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6

佛法靠緣分和信心得解脫

法是沒有什麼好與不好,應該這樣來講。你有感應,也不一定就可以肯定,甚至這種相你更是要注意。佛法里有一個規距的,就是說羯磨過的事情不準再提,再提,犯罪。就是說這個事情已經處理掉的,就不要再提了,PASS掉了,就翻過去了,再翻老黃曆,這人有罪的。這就叫羯磨。現在我們也算是四眾弟子一樣的,在一起做法事,也很重要的。

比如說寫感受,你理論很強,很聰明,不一定有這個感受。但是為什麼還要學佛法呢?你感受到了再加上學佛法之後,你知道什麼是對的,你感受到了。就等於你吃過桔子,然後你再研究不會錯,沒吃過,看都沒看過,別人拿了一個東西給你,你也不知道是不是。反過來說,最簡單了,我不可能成為一個桔子專家,但是我能吃到桔子,師父直接給我桔子吃,也能吃到桔子。很多社會上高學歷的佛教學者,弄了半天他說我不信佛,我只是研究,他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感應也很重要的,信心很重要。

跟著師父是很大福報,也不可能以後永遠都跟著,所以還要教你們方法,安住在那裡,那個方法就是師父的一個身體。就像佛陀涅槃的時候說,以後的文字就是我的化身,以後的善知識就是我,就是這個道理,所以說也會教你們方法。但是現在末法時代,很多人都重在方法上,又錯掉了。應該第一個是信心,對三寶第一個是信心,對自己苦的感受,對解脫的渴望,對三寶的信心。因為這個信心是最大的法,沒有信心,那修法跟練氣功一樣。

為什麼我說是平民的法師呢?按照佛法的這個級別來說,在這個世界上可以這麼說,我們跟哪一位法王相見,大家都是相互認可的,都是一樣的。從佛法歷史上來說的話,每一個時代去看好了,哪一個傳承的祖師基本上都是開創某一些佛法時代的,在不同流域開創佛法的時代。我們這個傳承定位都很低的。為什麼要這樣呢?這樣性價比高,不用把精力花在我的這個體系裡面。如果我現在是某個體系的大法王,下面有很多大活佛,有很多佛學院,有很多寺院的話,這個形成很多會社會化,那跟眾生的共業避不開,產生正面的交鋒。我們現在沒有跟眾生的共業產生正面交鋒,我們是從側面,我們沒有入這個主流,沒有入社會主流,也沒有入佛法主流,所以我們沒有把精力承擔在這個裡面。

最幸運的是誰呢?是有緣的人。我把力量都花在了有緣的上面,花在了佛法和有緣的眾生上面。不需要跟大家化緣去造大的廟,佛法隨身帶,走到哪裡,哪裡就是道場,走到哪裡,哪裡就是壇城。有緣的聽到了,就在心裡紮下這個根。沒緣的、沒成熟的,他自然聽不到。它以它的形式在,是比較特殊的一種形式。那種有相的也需要,這就看緣分。什麼樣的人跟什麼樣的人,隨自己喜歡的,這也是一種福德因緣的體現。我以前常常把自己比喻成杜十娘,箱子裡寶貝很多啊,有時候不好意思講,但是這個世間的人就是很奇怪的,要通過對比才能相信。

確確實實在我眼裡,能夠跟的上的非常不容易,我就怕大家跟不上,有的會跟不上。我這麼多年來,看的太多了,各種各樣的業障都會出來,中斷的障礙都會生出來,保持住是很不容易的。

為什麼在《普賢言教》裡就講,弟子對師父的那種心,那種心千真萬確是對的,但是在這個時代很難行得通的。這個時代講究自由,講究個性化,講究發揮自我價值,然後叫他如犬心,如舟心,如車心,如奴婢心,哪裡可能?很難的!

但是反過來說,你沒有完全無條件地投入,這個就像愛情一樣的,有時候我看就像愛情一樣的。對妻子,我娶了你,那你所有的缺點我也娶過來了,我全部都接受了,不但接受你的優點,我也接受你的缺點,我認識你,你是我老婆了,我就完全接受你。很難的!好的接受,壞的都不接受的。

對於修佛法來說,對於上師也是的,因為折射出來的是你的業障,你的功德,他會認可,你的業障,上師不會認可,那怎麼辦?那就會對你板臉,就會不高興,就會批評。你的業障一般性還沒有去除之前,甚至有可能會把你放在一邊,也有,這也可以。

——摘自2009.04.14傳喜法師《佛法靠緣分和信心得解脫》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