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學生要養成一身正氣


時間:2019/12/9 作者:斷惡

在大一新生軍訓時,每天看軍訓。當看到同學們揮汗如雨,刻苦訓練,非常有感觸。此前和部隊教官聊天,教官說大學生要有陽剛之氣。一些男生頭髮長,還染了色,要通知他們剪髮。把大學生積極健康的面貌展現出來,把一身正氣展現出來。聽到這些話,看到幾千名大學生正在軍訓,正在站軍姿、走正步,非常有感觸。

一名大學生病病怏怏,沒有精氣神,沒有正氣。甚至總是有骯髒的想法,獨處時做下見不得人的事情,他未來的發展不會好。作為大學生應該重視一身正氣的養成。就像搞好學習一樣,擁有一身正氣。如果不是這樣,沒有正確的認識,整天病病怏怏,渾渾噩噩,學習成績不會好,今後也很難在社會上立足,很難實現人生理想。

關鍵在於如何養成一身正氣。曾國藩有一句話,唯有讀書能改變一個人的氣質。作為大學生一定要重視讀書,要讀能量高的書,讀正氣非常足的經典書籍。比如中庸、大學、孝經、金剛經、道德經、地藏經等經典。通過每天堅持讀誦經典,把內心骯髒的,沒有正氣的,邪淫的想法,換成充滿正氣,充滿正能量的觀點。堅持下去,一個人身上的正氣會越來越多。

培養正氣,要多做好事,要樂於幫助別人。一個人經常幫助別人,每幫助別人一次,他的內心會給自己一個肯定的信號,會感到非常充實,非常有正氣。反之,一個人暗地裡總是怨恨別人,說別人壞話。在他內心深處,在腦海里,他是一個充滿怨氣,充滿怨言的人,是一個沒有正確三觀的人。如果經常做壞事,說別人的壞話,總是抱怨別人,埋怨別人。怨氣會越來越多,正氣會越來越少。

在大學裡,為什麼有的學生會留級甚至退學。為什麼大家認為非常應該做的事情,應該把課程學完,應該考試考出好成績。但是,少部分人就是完成不了,因為他沒有正氣,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念,胡思亂想占據了大腦。在面臨事情的時候,不會做出正確的、符合邏輯、基於事實的選擇,想不出很好的解決辦法。同樣是上課,同樣是完成作業,同樣是考試,為什麼有的人能按時上課,不遲到、不曠課、獨立完成作業、考試不作弊。而另一些人,總是想付出的少,得到的多。總是曠課,遲到,甚至考試作弊,想輕鬆混畢業。這是因為這部分同學正氣不足。一名大學生正氣很足,他會非常努力地學習,認真完成學業,鍛鍊身體,全面發展,順利畢業。畢業後有一個美好的前程,他們很少讓父母操心。

大學生想擁有正氣,必須明了做人最根本的道理,明白人為什麼活著。當一個人真正明白了這些,他就會有正氣。反之,這個人就會非常愚痴,不孝父母,造下很多惡業。建議大學生都能夠讀誦經典,通過堅持研讀經典,打開本有的智慧,明了人生的根本意義。當有了智慧,老師對他的引導和教育,容易變成自己主動的行動,此時一個人的正氣會顯現出來。一個人沒有智慧,不明白人生根本的意義。做不到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幫助他人,為國家建設、民族振興、社會發展貢獻力量。他不是這樣做,也不是這樣想的。他想的是如何滿足自己的欲望,如何滿足一己私慾,這樣的人是不可能有正氣的。

一身正氣,十分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