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忙的人,可以怎樣念佛呢?


時間:2019/12/9 作者:清凡居士

最忙的人怎么樣念佛呢?

修“朝暮十念法”

【編者的話】

1975年夏天,比爾.布萊佛決定在他位於奧立崗州蘆葦港史密斯河畔的佛根地農場,舉辦一次戶外的念佛法會。他邀請宣公上人及金山寺的四眾弟子們共襄盛舉。

在得到上人的同意之後,於1975年的八月,從美國各地而來的五十幾位修行人聚會在佛根地,參加為期一周的念佛法會。

這是傳統的佛七法會首次在戶外的山上舉行,當地搭起了大型帳篷來遮擋下午的烈日及陣雨,也在帳篷四周,清理出了一條走道,供與會者繞佛,沿著長滿金黃色草叢及野花的河岸,大眾一起念佛、參加儀式、聽法。在大家用功靜下心念佛後,有的人達到輕安的境界,有人則嘗到了念佛的法味。

念佛的修持,使人進入了念佛三昧的境界,就像中國古代詩人蘇東坡所寫的:

山色無非清淨身;溪聲儘是廣長舌。

當一周活動結束時,有十七人皈依三寶,禮宣公上人為師。

佛七期間,上人每天開示兩次:下午一次,晚間一次。上人生動地講解淨土法門,解說基本的修持方法,並開顯修道之果,又用極淺顯的語言來說明。不但初學者能明了,有經驗的老修行更能因之體悟深妙的佛理。上人的開示,為佛根地的與會大眾帶來了既富啟發性,而又正確的指示,這些都是未來修行者的佛法寶藏。

恭錄自【 佛根地 】

你要是用這“朝暮十念法”的功夫

也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所以這個念佛的法門是最方便的法門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個念佛的法門,老年人也可以念佛;青年人也可以念佛;壯年人也可以念佛:無論任何人,都可以念佛。

有病的人可以念佛;健康的人更應該念佛。為什麼呢?有病的人,你病苦這么重,因為有業障,應該要念佛來消業障;沒有病的人,趁著你身體健康,正好用念佛來回向身體永遠的健康。

那么老年人呢?這個路快要走完了,你應該走一條好路,應該念佛。青年人,正年輕,前途有無量的光明,你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的前途也有無量的光明。所以這個念佛法門無論任何人,都應該念佛的。

這個念佛,

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你行也可以念佛;住也可以念佛;坐也可以念佛;臥也可以念佛。但是,臥著念佛,不要出聲念,要在心裡頭念;你要出聲念就不恭敬了。因為你躺著念佛這是不恭敬的。這一點各位要知道。最忙的人可以念佛,最閒的人也可以念佛。

最忙的人你怎么樣念呢?

你要修“朝暮十念法”。

怎么修“朝暮十念法”呢?

就是早晨和晚間用十念。

怎么叫十念法呢?

每一念是一口氣;念十口氣這叫十念法。

一早起來,把臉洗乾淨,把牙也都洗乾淨了,然後你面對著西方,要是有阿彌陀佛像更好。你們無論哪一位,如果希望請阿彌陀佛像,我有紙印的阿彌陀佛像,你們可以到金山寺來,我可以送給你一張。那么你對著佛像合起掌來恭恭敬敬地先拜三拜,然後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十口氣。

這個朝暮,早晨與晚間都這么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么一口氣,也不要故意叫這個氣長,也不要故意叫這個氣短,就是很自然的。這一口氣就為一念,念十口氣。早晨念十口氣,晚間念十口氣,叫朝暮十念法。你要能以天天不間斷,只用五分鐘,或十分鐘的時間就夠了。

那么平日是不是也可以念呢?

當然可以念了。你念得越多越好。這是朝暮十念法;你要是用這朝暮十念法的功夫,也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這個念佛的法門是最方便的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