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做一個正信的佛教徒——溫州國安寺念佛堂2013.11.13

心安眾生安,心淨國土淨,聽到這個梵音的佛號,我們心也隨著一起清淨,心清淨了,煩惱就不生。如果家裡的爸爸媽媽在生病,我們在這裡一念佛、心一清淨下來,爸爸媽媽就身體不痛了,你們有沒有試過?有親戚朋友生病,你一靠近他,他身上就不難受了。

以前有一個人生病住在醫院裡,睡不著覺,特別難受。有個學佛的人去看他,他馬上就能安靜地睡著了。學佛的人坐那一小時,他就能睡一個小時,坐兩小時,他就能睡兩個小時,人家一走,又睡不著了。

念佛人有沒有這個功德力啊?(眾:有)清淨是有功德力的,清淨是有力量的。如果我們的老祖先在地獄、餓鬼三惡道里,我們在這裡念佛,請問能不能幫他救苦?能不能?(眾:能)能救苦的,所以啊一聲佛號能安心,萬德洪名可救苦!

我們師父上悟下道大和尚,是當今我們佛教界的高僧!他老人家不僅僅通宗通教,一生中以持名念佛、自利利他化導群生,最後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坐脫立亡,以種種瑞相給我們念佛人以信心,我們有幸在他老人家的帶領下念佛修行。我一走進來,聽到這樣的佛號特別親切,仿佛又聽到了我師父念佛的聲音,師父在極樂世界對我們的加持。

我們這個國安寺集天地之精華啊,你看,天地擁抱著這個群山,群山擁抱著國安寺,國安寺擁抱著我們,我們就在佛菩薩的懷抱里,對不對?所以有福啊!還不是一般的福,是大福啊!我師父以前常常說:「沒有宰相福,難住三寶屋」。三寶屋住一住,相當於宰相的福報,所以我們的福報多大啊!

我們學佛的人不管說什麼,都要不離其宗,不離佛法,不離清淨莊嚴。阿彌陀佛無量功德的,極樂世界無邊莊嚴的,要靠我們的心去跟佛相應,靠我們的信心跟極樂世界相通,這樣就是「身在娑婆,心在極樂」。有了這樣的智慧再來看世間,「返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啊。我們是已經覺醒的人了,再跟世間人打交道,再跟家裡親戚朋友打交道,再跟你公司顧客打交道,是不是會放下一些啊?是不是肚量會大一些啊?你肚量大,面對人生,是不是人緣也好,家裡關係也好?所以你學佛不耽誤你世間的事情,這叫「佛法不離世間覺」,佛法不壞世間法。

有人學佛了之後賺錢更多了,他想:咦,奇怪了,我也沒想著賺錢啊?他肚量越大,量大福就大了,越不跟人斤斤計較,別人越喜歡他;越不想著賺錢,反而錢來得很輕鬆。你越把錢看得很重,越把娑婆世界看得很重,別人反而不喜歡你。你把娑婆世界看淡了,把情看淡了,把錢也看淡了,別人會覺得:「這是個大貴人呢,跟他沾邊就覺得舒服。」你量大福大了,別人也沾你光。雖然是世間福報增加,但是不執著,能喜能舍,善緣就越來越好,這就是學佛的人。

你看俞淨意公,他一學佛馬上命運轉變了,對不對?我們也是這樣,學佛的人對世間看輕了放下了,在世間你並不會缺少,反而會增加。這個我們佛法怎麼說?叫增福增壽,加福加壽。所以阿彌陀佛除了無量光無量壽,也是無量福,無量德,福壽無量啊!世間人不懂,你給他念阿彌陀佛,他說:「我還沒死呢,你就幫我念阿彌陀佛了?」他以為死了之後才念阿彌陀佛,其實活著更要念阿彌陀佛,念我們無量光無量壽,對不對?

學佛不但對我們個人來說是無量的福報,非常好的事,對社會、對國家也是非常好的事。很多寺廟叫「國安寺」、「護國寺」,還有什麼「萬壽寺」、「祝聖寺」,我們這個寺廟也叫「國安寺」。這就是說,佛法昌盛,眾生心安,社會安定了,國家也興盛了。

學佛要聽經聞法,不聽佛法心不開解。我們師父常說:鐘不敲不響,話不說不明;佛法無人說,雖慧亦難了。如果沒有人講佛法,鬼神都憂愁;有人說法,諸佛生歡喜。*輪如果不轉,佛法的音聲寂滅了,只剩表面的像法了,不懂的人就會說:「那泥塑木雕的,你們拜祂幹嘛呢?你們不是迷信嗎?」聽了佛法懂的人他知道:佛像是表法的,讓我們有個學佛的對境,可以祈請,懺悔,可以集資淨障。

