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促進人際和諧的方法


時間:2019/12/7 作者:王習訓

尊敬的布林立·瓊斯主席、麥迪文·休斯校長、諸位嘉賓、諸位同仁、諸位同學、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非常歡迎大家前來參加威爾斯叄一聖大衛大學舉辦的溫馨晚會,非常感謝威爾斯叄一聖大衛大學與休斯校長提供這個機會,希望大家在這裡度過一段親切交流的溫馨時光。

溫馨晚宴是交流情感、促進和諧的一個好方法,它的原理是時常溝通。人與人之間相處,如果能夠時常往來、時常溝通,有什麼誤會,談開了都能化解,人際關係就好了。最怕的是不見面、不溝通,一有什麼事情發生,彼此之間就容易互相猜疑,產生誤會;有了誤會還不溝通,往往就會愈猜愈訛,甚至於產生對立,麻煩就大了!

人際之間時常溝通是有方法的,我們所用的方法叫“四攝法”,也就是四種交際方法、公共關係法。一九九九年,我在新加坡團結九大宗教,新加坡政府表揚我們對社會和諧的貢獻。高級部長曾士生先生問我,我們新加坡宗教聯誼會(Inter-Religious Organisation)成立了五十年,還沒能讓宗教這樣團結,你用什麼方法做到的?我答覆他說,我用的是四攝法:一、“布施”,常請客、送禮,拉近人際關係,溫馨晚會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二、“愛語”,講真正關心對方的言語,互相讚嘆;三、“利行”,做真正利益對方的事,互相幫助;四、“同事”,共同從事一項事業,例如相互參與對方的事、重要的活動,組團出國考察旅遊。

我們在新加坡做了叄年半,澳洲移民部與多元文化部部長菲利普.盧鐸先生(Hon Philip Ruddock)邀請我移民澳洲,協助政府團結族群與團結宗教。二OO二年,我們在昆士蘭省圖文巴市建立澳洲淨宗學院(Pure Land Learning College Association),開始履行這個使命,我們所用的方法也就是四攝法。學院開幕當天,我們邀請附近兩條街的鄰居,大概一、二百人來用晚餐,說明我們來的來意。他們非常滿意,要求多辦這樣的晚宴。從那個時候起,淨宗學院每周周六晚上舉辦溫馨晚宴,溫馨晚宴從此成為圖文巴市民聚會交流的平台。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團結了圖文巴市的多元族群與十幾個宗教,感動市民主動發心,要將圖文巴建設成“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model city of peace and harmony)。二O一七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九個國家的大使參觀圖文巴,很受感動。回到巴黎之後,就為我申請一個辦公室,取名為“淨空之友社”(Association of Master Chin Kung’s Friends at UNESCO)。從那個時候起,我們就在這裡,常常在這個辦公室接待各國大使,並且在此地以辦公室名義,在教科文組織舉辦世界和平大會(International Peace Conference)。

這是談到我們舉辦溫馨晚宴的歷史,也是說明時常溝通對人際和諧的重要性。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非常感謝這個因緣,也借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四攝法”這個行之有效的公共交際法。

最後,祝福大家歡度晚宴、吉祥如意!祝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愈來愈興旺,培育人才、造福世界!謝謝大家!

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溫馨晚宴致辭

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

2019年12月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