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根在哪裡?


時間:2019/12/7 作者:王習訓

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儒、釋、道三家,這三家之中 又以儒為核心,而儒以孔、孟為代表。這個代表的歷 史淵源我們要知道。

史書上所記載的大同之治,在中國曾經實現過。 「三皇行道,無為而治」,那是大同世界。五帝,道 衰了,以德治天下,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依舊 能夠保持大同的狀況。到三王,就是夏、商、周三代, 道、德有說的,沒人照做了。所以三王以仁治天下, 「仁者愛人」,「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 人」。夏四百年,商六百年,周八百年,但是周朝末 後的五百年是春秋戰國,是屬於亂世,孔子、孟子、 老子都出現在這個時代。

周朝初期,周文王和周武王,他們的國不大,是諸侯國。他的疆域方圓只有一百里。但是他治得好, 國泰民安,成為所有諸侯國的典範。因此,當時八百 諸侯對武王佩服,都尊重他,向他學習,聽他的號令, 有了問題向他請教,他變成所有諸侯國的領導者,尊 他為天子。周朝末年,周王德行與信用逐漸降低了, 諸侯各自為政,不服從周天子號令。這讓當時的賢哲, 深深感觸到道失而後有德,德失了之後而後有仁,仁 失而後有義,義失而後有禮,如果禮要失掉了,社會就亂了。

正是由於周朝末年,周王德行、教化逐漸衰了, 諸侯國開始擴充自己的地盤,消滅周邊小國,爭霸天 下。八百多個諸侯,到戰國就變成七個國家,秦始皇把六個國家滅掉,統一中國。秦始皇不講道德仁義禮, 稱霸道,不到十五年亡國了,漢取而代之。漢朝建立, 直到漢武帝時董仲舒建議,採取孔孟做為教育人民的 標準,漢武帝採納了。孔孟就從諸子百家裡面突出了, 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

若問孔孟的根是什麼?這確實問到傳統文化的根 本了。根就是孝悌,若是孔與孟合起來,即所謂仁義,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仁義二字就代表了孔孟。仁義正是夏商周叄代所尊崇的。「仁者愛人,義者循 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合情、合理、合法。標 準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

五倫,只有二十個字,「父子有親,夫婦有別, 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常是德,五倫 是人與人的關係,搞得很清楚,一點都不亂,它有秩 序。五常:仁、義、禮、智、信;四維:禮、義、廉、 恥;八德:孝悌忠信、仁愛和平。這四科,就是老祖 宗的智慧與教誨。傳千年萬世都不會出錯!

中國的古聖先賢是真正的愛護自己的後代,把他 們的智慧、經驗和成就寫成書本流傳給後世子孫。這 是真實的寶藏。我們也感恩現代的高科技,印刷的方 便,我們印送給世界各地很多《四庫全書》及《群書 治要》等典籍,中國文化這些資料不會失傳了。

現在的問題就是要怎么去做,如何落實?那孝悌 之根就太重要了,這不但是孔孟的根,世出世間一切 善法之根都是孝親尊師,孝悌是德行之根。大乘佛法淨業三福第一句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聖學如何承傳下去?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常說 :「一分誠敬得 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一定要生起真誠恭敬的心。古人真誠恭敬心從哪裡生起來?從孝親尊 師。古時候,自己犯了過錯,父母親的責罵、鞭打沒 有怨言,沒有反駁。

受老師責備也沒有怨言,父母對子女是真愛,老 師對學生也是真愛。父母知道子女是這一家的傳承, 老師知道這是民族文化傳統的傳承,老師愛護學生跟 父母愛護子女決定沒有兩樣,只有過而沒有不及。他 的責備叫恨鐵不成鋼,沒有惡意,全是善意。縱然有 誤會的時候,學生絕不會怨恨老師,對老師是真誠的 敬愛。這樣的學生現在找不到了,即使孔孟親自來教 導,佛菩薩來教導,也無法契入,何以故?誠敬功夫 不夠。誠敬是性德,聖賢教誨是從自性流露的,若非 性德就不能體會、不能契入。我們用自己的常識去體 會,那還是常識,而不是智慧。智慧的承傳要真誠恭 敬,至誠感通,它與知識承傳不一樣,知識是膚淺、 粗淺的,智慧是細密的。這第一個根的概念要搞清楚。

如今從表面上、膚淺的來說,儒家的根《弟子規》,道家的根《太上感應篇》,佛家的根《十善業道經》。這些都是很小部的,都是初學的,一般人疏 忽了。這一疏忽,根就毀掉了,沒有根它怎么能生長?麻煩就大了。所以,即使學習,學習的不是孔孟的, 不是佛菩薩的,而是自己的,看到經典,用自己意思 解釋。開經偈上說 :「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根本不 懂得如來真實義。慈悲是自性里流出的,我們如今把慈悲之意解得非常膚淺。別人遭到難了,我們憐憫他, 就以為這是悲心;別人很苦,我們布施一點幫助他, 就以為這是慈心。因此,我們要修正,要真正把經意 變成自己的境界。變成自己的境界,這幾個德目全部 要做到,四科,一個字都不能少。這是我們的自性, 是我們自己本有的,這是真我。我們現在的思想、身 體是假我,不是真我。儒告訴我們,「人之初,性本 善」,這個善是什麼?是聖人、是賢人。也就是我們 本來是聖人、本來是賢人,現在迷失自性變成這個樣 子。迷失了自性,迷得太深、迷得太久了。佛非常慈 悲,不怪我們,他說「先人不善」,我們的父母不知道, 祖父母不知道,曾祖父母不知道,高祖父母未必知道, 丟掉這么多代了。沒人教我們,我們沒有受過這種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