我們作為佛弟子,要經常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這「六念」很重要。念佛要隨念佛的無量功德,念法要隨念法的真實義,念僧要隨念僧的清淨和合,清淨無爭。念天要隨念天尊的護法功德,念戒、念施側重在隨念戒、施的清淨功德。佛法是救度我們的舟航,苦海當中戒如舟筏,觀音菩薩倒駕慈航,戒就是我們的那艘船,你要爬到那個船上才能得度,是不是?那我們要不要受戒?要不要持戒?要不要戒惡?戒惡再修善,這樣子才是走在大道上。為什麼要念施呢?因為施是天人的境界,它不慳貪,有福嘛,福哪兒來的?就是能施、能舍。

我們學佛最低的一個乘叫人天乘,人天增上,你學佛學到點子上了,你的現世就會改變。那你說:「哎喲,我來學佛,我肚子疼。」請問這是好現象?還是不好的現象?這是好現象呢,說明你學佛了,你的冤親債主來擾亂你,不想讓你學佛,這是好現象,說明你已經開始進步了。那負面的力量來拉你怎麼辦?這時候你更要堅定信念,好好學佛,把冤親債主的怨結化解掉,把拉你下滑的力量止住。

不學佛的死了之後,再想回來做人的機率太少太少了,大多數都是往下面三惡道去的。那我們學佛了就扭轉過來了,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注意,還會有很多障礙的,這些障礙要用功把它衝過去,衝過去之後扭轉過來了,福報開始增上了,緣分開始好了,你面色也開始好了,體力也開始好了,吃飯胃口也好了,睡覺也香了,這是不是福報啊?

不是有錢就有一切,你有錢,一大桌好吃的,沒胃口,對不對?你有錢幾萬塊錢買一個大床,睡不著;飯菜再好,吃不香,對不對?一個有福的人怎麼樣?吃得哪怕是鹹菜,都像吃山珍海味一樣香,這叫有福;睡在很破的床上,也睡得「呼呼」地;往下一坐心很安,念佛心不起煩惱,這就是有福。

我們溫州有錢人多得是,你叫他來念佛試試?他念不下來的,沒一會兒就坐不住了。你叫他關機,他關不住的,「哎喲,這怎麼關啊?這股票一會兒漲一會兒跌,這怎麼好關機啊?」我們說關機你就關機,你能做到,而且心也很安,這是有福。有的人24小時不能關機,心都被吊著,心拴著這個娑婆世界。我們的心要停泊在極樂世界,這個就是有福的人。

等到你有點天福的時候,你的面色會變掉,面如蓮花,不但人緣好,連鬼緣都好。你怕不怕鬼緣好?有鬼來找你,說明你有價值了。一般不學佛的,鬼都不找他的,找他有什麼用?鬼想:「他還不如我呢。」學佛學到你有天福了,怎麼樣?眾生都會來找你:「拉我一把吧,拉我一把吧。」就好像你買彩券中了一千萬,認識不認識的都會來找你:「聽說你中獎了,給我一點花花吧。」這是天人的福報,但是人天乘福報再大,不了生死,還在六道裡面轉,不究竟。

真正了脫生死的是出世間法,首先是聲聞緣覺乘,聲聞緣覺乘修四聖諦法,自己解脫了,但是他不發心不管別人,爸爸媽媽都不管,所以叫小乘法。往上還有大乘法,不僅自己解脫,還要幫助爸爸媽媽解脫,而且他知道,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爸爸媽媽,那個時候他倒駕慈航,不違安養,還入娑婆,這叫行菩薩道。菩薩道廣利人天,六道普度,自利利他。最後覺行圓滿,福慧兩足尊,誰啊?就是佛了。

如果一個人學佛,連人天增上乘都沒有學好,說明這個人還沒在學佛,最低也要人天增上。那怎麼人天增上呢?這個戒很重要,戒惡修善,戒律是把我們的惡趣之門關起來,把人天之門打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佛陀在世一輩子是不是就講這些?

那我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呢?雖然我們有佛性,但是我們無量劫來的業障很重,普賢菩薩在《華嚴經》中說,我們的業障如果有形象,虛空都容納不下啊。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這個很重要。

學佛的人要有一種慚愧心,雖然我們有佛性,阿彌陀佛十方諸佛都已經圓滿了,我們卻是沒有覺悟、沒有圓滿的佛,天台宗里有「六即佛」之說,「名字即佛」就是說我們眾生,名字上雖然我們佛性也叫佛,但是我們還落在因果上,我們跟果地的佛相差甚遠甚遠。所以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仰仗果地的諸佛菩薩來救度,南無就是我要皈依,我求您來救度我。

有人說了:我就念佛了,佛經也不看了。請問:看佛經跟念佛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這說明你還不清楚、不堅定,看經和念佛是一回事啊,佛法叫不二,沒有兩回事的。昨天我們去供千佛僧,供僧跟念佛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也是一回事,明明跟你說,求生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福德哪裡來?供僧就是積福德。

