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舍是智慧,得是因果


時間:2019/12/8 作者:養浩然正氣

學佛人慈悲喜舍裡面的「舍」字很重要。一個人的慈就是仁慈,悲就是悲憫,喜就是用歡喜心去幫助別人,但是你要舍就比較難了。因為每個人都自私,都不懂得舍,只知道要索取,不知道要付出,所以要用舍來對治自己的貪念。如果一個人今天還拚命地想著自己怎樣得到更多,那麼你就要多舍;如果你是一個不大肯幫助別人的人,你就要捨出時間去幫助別人;如果你是一個不肯花錢的人,那麼你就要多拿錢去放生,因為很多人連放生都不捨得,覺得拿錢去放生是浪費,這種人很難做到舍。

舍就是把自己的一種行為、一種理念付諸行動上,要懂得,我今天要去幫助別人,我就要捨出時間,我就要捨出錢財,我還要懂得布施感情。要懂得用舍來對治自己的貪念,要懂得感恩觀世音菩薩給予我們修行的種種方便,學佛不但要慈悲喜舍,還要懂得怎麼樣付出愛心、不嫉妒別人,懂得怎麼樣幫助別人等,這一切都是方便法門。人的財富、人的伴侶、人的活法,人所擁有的住宿、地點、食物等這一切都是你舍的一個方法,就是說財富要舍,自己的伴侶要舍,並不是說不要伴侶,而是說陪伴對方的時間要少,要捨出更多的時間去救更多的人。

自己擁有很好的佛法,要懂得怎麼樣去分享給別人,不為名不為利地修法,到最後也就是佛陀所說的既無施者,也無受者,因為你捨出去的,誰舍的啊?你自己有境界,你是菩薩,你幫助別人,你應該不應該?施者是什麼?你沒有貢高我慢,沒有覺得我來布施給別人,那你布施什麼了?什麼都沒有布施,也沒有這個施捨的人,叫既無施者,也無受者,也沒有接受到你施捨的人,因為別人受到的是你的一份慈悲心、一份愛心,而這份慈悲心和愛心來自於哪裡呢?來自於你的佛性和本性,所以根本就沒有施捨的人,也沒有接受的人,實際上就是在你的本性良心當中做一些慈悲的正常行為而已。既然我們到了這個世界上連布施都沒有,無來無去,我們豈能貪戀世間的財富?想想我們來了、死了,又來了,又死了,就像沒有來、沒有去一樣的,我們不要去貪戀世間的財富,世間的一切都不是我們貪戀的對象,都是沒有意思的。

學佛人學到後來,如是說,如是法,要修成真如。什麼是真如?也就是說,你修心修到後來,一定要真修,而不能假修,假修是沒有用的。

如果你不能修成真如,你是自性離開自性,自己的本性離開了你的自性,然後你修到哪裡去啊?如果一個人沒有把自己的本性修出來,而是遺失了,就等於你沒有真我了,就是一個人修心修到後來沒有良心了,找不到良心了。師父問你們,當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殺人的那些士兵哪裡有良心啊?如果他們有自性,他們應該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問題是他們沒有自性啊,他們很可憐,所以他們最後會被別人殺掉。如果你是一個沒有自性的人,你就會到地獄、餓鬼、畜生道。當一個人連良心都沒有的時候,他做出來的事情會讓他到地獄、餓鬼、畜生道里去的。

師父希望你們現在活著做人不要做像畜生一樣的事情,不要做像餓鬼一樣的人,也不要到地獄裡去受懲罰。離無可離,進無可進啊,就是說,當你離開了本性,離開了自性,沒有了良心,你想離開地獄、餓鬼、畜生這些不好的道,你都沒有辦法脫離。你到了這種道之後,你進無可進,師父可以告訴你們,你們連懺悔的時間都沒有了,就是這麼可怕。一個人只要摔到了這種道,基本上就沒有機會再做人了。也就是說,在人間,如果這個人殺人,跑到地獄道,就算這個殺人犯被放出來了,你說他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啊?他殺過人,別人看見他就會害怕。這個人是強姦犯,是個畜生,他在監獄裡待了二十年,就算被放出來了,誰敢跟他交朋友?在人間欺負別人、殘害別人、剝削別人的人,死後進入餓鬼道。誰都知道這種人是多麼惡,他還有機會讓別人來理解他嗎?所以,進無可進,離無可離,到了三惡道之後就沒有辦法離開了。師父現在天天拉著你們,不讓你們往下跑,你們要是做錯事情的話,你們就會往三惡道去,你們自己好好地想想。

要修清淨行,行為一定要清淨、乾淨。自己每做一個行為都要看一看,我今天這個動作像不像畜生、像不像餓鬼、像不像要到地獄裡去的人。有些女人不像女人,男人不像男人,你們要控制好自己的思維和欲望。如果經常修自己的清淨心,你的佛性就顯化出來了,你的心安靜了,佛菩薩就出來了,如果你的心不安靜,佛菩薩就會離開你。因為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貪瞋痴三毒,這三毒會嚴重障礙著我們的佛性,就是說讓你本來最善良的良心沒有了,這個人本來很善良,就是因為他貪,他的良心沒有了,貪到後來,他連很窮的人都不放過,還要騙人家窮人的錢財。有些人瞋恨別人,恨到後來忘記自己是菩薩了,對別人恨得不得了,自己最後變成了魔,像魔一樣盯著別人,不能原諒別人,猶如恐怖分子,天天仇恨別人,把自己的佛性都障礙了。還有些人因為很愚痴,連自己本來善良的智慧都找不到了,他就天天像瘋子一樣盯著某一件事情,我要成功,我要得到它,我看見一樣我喜歡的東西,我家裡有了,我還要,最後你就變成了魔,變成魔之後,那你的心就有魔,叫心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