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說念念為眾生是善?


時間:2020/1/1 作者:懺悔改過

造作裡面有善有惡。我們想一樁好事情,什麼是好事情?利益眾生的事情叫好事,這叫善業。我們想一樁壞事情,什麼叫壞事情?念念為自己,為自己就是惡業,就不是善業。也許同修們聽到很不高興,為自己有什麼不好?世間俗話常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自己是天經地義,應該的,佛為什麼說這是惡業?諸位要知道,世間人所思所念、所作所為不出三界,那念念為自己可以說得通。學佛,你的目的是要超越三界,是要成佛、成菩薩,換句話說,你起心動念為自己,你就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這就有障,你造的這個業障礙你超越三界,障礙你明心見性,障礙你成佛、成菩薩,這個業把你障礙住了。為什麼會障礙?中國人學佛大概都念過《金剛經》,《金剛經》裡面就把業障講得很清楚,「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我相」就是你著了相,念念都有我,你著了「我相」,這就是我執,我執不破,別說菩薩,阿羅漢果也得不到。佛法修學的成就,最低的果報是阿羅漢。什麼資格才證得阿羅漢?我執破了。法執破了就證法身大士,就明心見性,證菩薩果位。所以佛教給我們始終是破我執、法執這二種執著而已。我們起心動念都想自己,這是天天在增長我執,這怎能出得了三界?所以你想想看這是善還是惡?當然是惡。

為什麼說念念為眾生是善?諸位要知道,人起心動念都想別人,想一切大眾,「我」慢慢就忘了,我執就破了,這是破我執最巧妙的方法。叫你一天到晚起心動念不想自己,起心動念想眾生,把你的心量拓開。所以念念想眾生、想別人是善,念念想自己是惡,這叫業障。我這麼說,相信同修們對什麼叫業、什麼叫障,多少能懂得一點。

摘自 普賢行願品的啟示(第四集)1992/3新加坡居士林檔名:04-00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