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凡是拜佛菩薩,即使他是迷信也好,只要肯拜就好


時間:2019/12/8 作者:心源

【複次普廣。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

也就是說沒有功德、沒有利益,說你迷信。

【或露齒笑。或面背非。】

面是當面,背是背後。

【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

【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

對於他見到善男子、善女人,皈依恭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這就是我們一般所講的拜佛、拜菩薩,看到有人拜佛、拜菩薩。諸位一定要曉得,凡是見到拜佛、拜菩薩,他是正信,好;迷信也好!只要肯拜就好。正信的人現前得利益,迷信的人來生得利益,沒有不得利益的。《法華經》上講「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那個「已成佛道」不是現前,也許在無量劫之後。就是他今天迷信,見到佛菩薩,他恭敬供養禮拜,就修這麼一次福,無量劫後如果要遇到有佛出世的時候,可能這個因緣就能跟佛出家修行證果,我們在經上看到很多。他並不是很明了,也並不是很懂得道理,急難當中情急的時候念一句觀音菩薩,念一句阿彌陀佛,那個功德都不可思議。何況我們對這些道理深深的了解,一聲佛號一聲心,恭敬作禮、讚嘆供養,都是性德的流露。明心見性,性在哪裡?性就在這裡流露。

對於修積真實功德的人,修積真正福德的人,他『妄生譏毀』。「妄」,他是不了解其中的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隨著自己的知見妄想,從他的妄想生出來的譏諷毀謗,說這是迷信。這話如果要深入去探討意思很深,佛教不是迷信,所以迷信佛教的人也不是迷信。你們想想我這話對不對?佛教本身不迷信,你迷信它也不迷信。歐陽竟無說,「宗教是迷信,正知去相信它還是迷信」,它本質是迷,佛教本質不迷,你要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佛教,你從迷進去,後來會開悟,如果真正它本質上是迷信,他知進去也被它迷了,這道理很深,很值得去玩味。然後你才能開導一切大眾,決定不可以諷刺毀謗,那造的業重了。你說他沒有功德,說他沒有利益,實在講他的功德利益都是無邊的。你『露齒笑』是恥笑他,『面背非』是批評他,當面批評、背後批評,或者你還勸導一些人共同來批評他。末後總結,『或一人非,或多人非』,非分的、非理的批評。『乃至一念生譏毀者』,這是講最少,動了念頭。下面講他的果報:

【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

果報還沒有完,後頭很長。這些人往往自以為聰明。佛門裡頭無論他是智信、是迷信,我們見到都歡喜讚嘆。為什麼?本質是正覺,迷信的人也得福,跟經上講的沒有兩樣,功德利益真的是無量無邊,無可窮盡。毀謗批評的罪報,也不可思議,也是無有窮盡。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1

青蓮法師在注子裡面也說得很好,他注子的一開端,「獧頑成性,估侸為情」,這就是講一種輕慢的習氣,輕慢別人,實在講還是有貢高我慢、自以為是的這種習氣。對於世間一切諸法不求甚解,憑著自己的淺見,「不知佛道真正弘深,而以世間輕薄淺近之言,欲設嫉心」,這嫉妒,「謗毀道根」。這樣的人得的果報就是如此。末後他引《興起行經》裡面幾句話說,「謗法之人,極大罪業,墮三惡道,難可出離」,一切罪裡頭沒有比這個更重的。我們諸位想想,反過來想,《普賢行願品》裡面跟我們講,「一切供養當中,法供養最」,功德最大的是法供養,謗法的罪當然是極重,這一定道理。

...【過是劫已。方受餓鬼。】

地獄裡面罪報受完,地獄受罪那個時間是論劫數算的。前面我們看過,地獄都是無數劫,不是講「年」算。這麼長劫,罪報報盡了,然後才受餓鬼身,鬼也苦得很。

【又經千劫。復受畜生。又經千劫。方得人身。】

在餓鬼道里作餓鬼做多久?一千劫,然後再墮畜生。畜生道里又經千劫,這才能得人身。這樁事情我們要仔細想想,所以做錯事情受的果報,將來再得人身,你看看多久?得人身不見得遇到佛法,縱然遇佛法再修行,你想想看成佛要不要三大阿僧祇劫?道理在此地。假如生生世世遇佛法,生生世世修行,很快就成佛。問題就是你很難不做錯事情,做錯事情的時候你要受果報。佛菩薩在這裡講句句都是真實話,絕對不是嚇唬人,絕對不是欺騙你。我前面曾經跟諸位說過,縱然是迷信,他都得福。為什麼?因為法是正法。如果法是邪法,那你迷信,當然得不到福;邪法縱然是正信,也不能得福。所以你一定要了解法的本質,純正無邪,能令一切眾生成無上道。

一切法尚且如是,何況淨宗法門。淨宗法門在一切法裡面第一殊勝,它為什麼第一殊勝?它能令一切眾生平等成佛,這還得了!任何法門裡頭,沒有辦法令眾生平等成佛,淨宗是平等成佛。毀謗淨宗、障礙淨宗,罪過比這又不知道要深多少倍?這一定的道理,這事並不難懂。所以毀謗淨宗,障礙人念佛,障礙人求生淨土,比這罪又不曉得要加多少千倍、多少萬倍?不是一倍、兩倍、十倍來算,是千萬億倍。這是講他從罪報裡頭再得人身。

【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

這才知道墮在惡道里,出惡道就太難太難了!不是不能出,時間太長,一次一次把惡道習氣減一點,一定要減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夠得人身,有機會遇到佛法,他才能生歡喜心。經上講的這些事情,我們每個同修都幹過,不曉得幹了多少遍。所以我們在《無量壽經》上看到,阿闍王子這一幫人,佛講「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你要知道他供養四百億佛,他墮多少次的地獄?如果他沒有幹過這些罪報、這些事情,供養四百億佛,跟諸位說供養四尊佛他準成佛了,才曉得我們起個惡念,造作惡業,太容易了。為什麼會幹這事情?阿賴耶識里含藏無量劫的業習種子,外面遇到這些事稍稍有一點不如意,惡念頭就起來,毀謗這個事情他就乾出來了。造作這些重業,哪有不墮地獄的道理?

要想不墮地獄,行!趕緊懺悔,趁你現在一口氣還沒斷的時候還來得及。而懺悔只有求阿彌陀佛,求別的法門沒有辦法,還是免不了要墮落、要受報。只有求阿彌陀佛,修懺悔法往生,立刻改過自新,從前毀謗,現在極力讚嘆,這才能回得了頭。以前障礙別人修學,現在想盡方法勸勉別人修學。從前障礙哪些人,現在把那些人找來向他求懺悔:「我以前錯了。」現在趕緊認真努力修學,這才行,你才能挽回。如果障礙的人太多,這痲煩事情就大了。所以這段經文,我們千萬不能夠疏忽、大意,要常常記在心裡,決定不能夠做障道的因緣。

【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尚獲此報。何況別生惡見毀滅。】

這是說個輕的,這是障礙別人修供養,都得這麼重的果報。如果再是惡意,瞋恚心、噁心來造毀滅佛法,那罪就更重。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二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