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蟾蜍放生3.1.3(7)


時間:2019/12/7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7)蟾蜍:見圖15。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蟾蜍放生3.1.3(7)

圖15:蟾蜍

蟾蜍被國家列入「三有」保護動物名錄,屬於依法受到保護的動物。

蟾蜍是無尾目、蟾蜍科動物的總稱,約有300多種。最常見的蟾蜍是大蟾蜍,俗稱癩蛤蟆,四川、重慶地區叫癩疙寶。蟾蜍皮膚粗糙,背面長滿了大大小小的疙瘩,內有毒腺。多行動緩慢笨拙,不善游泳。

蟾蜍在全國各地均有分布。其生命力強,適合各地放生。

在自然界,從春末至秋末,白天,蟾蜍多隱蔽在陰暗的地方,如石下、土洞內或草叢中;傍晚,在池塘、溝沿、河岸、田邊、菜園、路邊或房屋周圍等處活動,尤其雨後常集中於水少的地方捕食各種害蟲。在冬季和早春,蟾蜍多潛伏在水底淤泥里或爛草里,也有在陸上泥土裡冬眠越冬。

放生蟾蜍適合選擇人跡較少、潮濕的林間、田間和茂密的草叢,注意選擇能滿足其隱蔽、覓食和冬眠的需要。

蟾蜍可以離開水活動,推薦採用乾法暫養和運輸,採用瀝水容器,注意保持其身體濕潤,避免暴曬。蟾蜍善於攀爬逃逸,在暫養和運輸中要採取防逃措施。如採用編織袋運輸,要使用塑膠筐等護具,避免青蛙在途中受擠壓而受傷。

蟾蜍皮膚有毒性,在放生中要採取個人防護措施:穿長袖衣褲,戴手套、護目鏡和口罩。

蟾蜍屬於「三有」保護動物,在放生中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對其進行解救,提倡優先採用「依法放生」的方式。在後面的章節中,對該方式有專門的介紹。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和「放生工具」等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