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十三,德至厚矣,子孫必昌的姚三韭


時間:2019/12/9 作者:斷惡

讀完這則故事,我們得知姚三韭曾經是一位私塾先生。用現在的話說,姚三韭是一位教師。更為可貴的是,姚三韭具備深厚的德行。自身學問淵博且又德行深厚,又能為人師表,這樣的姚三韭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姚三韭,本姓卞,學問淵博,詩文很好,曾在懷姓人家教書。那家有個女子常常偷偷地看他,他根本不理睬。一天,姚三韭在庭院裡曬鞋,女子寫了一張條子塞進他的鞋內。姚見到後,就找了一個藉口辭職了。袁怡杏寫了首詩稱讚他,其中有「一點貞心堅匪石,春風桃李莫相猜」之句。姚三韭回信堅稱並無此事。袁怡杏將他的回信封好,並題詞於上:「德至厚矣,子孫必昌。」後來,姚的兒子諶,曾孫錫,皆中進士。

這則故事落腳在德至厚矣,子孫必昌。姚三韭不淫人妻女,又為她人保守秘密,維護了對方的名譽。如此德行深厚之人,兒子姚諶,曾孫姚錫,均高中進士,實屬必然,理所應當。聯想到我們,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網路日新月異,各種良莠不齊的信息爆炸式增長。其中,不乏色情淫穢信息侵染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心靈。一個人從小到大,若能潔身自好,守身如玉,像姚三韭一樣,將來必然有所建樹。反之,一個人常犯邪淫,淫人妻女,給很多人一生造成了巨大傷害。如果不徹底改過自新,這樣的人在健康、事業、學業、名聲、家庭等各個方面必然越來越差,越來越不如意。

讓我們靜心思考一下,如果當時的姚三韭看到留在鞋子裡的那張紙條。沒有找藉口辭職,而是欣然赴約,犯下邪淫。表面看上去是教書育人的私塾教師,實則在背後犯下邪淫。他的兒子、曾孫,怎麼可能輕鬆考取進士,博得功名。現實生活中,很多人自認為有些才華,但是因為意淫、手淫、嫖娼等邪淫,整個人沒有行動力,做事情十分拖拉,精力不集中,記憶力嚴重衰退。工作很差,又經常招惹各種痲煩和不順,使人非常痛苦,人生非常失敗。

德至厚矣的姚三韭,文中在開頭處便有所交代,此人學問淵博,詩文很好,在懷姓人家教書。透過簡短十幾個字,可以想像,姚三韭有真才實學,他的學問和詩文都很好。否則懷姓人家的那位女子,不會常常偷看他。想必,女子是被姚三韭的詩文吸引,被其學問打動。行文至此,筆者又想到了曾國藩的一句話,古今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敗。姚三韭有才,且德行深厚,不傲。當袁怡杏寫詩讚揚他的時候,出於保護女子名聲的考慮,姚三韭堅稱並無此事。辯證地看,既然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為什麼姚三韭要捕風捉影地去說呢。不說是智慧,謠言止於智者。

回到現代社會,有些同事帶壞了自己身邊的同事,有些年輕人以淫為樂,不以淫為苦,時常宣揚自己愚蠢的邪淫行為而不知。對比德至厚矣的姚三韭,那些常犯邪淫四處張揚的人,簡直愚痴透頂,危害極大。真心希望他們能向姚三韭學習,及早改過、明理、遷善。

再說說文中那位不知姓名的女子。該女子戀慕姚三韭,可以理解,姚三韭學問淵博,詩文很好。實際上,此女子是幸運的,她遇到了德至厚矣的姚三韭。當發現鞋子裡的紙條後,姚三韭找藉口辭職了,後來堅稱並無此事,努力維護女子的名聲。想必多年後,該女子組建家庭,必然十分感激姚三韭。

姚的兒子諶,曾孫錫,皆中進士。在壽康寶鑑案例中,因為自己不邪淫又能維護對方名聲,自己或者兒孫高中進士甚至官拜宰相的例子不在少數。作為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尤其是青年學生,想在重要考試中發揮好,通過重要考試以改變命運。請一定向姚三韭學習,學習他守口如瓶,維護對方聲譽。學習他學問淵博,詩文很好。學習他不淫人妻女,堅守做人底線,擁有高尚情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