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卍」是文字還是符號?


時間:2019/12/8 作者:淨心淡淡

「卍」是文字還是符號?

一、佛教標誌「卍」

在佛教當中,有著很多標誌性的東西,比如三法印,比如蓮華,比如「卍」。

「卍」現代讀作wàn,這個如同順時針旋轉的風車,在佛教當中有著特殊的含義。

作為佛教里的一大特殊標誌,「卍」也承載著非常殊勝的寓意,代表著大吉祥,大如意。

我們常見到佛像的頭上,或是心口有這個符號,「卍」在佛門之中,其實並不是一個「漢字」亦沒有相對應的讀音。

確切的來說,最初這個「卍」它是佛菩薩三十二相之一,這個相名叫「吉祥海雲相」。

其含義代表著吉祥,如雲、如海一般向四面八方擴展,無邊無際,氣象萬千。

最初是一個氣象萬千的圖案,也是代表著佛的三十二相之一,長在胸口,三十二大人像。

「卍」代表著佛菩薩的三十二相之一,吉祥雲海相。

二、由符號演變為漢字

雖然在最初之時,這個「卍」沒有讀音,也並非漢字,在佛教之中亦只是一個「符號」。

但卻因一個人從而得到改變,那就是一代女皇「武則天」。

武則天將這個符號命名,亦有典籍記載。

據唐慧苑《華嚴音義》載:「卍」本非漢字,武周長壽二年,權制此文,音之為萬,謂吉祥萬德之所集也。」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在唐朝那時,武則天下了一個命令,說這個字從今天開始就讀「萬」,它的含義是「一切成就,吉祥如意」的意思。

從此之後,這個佛教之中的「符號」,也就有了自己的讀音,從而轉變成了一個當下人人皆知的「漢字」。

雖在武則天的命名之下成為了一個漢字,但亦不能更改「卍」在佛教之中,本具的真實含義。

因此作為佛弟子,我們還是需要知道,這個「卍」它原來不是讀「萬」。是沒有讀音的,是佛菩薩三十二相中的一相。

自唐朝武則天開始,「卍」有了自己的漢語讀音

三、吉祥喜旋

在古印度之時,亦沒有規定這個字是左旋還是右旋,所以這個字左右皆可以書寫。

也正如所代表的含義一樣,如海、如雲一般向四面八方擴展,無邊無際。

但在後來出現了一個說法,就是說,往右旋轉,順時針旋轉相比與逆時針更為吉祥如意。正所謂,大家都追求吉祥如意,從而也就被大眾所認可,皆覺得往右比較好。

據《長阿含經》說,它是第十六種大人相,位在佛的胸前。

又在《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六,說是釋迦世尊的第八十種好相,位於胸前。

在《十地經論》第十二卷說,釋迦菩薩在未成佛時,胸臆間即有功德莊嚴金剛卍字相。這就是一般所說的胸臆功德相。

但是在《方廣大莊嚴經》卷三,說佛的頭髮也有五個卍字相。

在《有部毗奈耶雜事》第二十九卷,說佛的腰間也有卍字相。

「卍」僅是符號,而不是文字。它是表示吉祥無比,稱為吉祥海雲,又稱吉祥喜旋。因此,在《大般若經》第三百八十一卷說:佛的手足及胸臆之前都有吉祥喜旋,以表佛的功德。

「卍」代表著吉祥雲海,又稱吉祥喜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