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己沒有本事,發這個願是空願


時間:2019/12/8 作者:心源

【一王發願。】

當中有一個國王發願。

【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

一王發願,唯有成佛才能夠廣度眾生。如果不成佛,雖然有這個願,願與心違,我們常講心有餘而力不足,還是沒法子。就發心求道要成佛。

【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

這兩個小國王發的願不一樣。這一位國王發的願是自己沒有得度,先度眾生。這是所謂菩薩發心,不是為自己,要為別人。這一段經文我們必須要了解它真實的意義,我們可不可以發個願,不度自己,先度眾生?如果真的發這個願,一切為眾生、一切為佛法,確確實實沒有自己,我與我所都斷了,行,那個沒有問題。如果還有人我、是非、得失,那就不行了。換句話說,你脫離不了六道。凡是不能脫離六道的人一定要覺悟,無始劫至今天我們累積了多少罪業,這是實話,罪業不是這一生造的,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罪業,焉有不墮惡道之理!焉有不墮地獄之理!你決定會墮落的。你墮落在三惡道,你拿什麼去度眾生?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一定要證得阿羅漢以上,才可以說我先度眾生,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最低限度是阿羅漢果,脫離六道輪迴了。到六道裡面那是示現,去幫助眾生。自己成佛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我慢慢再來,我先度眾生,這才行。你自己有本事才行,沒有本事,發這個願是空願。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特別留意,千萬不要產生誤會。

對我們來說最殊勝的方法,我們業習深重,一品煩惱沒有能力斷的人,最好的方法是發心求生淨土。說老實話,我們要想自己修行證得阿羅漢果,不簡單,做不到。但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人可以做得到。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就成了佛?沒有,一品煩惱都沒斷,凡聖同居土往生的人煩惱沒斷。但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加上自己的善力,自己要有願心,有點善力,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這個時候,行。我不著急成佛,我急著先度眾生,學地藏菩薩。那是你有本錢,你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可以到十方世界,應以什麼身度化,就示現什麼身。地藏菩薩也是如此。我跟大家講周邦道夫人,遇見地藏菩薩是出家比丘相,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應以佛身得度者,地藏菩薩也能示現八相成道,也能示現佛身。所以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搞清楚,千萬不要誤會。

我們在台灣曾經見到有些法師發心,心發得很大,不願意成佛,願意生生世世在這個世界作法師度眾生。走的時候相都不好,實在比不上一個念佛的在家居士,念佛的。我們這麼多年來,在家念佛居士往生的瑞相,有不生病,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的,很多。出家法師當中一個都沒有。這你不能誤會,他們確確實實有能力,作小國王的時候,這是示現。他本地是什麼身分,我們不知道。

【佛告定自在王。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

地藏菩薩累劫以來時時發願,那個願心永遠不退,這是值得我們效法。所以我們真正要想發心,學地藏菩薩。地藏菩薩的殊勝功德,是一切其他菩薩不能比的。佛在這個經上講,除了文殊、普賢、觀音菩薩,其他菩薩都不能為比。即使觀音、文殊、普賢這些大菩薩,在願心上來講,地藏菩薩超過他們。但是我們在大乘佛法裡面接觸多了,明了所有一切菩薩的願心,就是自己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我們幫助苦難眾生這個願心特彆強,這就是所有一切菩薩法裡面,地藏法門最為殊勝,道理在此地。

特別是我們今天看到現前這個世界,眾生苦難無邊,依舊不斷的在造重罪,不知道回頭,迷失了自性,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都是為自己、為個人的利益,不顧社會的安全。縱然學佛,自私自利深重的習氣,他斷不掉,經不起外界的誘惑,外面一誘惑,裡面煩惱立刻起現行,把佛法忘得一乾二淨。學佛的人尚且如此,何況不學佛的人。所以我們今天實實在在講,一定要效法地藏菩薩,宣揚地藏菩薩的法門。決定從自己本身做起,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念佛求生淨土。如果我們的願心懇切,未生淨土之前,就得阿彌陀佛、得一切諸佛如來加持,使我們消災滅罪,增長智慧、增長能力,能把這個經講好,講得讓大眾喜歡聽,生喜歡心,喜歡依教奉行。這種智慧能力不是自己的,是佛力加持的,自己業障深重的凡夫,哪有這個能力!既然得諸佛如來加持,龍天善神擁護,自己就要更慶幸、更認真、更努力,不能辜負諸佛菩薩的護念,要做得更好、更如法、更圓滿。我們向這些地方學習,那就沒錯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