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4

如何降服貪戀女色的念頭?

有時候看到年輕女性的外貌會想多看一眼,甚至起邪惡的念頭,但隨即就浮現,解剖台上的大體形象,請教師父如何斷絕想多看一眼的這個貪慾?

傳喜法師開示:這個就是我們生命你看,我們男和女是由荷爾蒙而決定的,如果給一個女的多打男性的雄性激素,她就會長鬍子,會長出男的特質來。如果給一個男的注射女性的荷爾蒙,雌性激素,他就會變得女性化。對不對?其實正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們智慧,才能夠照見它,智慧可以扼制它,你比如說荷爾蒙的分泌從什麼,從念頭裡來,如果我那些念頭我安住在一種智慧的念頭裡。那我就超越了男女的外相,那他的荷爾蒙就不會分泌。所以關於這方面,降伏這方面確實很那個的,你比如說,不管男的也好女的也好,如果你安住在智慧里的話,你如果不動,你就男女相就不會,這兩個境界在你面前,對你干擾就會降到最低,這時候你的大腦垂體,分泌物就會減少,分泌物一減少,這方面的貪慾就會被減少。就是這樣子,所以這個原理要懂。

以世間的人來說,孔夫子他就對這方面,他不是從根本上去斷除它的,他反而是用我們人性當中的這一點,來平衡我們人類社會,他沒有說男的喜歡看女的一定是惡。甚至說什麼"窈窕淑女,君子好求。"他甚至把它設定在,一個人性的範圍內,但是呢,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對女的你有喜樂的心。但是要遵循它的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人沒有規矩變成禽獸,所以他孔夫子,他走的他是一個世間,他承認他一定的合理性, 然後他再去制約它,就是在這個一定的範圍之內,它就是善的,如果超越這個範圍就變成惡的。

但是我們佛教就從根本上,在修行這個祖師里也講到,你念頭如果不起,他過去就是按照,中醫的這個效果上,就是你的念如果沒起,你的腎,就是腎這邊它就不受這個荷爾蒙的影響的。所以它這個腦垂體它有反應它,反映在身體上,它有那個的,念它如果不起的話這個就,在這個方面我們特別,這個出家人,就是研究的最多,怎麼樣子轉變,所以我們記得嗎?我們大師父海濤法師他也講起,他剛出家的時候,他師父叫他修什麼,不淨觀,所以你看大師父他的修行的路程,他都是這樣,一開始是修小乘的對不對,然後修大乘,最後再進入金剛乘。這個次第很那個的,他不僅以前修過,嚴格的修過不淨觀,甚至你看,他師父還叫他學過,做過女人對不對,學做女人,讓他平衡,因為我們以為自己是男的,其實只不過是個業力,你被業力左右著,你展現了這個業力。我們前面就是這樣講的,女的你打男性荷爾蒙,男性激素,雄性激素,就會有男的特徵,就會有男的性格,連講話都變成男人聲音,這個就通過這個就知道,不是一定的,法是不定的,它有它的因緣,但是你看到它因緣的時候,那你就可以超越它了,不被它束縛了,你迷在當中的時候,你以為我是男人我是女人,你不知道你男人是那個,男人的因緣所顯現的,你看清男女的時候,你就超越它了。所以一般性,我們佛教里甚至有的修,說我一個女人的修...變成了個大丈夫相了。好厲害!修成大丈夫相了。然後那個男的呢?修...修到後來變成老太太相了,老奶奶一樣。你看這個老和尚修得好,變成女相了,男轉女相了。為什麼我們會這樣說呢?因為這個他就修得已經中性化了,他念頭很清靜了。他清靜了就不會分泌大量的男性雄性激素了。女的也是,女的修到中性化了,她也不會分泌大量的雌性激素了。變成甚至我們用那一句話來說,變成純陽了,那個念頭清靜它就是陽的,我們可以這麼說。陽的當然就會變成中性的,女的她會就是她的陽氣會重,就變成大丈夫的身。所以這修得是,佛經典裡頭就說你依著法修行,徹底的就是會女轉男身。但是你放心,你修的好男不會轉女身,但是就是他純陽之相,但男的他會變的就是,像這個老奶奶一樣,很和藹,很可親。他的輪廓也很圓融,圓潤,然後就是,就會就是他就是很,就是他那種良性的那些,好的那些特質都會展現出來。

文章來源:傳喜法師《解佛法奧妙》開示地點:台灣新店大明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