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放下妄想執著,即是無住


時間:2019/12/8 作者:妙音

◎所以總是要記住,經要聽,愈聽愈歡喜,愈聽愈增長我們求往生的念頭,我們往生的信心不足,願心不足,常常聽經,會把我們補足,為什麼,對事實真相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明了。

◎非真看破,不能放下妄執著,放下妄想執著,即是無住;非真放下妄想執著,不能見諸法實相,見諸法實相,即是生心。

◎為別人做一個好樣子,是護法。

◎不是本分的事情少攀緣,古人教導我們,多事不如少事,好事不如無事。

◎怎么隨順?現象裡面學不執著,不分別,就是隨順法性;有分別執著,就隨順法相,就隨順幻相;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是隨順自性,這就好,這個理一定要懂。

◎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我們今天感官當中這個世界,不是真的是假的。一切萬物事以說是同時出現,雖有先後,速度太快,我們沒有法子能夠體會到。

◎如果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清淨心現前,清淨心像一面鏡子一樣都照見。佛菩薩沒有妄想,一切通達明了,沒有障礙。

◎用一句阿彌陀佛,代替一切惑業苦,最嚴重的執著是執著身是我。

◎方向目標鎖定在極樂世界,我這一生沒有別的念頭,沒有別的希望,就是希望往生淨土,就是希望親近阿彌陀佛,這個信願就決定往生。

◎所以逆增上緣,很多是佛菩薩示現,一般人不知道。

◎禮敬是什麼,自己謙卑,對待一切人恭敬。

◎生滅法就不是真的,就是假的,這就告訴我們,一切物現象,一切精神現象,都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就應該放下,不要去執著他,不去分別它,不要起心動念,那就回歸自性,你就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

◎布施是按比例來的,按心量來的,老天爺公平。

◎頑空是頑冥不靈,真空有見聞覺知,為什麼,見聞覺知是性德,不生不滅,它真的是永生,真的是永恆,那是我們的性德。

◎妄心在佛法面講是阿賴耶,真心就是自性。

◎根本舍什麼,根本要舍自私自利,根本要舍我執,要舍對立,那就得大受用,不要再執著這個身是我。

◎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別煩惱,總保持著心平氣和,心是定的。

◎對於一切神仙,我們要恭敬,我們要勸導他念佛求生淨土,請他做我們的護法,做我們道場的護法,做我們自身的護法,這就好,我們看他是我們的同修,是我們的同學,我們一起成就。

◎物質是幻有,所有物質現象,我們今天的山河大地,乃至我們的地球,在太空當中運行的,許許多多星球,都是緣生幻有,這叫俗諦。

◎無量覺在《彌陀經》裡面,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用了兩個名詞,無量壽、無量光,壽代表時間,光代表空間,也就是無量的空間跟時間裡面,所包容的一切性相、理事、因果,總起來就一句名號。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名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我們的心就是寂定,起的作用照得清清楚楚,明察,這裡頭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一切作用完作合乎自然,這就過的是佛與大菩薩的生活,真的是究竟圓滿。

◎螢幕就是寂定,螢幕現象就是明察。螢幕就是我們自性,螢幕就是我們此地講的寂定。定,它不染,清淨不染,定如如不動。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寂照是一不是二。

◎常常念阿彌陀佛,感得佛光普照,佛光會產生作用,這真的,不是假的,你要問什麼道理,道理佛講的很多,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阿彌陀佛是正念,是無比殊勝的念力,所以一句佛號念到底,什麼問題都解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