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住之法


時間:2019/12/8 作者:釋妙善~盛圓

北印度有一位比丘名叫曇彌,在其家鄉的一座寺廟中擔任住持。曇彌在修行上很精進,但其性格暴燥,動不動就張口罵人。寺院裡的眾多比丘對此實在無法忍受,最後一個個地離他而去。

看到寺院裡的師父一天比一天少,當地的居士們看後很奇怪。經過了解,大家便聚在一起協商:看來問題的根源是在曇彌比丘身上,我們需要找他談談。於是居士們來到曇彌比丘之處,希望曇彌比丘能認識並克服自身存在的缺點。

對於居士們的到來,曇彌很不開心。他覺得居士應該做的就是積極護法,禮供三寶,怎麼能干涉寺院內部管理事務呢?說著說著,曇彌比丘又忍不住張口辱罵了在場的眾居士。看到曇彌這個態度,居士們在失望之餘,當即做出決定:請曇彌比丘離開此地,到別的地方雲遊掛單吧!曇彌起初極不情願,但看到居士們態度堅決,不得已,他只好收拾行囊,悻悻地離開了他住持的那所寺院。

離開後的曇彌越想越氣:堂堂住持比丘,竟然無端被居士驅逐,成何體統?無論如何也要出這口悶氣。後來,他想到了佛陀,於是他來到了舍衛國的祇園精舍,向佛陀所出申訴:「世尊!我在修持上並無大的缺失,那些居士憑什麼就蠻橫地將我驅逐出寺院?」

佛陀聽了不到一半,就趕緊讓曇彌住口:「曇彌!你跟我說這些做什麼?!」曇彌意欲再次申辯,卻再次被佛陀制止。

佛陀問:「曇彌!你聽說過什麼叫『沙門安住之法』嗎?」

曇彌只好向佛請教:「我沒有聽說過,請世尊慈悲開示。」

佛陀說:「作為出家比丘,對待任何人,都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就叫沙門安住之法。如果以罵還罵,以瞋報瞋,時間久了,這個寺院就會雞飛狗跳,一片烏煙瘴氣!作為寺院的住持,最要緊的就是要以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留人,以四無量心(慈、悲、喜、捨)來待人,同時還要具備容人的雅量,關心和愛護每一位常住比丘比丘。當比丘們獲得了平等,感受到了尊重,他們自然會以寺為家,愛惜常住。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倘若你做到了『沙門安住之法』,居士們禮敬、讚嘆、護持、挽留你都來不及,又怎麼可能將你驅逐出寺呢?」

曇彌比丘聽後,從座而起,叉手向佛,啼泣垂淚,向佛悔過:「世尊!我沒有資格做沙門,更沒有資格做寺院住持。請您接受我的懺悔!」

——界定根據《中阿含經·130經》改編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