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八大菩薩之一觀世​音菩薩


時間:2019/12/8 作者:釋妙善~盛圓

哀號力呼求,不昧大悲行,

慈尊觀世音,救贖罪人我!

我要哀戚地極力呼喚大悲心行無有愚痴垢染的觀世音菩薩,來救護我這個罪業深重的人,不要讓我墮入三惡趣中感受無量的痛苦。

觀世音菩薩是諸佛菩薩大悲的總集,從最初發心一直到成佛,菩薩始終以大悲心觀照著眾生、救苦救難,是一切苦難眾生的怙主。據史書所說,觀世音菩薩在印、藏、漢三地分別有三個道場,印度的是補怛洛迦山,《華嚴經》中也有記載;藏地的是布達拉宮;漢地的是普陀山。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當年乾隆皇帝私下江南時,有一天來到南海普陀山,看到那裡三五成群的和尚拿化緣的錢來賭博,有的甚至還抽菸,乾隆對此非常不滿意。回宮後他把這些告訴母后,打算派兵去殺那些壞和尚。母后勸他不看僧面看佛面,不能傷害出家人。第二次乾隆下江南,又想起了普陀山那班和尚,打算去看一看,去了以後,發現不如法的現象越來越多了,這些和尚抽菸喝酒,吵吵鬧鬧的,一點出家人的樣子都沒有。他勃然大怒,回宮後決定發兵去懲罰他們,又被他母后勸阻下來。

第三次去的時候他不懷好意,帶著兵船駐在海上,心裡打定主意,如果這班壞和尚再不改悔,一定要帶兵清剿。進了山門以後,沒想到看見這些和尚變本加厲,竟然在大殿外面賭錢,出家男女也混在一起。乾隆見他們死到臨頭還賭得津津有味,就想和他們賭一把,讓他們統統輸光。但後來他自己反而輸光了,連帽子和皇袍也輸掉了。當時他身邊的官兵很不高興,把這些和尚圍起來準備抓人,這些和尚特別害怕,嚇得跑來跑去,最後全躲到大殿里了。官兵們隨後進去一看,一下子愣住了,原來皇帝的那頂帽子被一個羅漢像戴著,皇袍披在觀世音菩薩的身上。這時乾隆才知道剛才那些人全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從此以後,他的信心大增,一生中對觀世音菩薩非常有信心。

乾隆皇帝經常有這樣的奇遇:以前他到五台山的時候,看到一個和尚和女人在水池裡共浴,認為這有傷風化,於是張弓射之。和尚中箭後倉皇逃走,乾隆順著血跡一直追,來到菩薩頂前院的西配殿,和尚就不見了。乾隆進殿一看,發現那支箭竟插在文殊菩薩的右肩上,就是非常出名的“帶箭文殊”。以前我去五台山的時候也見到過,但據說原來那支箭在文革期間被毀壞了,現在這支是後來重新做的。

如今也有些在家人喜歡看出家人的過失,覺得這個不如法,那個不如法,好像只有自己是最如法的。其實作為在家人,你們不應該評論出家人的過失,有些出家人儘管表面上吃肉喝酒,但他們的內在境界是不好說的,不能單憑一些外在形象就判斷他們的好壞。你們在家人只要看到佛陀的袈裟,就應該把它當作皈依境,這樣才不會有任何危害,唯一只能對自己有利。現在有些居士特別愛評論出家人,整天都講出家人的過失,在他們眼裡,似乎除了出家人以外就沒有壞人了,這樣確實不太好。作為在家人,你們應該佩服出家人,畢竟自己連出家的勇氣都沒有。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