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聽經補善根不足,念佛補福德不足


時間:2019/12/8 作者:妙音

◎我們這個身相從哪來的?當處出生的,就這一念生的。

◎不學這個法門的人不少,那些是什麼人,很自負的,很自以為了不起的,不甘心,不情願去做阿彌陀佛的乾兒子,這些人他要靠自力,好,你就慢慢學吧,你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這是真的,如果你要是跟阿彌陀佛跟定了,那你很幸運,你很快就成就,這是一乘了義,這句話了不起!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是真因。

◎聽經補善根不足,念佛補福德不足。

◎頭一個相信自已跟阿彌陀佛沒有兩樣,把阿彌陀佛放在自己心裡,把心換掉,換成阿彌陀佛,最健康的,無比殊勝的。

◎阿彌陀佛是善中之善,淨中之淨,沒有任何一個念頭能超越阿彌陀佛。

◎念頭才起,立刻就阿彌陀佛,把它轉變成阿彌陀佛,不叫這個念頭去發展,去擴大,不管是善念,不管是惡念,只要是念頭起來,就「阿彌陀佛」把它壓住,統統歸到阿彌陀佛上,這是念佛法門無比殊勝微妙處。

◎這個心換掉,換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幫助你什麼,幫助你放下,沒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可不能放下,這是我們的法寶,因為什麼?我們別的東西很不容易放下,我們有這個東西,把別的東西統統排擠掉,好辦法!

◎人本來沒有名字,名字是你自己起的,你執著那個名字是你;你本來沒有身,你投胎得這個身,你執著這個身是你。

◎不能說它沒有,也不能說它真有,相有體空,事有理空,這不可得。

◎施財,施法,那都是小事,那是在煉習,真正叫你施什麼?你把妄想,分別,執著布施掉,那你功德就圓滿,你清淨心現前,清淨心一現前,後面全都到,般涅磐得到,不生不滅。

◎千萬不要把自已的良心當作別人的垃圾桶,專收別人的壞東西,你的心就壞掉了。

◎這是說一塵含容空有遍,為什麼?它稱性,自性沒有大小,自性沒有先後,也就是,說到自性,時空就沒有了,空間是講大小,時間是講先後,都沒有了。

◎佛法是什麼?佛法全是自已,對佛法沒信心,就是對自已沒信心,《大方廣佛華嚴經》講什麼?完全講自己。

◎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淨業,它不但沒有善惡,連染淨都沒有,可以說這句號是純淨純善。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為了幫助這些眾生,在六道輪迴裡面少憂少惱,幫助我們化解煩惱,出生善根,成就菩提。

◎覺悟的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覺悟的人我相在不在?在,人相也在,眾生相在,壽者相在,怎麼說在?不執著,知道這些相是幻相,這個有是幻有,不是真有,了不可得,佛在《楞嚴經》上說的:即相離相,離即同時,離即不二。

◎他能往生,真是奇特到極處,為什麼煩惱不需要斷,業障不要消?因為你心裡只有一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煩惱嗎?沒有,阿彌陀佛有業障嗎?沒有。這種道理。

◎心愈清淨,就愈能夠覺察到極其微細的東西。

◎微塵裡面有遍法界的信息。

◎智慧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只要把障礙除掉,智慧就現前。

◎知道妄就不要理它,把它放下就沒事,你就還源。

◎常寂光那才叫永恆,佛經上講的「大光明藏」,那是真正的自己。

◎這是說明,真實,實際,都在眼前,我們不認識,把它變成煩惱,變成憂慮。

◎你生活在虛妄的大千世界,這個妄念產生,就在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此界,沒有他方,與時空沒有關係。

◎跟妖魔鬼怪也不對立,為什麼?一體,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叫看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