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67、積德之報


時間:2019/12/24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67、積德之報【譯文】

獻縣衙門有位捕役名叫樊長。有一次,樊長和他的同伴去追捕一名強盜,那強盜跳牆潛逃,他們就把這強盜的妻子拘押到官店裡作為人質。他的同伴趁樊長不在時摟著那女人調戲。那女人害怕挨打,不敢反抗也不敢吭聲,只是低頭哭泣。她的衣帶已被解開了,這時候樊長恰好走來,見到這情形,立刻對同伴怒吼道:「誰家沒有女人,誰能擔保自家的女人不遭患難而落入他人之手。你敢強行無禮,我馬上就告官去!」他的同伴怕事態鬧大,才悻悻地住手。這件事發生在雍正四年(1726)七月十七日戌時(晚上七點至九點之間)。

樊長的大女兒嫁給一戶農民為妻。也在這同一天夜裡,家中遭強盜搶劫。樊長的女兒被強盜剝光了衣服,反綁著雙手,眼看就要被姦污了,幸虧被另一個強盜呵斥制止,才得免遭強暴。當時正是子時(晚上十二點左右)。

這兩個事件發生在同一天晚上,中間只隔了一個時辰。第二天,樊長聽到女兒倖免遭難的訊息,不禁抬頭仰望蒼天,怔怔地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