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 第八講 持戒為節慾的根本01


時間:2019/12/7 作者:清淨心

第八講 持戒為節慾的根本

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

我們在第二覺悟里曾講過‘多欲為苦’,說明多欲為生死的根本,提出對治多欲的方法——少欲無為。在這一章里,將說明五欲的過患,並且提出以持戒梵行來對治五欲,說明佛教的戒學——持戒為節慾的根本。

世人沒有智慧,以為貪圖五欲是非常快樂的;但覺悟了的菩薩,就會知道貪戀五欲會生起過失,甚至有流轉生死的禍患。

‘五欲’,世間說財、色、名、食、睡為五欲,佛法里講色、聲、香、味、觸為五欲。

世間所講的五欲:

財——金銀財帛。

色——男女情愛。

名——位高名揚。

食——珍饈美味。

睡——懈怠昏沉。

佛法所講的五欲:

色——美麗的色相。

聲——宛轉的聲音。

香——芬芳的香氣。

味——可口的味覺。

觸——適意的觸樂。

在人間,不能完全否認五欲的快樂,因為從每個人根識感官的經驗中,五欲確能引發短暫的喜樂,使人不由自主的為它迷惑、陶醉,終日做著五欲的奴隸,貪求妄想,使生活過得反而不能自在安樂。

比方說,財本來是給人用的,但有財並不一定幸福,人為財死的例子很多,兩三年前,汪震把台灣銀行的張昌年謀財分屍,對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如此狠心,不就是為了財嗎?

色,男女的情愛,在世風日下的今天,尤其給人的魔力很大,毀容案、情殺案不時在發生,今日的男女不是在談情說愛,而是在談情雪恨,為色情而引來的悲慘結局,這不是作繭自縛嗎?

名,三代以前唯恐好名,三代以後唯恐不好名,喜好名聲本來很好,可是每次一到政治競選的時期,大家為了爭名,不惜互相攻訐,公堂相見。‘樹大招風,名大招忌’、‘爬得高,跌得重’,袁世凱不就是過分重視名位遭後世唾棄嗎?

食,人不吃不能生存,但吃得過分引起的腸病、胃病,還不是苦了自己、甚至有些人為了貪吃而中毒的也很多。有人說世界的戰爭,就是為了麵包問題,可見食慾為害之大了。人生,終日奔來跑去,營營求求,不都是為了食嗎?

睡,適當的睡眠不是不好,過分的貪睡,每天懈怠昏沉,也做不出事來。人一生就是能活九十歲,每日睡眠八小時,就有三十歲在睡眠中過去。所以,貪睡會妨害道業,很多要事不就是給睡眠耽誤了嗎?

無論財色名食睡也好,色聲香味觸也好,欲,本來不一定是罪惡的,適當的過五欲的生活,是不應該責備的。經裡面說男女、飲食、名譽並不是真欲,這些只能算是障道法而已。但是,假若縱慾,就會造下彌天大罪了。‘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縱慾者應該深思此言!

人的生活,既然是遠離不了財色名食睡的五欲,為什麼經中又說‘五欲過患’呢?

貪求五欲,所引起的過患是很多的。歸納起來說,五欲的過患有增爭、燒人、害人、無實、不久等。

五欲於人譬如刀刃上的蜜,本來不足一餐之美,但小兒不知其害,用舌舔之,就會有割破舌頭的禍害。五欲既是給人這么大的禍害,‘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在家的信徒要斷除五欲那是沒有辦法的,但只要不為世間的欲樂所染就好。

在毗耶離大城的維摩居士,是一位大富長者,所謂‘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現凡夫妻,不捨道法’、‘但除其病,而不除法’,在人間要活活潑潑的開拓人生另一樂土,這樂土決不離開世間和人群,只要不為五欲誘惑、束縛,雖然生活在五欲的世間也不要緊。像淨名長者,他對於現實的世間和人生,充滿著樂觀的看法,他實在是在家學佛的典型人物。

在五欲的世間生活,而不為世間的五欲所染,畢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修學菩薩道,要儘量遠離五欲。其實只要修道的人,以法樂代替世樂,以修道代替貪慾,生活自然會美滿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