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0

深信佛法明因果

我們跟著佛好不好,跟著佛那還了得。佛的經翻開,讀佛的經,一句話兩句話乃至四句謁,都不得了。我們佛教徒,要有這樣堅定的信心,但是現在我們是少數還是多數?少數。不管你是在單位,還是在你這個居住樓,信佛的都是少數。所以我們要有自我保護意識,要保密。不要輕易地顯露你的宗教信仰,否則你有可能會成為眾矢之的,大家都會對你開火,特別你修行之後,又吃長素、又戒殺、又放生了,真正地修行了。那別人都開始要攻擊你了,開始說你了:「哎呀這個人啊,人不要做啦。」他說你人不要做了。你說是的,我人不要做了,我要做佛了,很多人不理解的。

我們學佛還要知道自我保護,也保護別人,不能讓別人犯錯,造口業。包括家裡人也是,否則的話,你不注意,你還沒有上升,你佛道還沒修成呢,他已經墮落了。這要注意的,要善巧,然後自己要謙虛的認真的學。學到你開智慧了,那你可以幫大家了。

像我們國家有一個大學者叫梁漱溟,我們都知道他是國學大師,那個時候毛澤東都經常約梁漱溟到他的房間去討論中國文化,這個國學方面的知識。梁漱溟最後九十歲了,他在一次會議當中才宣布,他說其實我是佛教徒。你看,北大教授,中國國學權威,他九十歲了,才宣布我是佛教徒。他說,我十幾歲就知道,我是出家人投胎的,我前世是出家人。所以要跟媽媽說,我要出家。媽媽就要死要活的不願意,因為就生他一個孩子,他就跟他媽媽有個君子協定,不出家可以,但是我要吃素,我要念經學佛,我在家裡要學佛,他媽媽答應他了,他從十幾歲就開始學佛了,後來讀書,最出名的還是國學。但是他最後還是告訴大家,我是佛教徒。

我們中國很多很多這樣子的佛教徒。他的人格讓人信服了,讓人尊敬了。再講出他宗教信仰的時候,大家都會讚嘆。像毛澤東自己自傳裡面寫的,毛澤東自己就講,他生下來不久,媽媽就帶他去拜觀音菩薩為媽媽,拜觀音。過去在中國民間很多的,拜觀音娘娘做乾媽,甚至我們有時候講叫拜師父。其實拜師父就是三皈依。就好像拜觀音菩薩做乾媽一樣。毛澤東小的時候是受他媽媽的佛教影響,帶著他去念經,念佛,所以後來毛澤東一生隨身必帶的書,是什麼書知道麼?其中就有《金剛經》,《六祖壇經》這一類的佛教經典。

魯迅也是的,魯迅很小就皈依三寶了,有法名,魯迅還有一件百衲衣。到現在魯迅那個三味書屋裡面,還陳列著魯迅小的時候那件百衲衣。

這個世間大富大貴的人,跟佛教有沒有緣?都有緣的,他前世都種過福的。前世沒種過福,這世哪來大富大貴?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叫:「山中無衲子,朝中無宰相」。也就是說那些能當大官的、有錢的,哪來的?都是過去修過的。沒修過這一世你想賺大錢,你想做大官不可能的。這是需要福報的。你說這一世我就想做大官怎麼辦?那你這一世要好好修。

現在很多的想當官的,想發財的,就去拜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掌管我們這個世界,特別我們中國,想當官的要拜文殊菩薩。我常講這個故事,毛澤東那個時候還在延安西柏坡,到了五台山拜了文殊菩薩,到現在他的紀念堂還在。大塔院寺,客堂門口那個房間一進去,裡面到現在都是毛澤東紀念堂。他曾經到這裡燒香拜佛的,睡過的地方。但是這個之後怎麼樣?這個形勢馬上就開始大轉變,一片大好。以劣轉勝,這個局勢就轉過來了,四八年毛澤東去燒香,去拜文殊菩薩的。四九年已經解放了。

那另外一個呢?現在五台山還有一個紀念堂,是誰的知道嘛?林彪的。為什麼給林彪也弄個紀念堂呢?林彪是去燒香的嗎?不是的。林彪是把五台山文殊菩薩最主要的一個寺廟給夷為平地,炸掉了。炸掉幹嘛?要造他的別墅,造他的行宮。結果行宮還沒有造好,林彪一天都沒去住過,他就被炸死了。他從一個國家法定的繼承者,已經被寫進黨章了,但是他把五台山文殊菩薩的金剛窟。楊五郎出家的地方,又俗稱五郎寺,把五郎寺給炸掉了,到現在沒有恢復,他造的那個別墅,現在就成為林彪紀念堂。但這個紀念堂跟毛澤東紀念堂這兩個是不是一天一地啊。一個四八年去拜文殊菩薩,四九年就全國解放了。一個是剛把文殊菩薩道場炸了,他自己也被炸掉了。因果報應厲害不厲害?很厲害的。

到現在為止,我們佛教界五台山還是很重要的。金剛窟到現在沒恢復,這很遺憾。五台山其他寺廟都開始重建的很好了,但是五台山最核心的地方金剛窟,到現在沒恢復。

但我問大家,五台山香火最旺的是哪個廟?五爺廟。五爺廟供的是不是文殊菩薩?不是。五爺廟供的是什麼?五爺廟供的是鬼神。你看冤枉不冤枉。走到五台山,不好好的給文殊菩薩燒香,卻求到鬼神那裡去了。冤枉不冤枉。就好像唐僧西天取經一樣,最後就快見如來佛了,結果先見了一個假的。

我們學佛要不要擦亮眼睛?要開智慧,要有人引導指引,沒有善知識指引,西天在哪?把眼蒙起來讓你轉三圈,你就不知道西方在哪了。但真正的西方是指在哪?不是說東南西北的西,而是說一切太陽降落的地方。也是代表萬物的歸宿。極樂世界是我們應該選擇的歸宿,它在哪?只有明白的人,會知道它在哪,對不對?如果你沒有遇到明眼人指引你,你就不知道,迷失方向。

所有佛像裡面,只有阿彌陀佛是這樣的,一個手捧著蓮花,代表極樂世界,代表我們的父母。另一隻手是垂下來的,手心向著我們,代表接引。那我們這個世界上誰是阿彌陀佛伸出來的手?善知識。明眼人。是指這個意思,你們講的師父,不是說指我,坐在上面的師父,所有天下明眼人,善知識,師父都是。這個都是阿彌陀佛伸出來接引我們的手。而不是標榜著,我要去西方,我要去西方,你西方在哪,你知道嗎?它不僅僅只是一個口號,它要真正的了達,了解。

所以我們念經的時候,每次都要念,願解如來真實義。解,除了解,要不要行?還要行。佛教叫信解行證,有四個步驟。不單單要信還要解,還要行,還要去實踐,最後還要證明。信解行證這四個步驟很重要的。我們大家要有信,要信佛,但是也要理解。佛法有三寶,佛寶、法寶、僧寶,我們還要通過法寶去解。跟著誰解?要跟著善知識理解,已經明白的人去解,這叫聞思修。聞法,思法,然後行,行就是修,修了之後得到證,證明佛說的千真萬確不錯的。極樂世界不錯的,是千真萬確的。這個很重要的。

——摘自2012.05.16傳喜法師《千年等一回慈悲度眾生》張家港蓮池膳坊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