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念轉得清淨


時間:2019/12/8 作者:學佛娃娃

利益眾生是佛的事業,怎樣理解把上師的一切所為都視為佛的事業呢?大家可以洗耳恭聽,我覺得這點我講得很到位。

一、從自己的角度來講。轉念很重要,修行就是轉念,如果不轉念不會有修行。

剛開始要有一個點,這個很重要。也許讓你對所有的行為都觀為清淨有點難,那從哪裡開始,從哪裡入手呢?就從上師這個對境入手。我們經常講轉識成智,就是處處轉念。一切都要觀為清淨,密法里就是這麼要求的,要讓你設身處地地去感受佛的境界,感受佛這種覺悟的狀態。

如果你真的想修行就要轉念,沒有不清淨的,所有的不清淨都是從自己內心反射出來的,要恨就恨自己的內心不清淨,有業障。

二、從上師的角度來講。上師對你的一切示現都是慈悲的攝受。比如說他打你罵你,肯定都是為了你好,為了調伏你,除非你沒有得到他的攝受。如果你真正得到了他的攝受,這樣做完全是為了你。

上師也不可能造業,不可能罵人打人,也沒有必要做這些害人的事情。若是換成一個無關的人,他可以圖清淨,不利益就行了。但對你卻不是這樣,上師是慈悲攝受你。他在你的身上發了慈悲之心,想給予你安樂,想拔除你的痛苦,所以才攝受你。

他在攝受你的過程中不會花言巧語,而是用各種方法,包括打罵,尤其是說你的過患和缺點,這才是真正的攝受。真正的上師會指出你的毛病,當你真正得到上師攝受的時候,上師對你不會手下留情,有什麼說什麼。當然,有時你的心情特別低落,有時心裡特別害怕,這時上師也會適當調整,給予表揚或鼓勵等等,平時是不會的。

如果上師總是對你和顏悅色,說明上師根本沒有攝受你,沒有真正把你視為弟子。一個母親為了孩子,心急如焚時會罵會打,甚至不理他,其實心裡捨不得,過後還是會安慰他。當你真正得到上師攝受的時候也是如此,這叫慈悲攝受。有些人對此不理解,還誹謗,甚至反目成仇,沒辦法,這是自己的問題。

最後,如果沒有上師特殊的竅訣是很難見性的。當年那若巴依止帝洛巴時,經歷了很多的磨難,這些都是帝洛巴上師特意給他設下的,他完全服從上師的安排。最後帝洛巴上師生氣了,罵那若巴:「給你講了這麼多遍,你還是不明白 ! 」

其實帝洛巴一句話也沒講,他卻說講了那麼多,如果換成我們還不得冤枉死啊?帝洛巴上師用鞋底擊打那若巴的額頭,那若巴昏了過去,醒來的時候已經獲得了與上師無二無別的境界,這就是竅訣。

這些是特殊的加持,當真正瓜熟蒂落時,上師的一個表現或稍一點撥就能見性。所以最後不依靠上師的特殊加持是不行的,都是上師的攝受。上師的一切所為都是佛的事業,因為都是讓你消業、積福的,都是讓你成長、見性的。

——摘自2019《關於上師瑜伽的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