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認出你命中的佛


時間:2019/12/6 作者:學佛娃娃

無上瑜伽尤其是阿底瑜伽里,沒有其他的要求,就是要將上師視為法身佛。從自性清淨的角度而言,上師確實是佛,法身佛指他的自性,自性肯定是佛,與自己的自性是無二無別的。

有首歌里唱「您是離我最近的佛陀」,上師善知識確實是離我們最近的佛。上師是你最信任、最尊重的人,就在你眼前,就在你身邊。如果你與佛有距離,根本不會見到他,也根本不可能與佛相應。

顯現上有清淨的也有不清淨的,如果你通過觀察,最後確定了這位上師就是你心目中最景仰、最信賴的人,那對你來說,他就是你一切顯現中最清淨的顯現,就是你生命中、你世界裡唯一的佛,此外再沒有別的佛。

但是人都有這個毛病:吃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不滿足啊!俗話說「身在福中不知福」,得到了還想要更多,慾壑難填。知足少欲是聖者的種姓,凡夫是不會知足少欲的。我們現在學佛也是這樣,其實這就是你生命中的佛,是你世界裡出現的佛。但是我們不滿足啊,還到別處去尋找。

對於沒有信心的人,沒有其他辦法,也要哄一哄:是,雖然這裡沒有佛,但是別處有佛啊——佛在十萬億國土之外,離我們很遙遠。這麼講他就會信了。雖然他認識不到真正的佛,但是他能相信佛的存在也行,因為很多人都不相信佛的存在。

對於這種人就要這樣善意地哄一哄、騙一騙。佛在哪裡?佛在離你們很遠很遠的地方。如果說在北京或拉薩,現在交通如此方便,有的人第二天就會跑到北京或拉薩去找,找不到回來就要找我們算帳。所以不能這麼說,要說在十萬億國土之外,這樣他就沒辦法了,太遙遠了。

然後再告訴他:「你不能做壞事,要斷惡行善,將來就可以去見佛。」為了將來去見佛,他就會斷惡行善,這就達到目的了。主要的目的是讓他斷惡行善。

你想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功德圓滿的人,你在尋找上師善知識,這時候出現在你面前的上師善知識,就是你累生累世積累的善根的體現。每個人的善根和福德不一樣,所以出現在你面前的上師善知識也不一樣,這也是自性的一種顯現。如果你的善根好,福德好,在你面前出現的這位上師善知識,肯定也是比較清淨比較好的;如果你的善根和福德不夠,在你面前出現的這位肯定也是不清淨的。

都是自己心的顯現,也是自己累生累世積累的善根和福德的體現。所以有一句話叫做算命不如認命,你與其到處去尋找,還不如認你面前示現的這位佛、你生命中出現的這位上師或善知識。你如果在別處能找到其他的佛也可以,但是你找不到。

——摘自2019《關於上師瑜伽的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