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地獄裡面所有的這些動物都是性識變現的


時間:2019/12/7 作者:心源

【更有叫喚地獄。】

『叫喚』是受苦到極處,號叫不停。

【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梁地獄。火鷹地獄。鋸牙地獄。剝皮地獄。飲血地獄。燒手地獄。燒腳地獄。倒刺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

地藏菩薩隨便說一說就廿二種。「叫喚地獄」是《長阿含經》裡面所講的八熱大地獄,第四、第五都叫「叫喚地獄」。經上告訴我們,什麼業因墮這個地獄?瞋恚、邪惡,存這樣的心,造作種種的惡業,墮這個地獄。又說,因為邪惡的習氣很重,遇到一點點緣它都起現行,也就是稍稍有一點不如意,它就發作了,造作種種惡行,這墮大叫喚地獄。『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都是造口業。口業有四種:「妄語、惡口、兩舌、綺語」,造這種口業,則墮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過去李炳南老居士講經提到地獄,他很感慨的說,他年輕的時候俠義,行俠仗義什麼都不在乎,墮地獄也無所謂。結果以後一看到有糞尿地獄,他說這個不行,這個受不了。糞尿不是像水一樣,是火一樣煮開了的,讓你在裡頭受,這個太難受;他說刀山劍樹都不在乎,他看到這個地獄害怕了。

『銅鎖地獄』,在《觀佛三昧經》裡面也叫做「黑繩地獄」。青蓮法師註解裡面說得很清楚,墮在這個地獄一日一夜,經歷的苦楚不可勝計。這個業因是由於愚痴的眾生,這個「眾生」包括佛弟子,也就是包括我們在內。把佛法介紹給別人意思搞錯了,所謂是法說非法、非法說法,犯戒雖然不重,但不知道懺悔,墮這個地獄。

『火象地獄』,經上講這是大象,地獄裡面所有的這些動物都是性識變現的,而這個象滿身都是火。象如果發狂瘋狂,攻擊人的時候,它的力量大,沒有法子抵禦。所以象在瘋狂的時候要殺人。經上說這是什麼樣的業因?人在世間喜歡飲酒作樂,每一次都喝得大醉,醉了就亂性,造作殺、盜、淫、妄,能害眾生,所以死了之後,墮這個地獄。

『火狗地獄』,後面講「火馬、火牛」,情形都非常相似,業因不同。這個經裡面說世間一類養蠶煮繭殺害的生命眾多。所以出家人為了培養慈悲心,這才不食眾生肉,不忍心吃眾生肉。穿衣服也是如此,如果你穿的是皮衣服,跟吃肉沒有兩樣,穿的是眾生的皮,於心何忍?夏天穿的絲綢,絲綢是蠶吐的絲,你這一件衣服多少蠶喪生?你才穿這件衣服。所以佛家四眾弟子,出家、在家不忍心,布衣足以保暖,為什麼要用絲綢?為什麼要用皮毛?佛教化眾生通情達理,不是不講道理。體質衰弱的人,非常怕冷的人,非穿毛皮不暖的,有開緣,這可以穿。《戒經》裡面多半說,一個是生病,體質很衰弱;另外是年老,抵抗力衰弱。七十歲以上抵抗力衰弱,可以有開緣,可以穿皮衣服。我們身體很健康、很強壯,有抵抗力,如果穿著這些衣服,跟食肉沒有兩樣。平常造這些業因都覺得很平常,都沒有在意,哪裡曉得有這麼嚴重的果報?不讀經不知道,讀了經的時候這才曉得。

『火馬、火牛』與這個也是同類的。這個是全身都是火,受這些火獸的煎熬,受它們的攻擊,人在這個裡面,你被狗咬、被馬踢、被牛戳,全身都是火。第九『火山』,第十『火石』,在《起世經》裡面叫做眾合地獄。前面我們看到夾山,跟這個意思相同。第十一『火床地獄』,跟前面講鐵床是同樣的,都是淫佚、邪淫的果報。第十二『火梁地獄』,「梁」就是鐵梁、鐵柱,讓人抱在這個上面,跟我們前面所講的鐵柱,所謂炮烙的刑罰,是完全相同的。『火鷹地獄』跟前面講鐵鷹地獄相同,鐵的老鷹嘴非常鋒利,專門箝取罪人的眼睛,這也是滿身都是火。人生在世間壽命很短促,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要以為沒有果報,你這麼想,就錯了。起心動念都感果報,何況言語、行為的造作?第十四『鋸牙地獄』,這也是惡口感得的果報,拔舌、鋸牙都是口業的罪報。

第十五『剝皮地獄』,也有經典裡面說這個地獄叫「大卷」,皮剝下來捲起來。這個業因多半是殺害眾生,剝眾生的皮,奪眾生的命,感受這個果報。換句話說,我們怎樣造作,將來還受這個果報。古德常常勸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常常想這個話,我不想受的,決定不能夠加諸於眾生。不但是對人,所有一切動物都不可以。這些動物跟人實在講沒有兩樣,它的業障重墮畜生身,我們比它好一點得人身。我們要造作極重的罪業,將來也變畜生身,畜生跟人有什麼兩樣?人愛惜自己生命,畜生也愛惜自己生命。別人殺害我們,我們有怨恨報復心;畜生一樣,你欺負它、傷害它,它也有怨恨報復心,所以何必與眾生結冤讎?明白這個道理,自然不敢起噁心,自然不敢動惡念,不敢造惡業。

...第十六『飲血地獄』。這個業因是偷盜邪行,或者是在寺院道場裡面,或者是在寺院道場附近,造作惡業;這裡面也包含妄語。這是十八大地獄裡面,有一個叫飲血地獄。這血不好飲,骯髒臭穢,是血河,人墮落在這個裡頭。第十七、十八『燒手、燒腳』,這一類也是屬於八熱地獄之中。經裡面給我們講,這個業因是在人間的時候宰殺畜生,你吃眾生肉的時候,你用刀斷它的手、斷它的足,再把它放在鍋裡面去燒煮,在外國人講燒烤,將來墮地獄也被地獄鬼卒燒烤。

第十九『倒刺地獄』,倒刺,業因多半是背叛,背叛是不順,會遭受這個地獄。這裡面的業因非常之廣,背逆父母,背逆師長,所謂是背師叛道,種種背叛的行為,這種惡業,要受這個地獄的果報。『火屋、鐵屋』這兩個地獄相同,造業因的時候輕重不等,所以這兩種地獄苦報也有輕重不等。火屋輕,鐵屋報得就重,鐵屋也是一片火海。最後一個『火狼地獄』。《起世經》裡面說,是以種種不善的業因,這裡面最重要的是貪心。狼的貪心重,狼是野獸裡面也屬於猛獸之一。世間人常講狼心,狼心是狠毒。我們在人間這個心狠毒,不擇手段,貪取一切,果報在這個地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