謀害了他。他的妻子跟他感情一向很好,怎麼會突然犯這樣的罪?當時誰在死者身邊?」於是便下令砍了四位大臣的右手。

阿難問佛:「是什麼緣故導致這樣的結果?」佛陀說:「那個女人的丈夫前世是個牧羊人,妻子是只白色母羊。那四個大臣前世是賊,見到牧羊人便一起用右手指著白色母羊,威脅牧羊人殺羊煮給他們吃。牧羊人無奈之下,只得依言行事,殺了母羊。因此,在生死輪轉之中,得以在今生相聚,以此了結他們前世的孽緣。」

——編譯自《舊雜譬喻經》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