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1/17

監齋菩薩贊

監齋使者 火部威神

調和百味薦唯馨

災耗永無侵

護法安僧 清眾永蒙恩

己亥農曆臘月廿三(2020年1月17日),恭迎大聖緊那羅王菩薩(監齋菩薩,灶神)聖誕日。

臘月廿三,在佛教節日裡,是紀念監齋菩薩聖誕的節日。在中國傳統習俗中被稱為「小年」,是民間祭灶掃「塵」(陳)日子,也被稱為謝灶、祭灶節、灶王節、祭灶。

杭州靈隱寺十方苑供奉的大聖緊那羅王菩薩

在佛教里,監齋菩薩是佛教護法「天龍八部」之一,又名為「緊那羅」。那麼,佛教監齋菩薩有著什麼樣的傳說?為何有「三千諸佛皆出在廚中」的說法呢?

杭州香積寺大聖緊那羅王菩薩像

監齋菩薩的由來

在佛教歷史上,就有在廚房繪製供奉監齋菩薩的傳統。在漢傳佛教里,監齋菩薩有一段富有傳奇性的故事:

據《河南府志》說,元代至正初年,少林寺有位行者,蓬頭裸背跣足,手中常提著一根燒火棍,在廚房做雜務,盡職盡責,十分勤勞。由於地位平平,寺中竟然沒有人知道他的姓名和法號。至正十年,劉福通等領導的紅巾軍突然圍攻少林寺,由於事發突然,寺中僧眾皆不知所措,在這危急關頭,這位乾燒火雜務的行者手提燒火棍,衝出山門,身體忽然長高數十丈,站立山峰之上大叫「吾乃緊那羅王」,紅巾軍見此情狀驚恐萬分,到處逃竄,少林寺因此免遭大難,但這位行者也在隨後圓寂。

至此,少林寺僧眾才知道這位行者就是緊那羅王的化身。為了紀念這位行者的護寺之功,少林寺僧眾在寺院中為他塑了像,建立了緊那羅殿,稱他為護法伽藍菩薩,並有像供於廚上,供奉為「監齋使者」,以圓滿寺院飲食之事。塑像的菩薩頭頂塑有表示上升的青煙,煙霧上有赤腳而立的觀音像,形象則袒胸赤腳,手握燒火棍,完完全全一副武林人物模樣。以此形成了佛教寺院在農曆廿三紀念監齋菩薩的傳統。

在寺院中常會聽到一句諺語:「未供先嘗三鐵棒,私造飲食九銅錘。」意思是說若偷嘗還沒有供佛前之食物,要挨受三記鐵棒;若私自燒煮食物,要罰打九次銅錘。掌管鐵棒和銅錘的就是這位監齋菩薩。

在僧團中,僧眾須恪守祖師制定的清規,過著有規律的團體生活。一個如法的僧團,即得諸佛菩薩的護念,天龍八部的護持。

雖然道場繁忙,有時忙的無法按時吃飯,僧眾若私自燒煮飲食,各自為政,生活漸漸散漫無度,破壞了嚴謹的寺院規矩,終會使僧團弊病叢生。三鐵棒、九銅錘就是給常住僧眾的的警醒。由此說明寺院規矩受持嚴謹。

為何稱「三千諸佛皆出在廚中」

佛門辦造飲食的地方叫做大寮,在《維摩詰經香積佛品》裡提到,香積佛國的香氣為十方三界第一,他們會用香飯供養諸佛菩薩,因此佛門的大寮又被稱為香積廚(寮)。

廚房服役是苦差事。別人禪堂修行時,他們在奔波買菜做飯;別人吃飯時,他們在一旁餓著肚子供應著,待大眾吃完,才吃些殘羹剩飯,廚房雖然是苦行地,但卻是成佛作祖之地。

叢林裡,許多大德都親自服役於廚房,修行人之性命,實繫於廚中人之手,如法辦造飲食,奉佛供僧者,謂之大慈悲菩薩。故佛門有「三千諸佛皆出在廚中」之說。

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弘忍的門下的時候,他在磨坊里推磨、舂米。所謂「腰石舂米」,但時間一長,石頭磨破了腰背,傷口化膿後長出了蛆蟲,蟲子掉到了地上,惠能還把它拾起放回腰背,繼續讓它吃自己的肉。他說,蟲子也有生命,在地上會被人踩死的。大師即使腳受傷了,一樣隨眾作務,無論怎樣卑屈的工作,他也任勞任怨,為甘之若飴。

據說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化身的寒山、拾得,阿彌陀佛化身的豐乾禪師都曾在廚房服役。在服役中實踐菩薩行。

范仲淹的故事

范仲淹在蘇州做刺史的時候,他的母親死了,死了以後就託夢給他,說:「現在在鬼道之中,沒有自由,很苦,要請兒子幫她到西園寺請一些法師們來誦《金剛經》。」范仲淹夢醒以後,趕緊請了七位法師幫他母親誦《金剛經》。誦到上午十點鐘了,差不多要上供了,大寮裡面一位做飯的法師,他就端了供飯供菜,端過來獻在供桌上。擺好以後,他拿著盤子準備走,看到大家在誦《金剛經》,那位法師站在旁邊看了一段就走了,因為廚房裡面還有事。

當天晚上范仲淹夢到他的母親現一個天人相(前面是鬼相)來跟他說:「兒子,你到西園寺這次安排誦《金剛經》非常好,我已經得生天道。因為你的孝順心、至誠心,感得觀世音菩薩現身為我誦了半卷《金剛經》,所以超度得很快。」做到這裡夢就醒了,范仲淹馬上就起來禮拜觀世音菩薩。

第二天一清早,范仲淹到寺院跟知客師說:「知客師,能不能夠痲煩你把昨天幫我們家裡誦經的那些法師們都請到客堂來,我要感謝他們!」知客師把那些法師們都請過來,范仲淹馬上就站起來說:「感謝諸位法師!但是弟子想請問一下,昨天是哪一位法師幫我母親誦《金剛經》只誦了半卷?」

法師們說:「沒有啊,我們絕對不敢只誦半部,我們都是誦完整的,沒有說誦半部的。」剛好廚房裡面做飯的那位師父走過來了,他就答了一句,說:「喔,昨天那是我,我去送供飯、供菜,看到大家在誦《金剛經》,我站在旁邊就看了半卷,廚房裡還有事,還要燒火,我就先走了。」

范仲淹就知道這是觀世音菩薩化身,馬上跪下去大拜,那位法師一邊搖頭一邊說:「莫、莫、莫!」然後騰空而去。觀世音菩薩他也曾經示現為很普通的法師,在廚房裡面燒火。

諸佛菩薩處處都在示範培福的重要,故佛言:我為培福歷三僧祗(長遠的時間),舍頭目腦髓,乃至心肝五臟,悉為培福。因福深厚,得成佛果。蓋福能空罪,慧能破愚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