念佛,也要念經,是我這樣講嗎?祖師講的:千經萬論處處指歸。不管是經是論,都是闡述阿彌陀佛是什麼?讓我們人生有個究竟的皈依處。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福德,但到底什麼是無量呢?經、論就是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的真實義的。為什麼說念佛是難信之法?就是因為沒有智慧,所以「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一個深入經藏的人會不會懷疑阿彌陀佛?不會懷疑的。磨刀不誤砍柴工,聽經聞法,深入經藏,同樣是我們求生淨土的人非常重要的功課。

現在很多念佛的人說:「我就念佛了,我不看經典了。」阿彌陀佛怎麼說的?阿彌陀佛說:「五逆十惡我都能把你度掉,唯除誹謗正法。」是不是?釋迦佛陀的教法障礙你念佛了嗎?你看哪一本經典會障礙你念佛?你聽法師講開示,會障礙你念佛嗎?念佛開智慧,智慧是不是阿彌陀佛啊?智慧就是阿彌陀佛。你不要以為嘴裡念的才是阿彌陀佛,師父講法,你用心聽,身心清淨就是阿彌陀佛。

比個例子,我在這兒講,你坐在那裡一口氣上不來,你忽然往生了。請問:你會不會往生極樂世界?會的。你說:「我們在聽法師講課,沒在念佛啊?」不要說你在聽了,就說我自己好了,這麼講講講,一口氣不來了,我也馬上就去極樂世界。為什麼?因為講經說法就是憶佛念佛,所有的佛法,都是佛的智慧境界。

對出家人來說,你看他是僧人,釋迦牟尼佛也是僧人的形象啊,但祂功德圓滿了。我們出家人是代佛說法,比如我們海濤法師,顯現的是僧人形象,他口中所講的就是法,他心中安住的實相與十方諸佛相應的,所以他的心是佛,口是法,形象是僧。一個出家人,一個法師,他是代表佛法僧三寶的。所以我們在聽法師講法的時候,我們就是與佛法僧三寶相應。

我們念佛的時候,就要一心念佛,好好念佛。但是往往我們念佛的時候,心裏面又會開小差,念著念著又會打瞌睡,對不對?那個就是因為你還有很多煩惱,心中有很多結打不開。所以平時要多聽經聞法,明白道理,把心中的結打開,消除煩惱開智慧。那時候再念出的佛號,跟你沒開智慧念的佛號是完全不一樣的。

請問:印光大師念一句佛號,我們念一句佛號,哪個功德大?(眾:印光大師)觀音菩薩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念一萬句「南無阿彌陀佛」,哪個功德大?觀音菩薩功德大,是吧?不要說你念一萬聲了,你念一輩子好了,你能夠遇到觀音菩薩給你念一聲,比你一輩子念的功德還大,你相信不相信?就是這樣的。這就靠聽經聞法,明白道理,這很重要的。智慧提高了,你再念佛就不一樣了。

念佛,心要安下來,好好地深入經藏,智慧開了再念佛。聞法跟念佛不要把它分成兩個,佛說:我講種種法,就是為了度眾生。你法都不聽,光念念名號,你又不知道這個名號是什麼意思?佛的名號是萬德洪名,具足萬德,你一德兩德、三四五德都不去學,都不知道,這萬德對你來說,不是空頭支票嗎?

這一點我發現很重要的,現在很多人就是:一句佛號,一門深入,念佛就可以了。法也不學了,善知識也不親近了,出家人也不親近了。要知道不親近善知識更嚴重,淨土法門屬於阿彌陀佛垂手接引法門,垂手接引靠什麼?就是靠別人幫忙的,這個別人是誰啊?就是善知識。如果善知識你不親近,光自己念念念,老實說,會有問題的。佛教界我遇到過不少這種例子,不說在家居士,就出家人,母女兩個人都出家了。那個女兒在東北到處領著大家念佛,念十萬精進,七天念一百萬佛號,在東北帶了多少年了很有名,後來著魔了,媽媽帶著她到我寺院來求助,很可惜的。

表面你看,念念念很精進,你在念什麼?你看淨土宗的哪一位祖師不是開了悟的?印光大師看了三四十年《大藏經》,通宗通教,沒有一個糊塗人在念佛的,都是覺悟的。覺悟的人你跟著他不要緊,糊塗帶糊塗的結果會怎麼樣?「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這佛教里早就告訴我們了。

所以念佛要親近善知識,念佛要好好讀誦大乘經典。你如果這樣執著,大家都跟著流行:「我念佛,不讀經,不親近善知識。」不要說你得不了救,連佛法都滅在你手裡了。以後誰還再學教理呢?一出家都會說「念阿彌陀佛」,在家也會說「念阿彌陀佛」, 這個最簡單了嘛,大家都會,

那「阿彌陀佛」是有甚深意思的,它是一個大乘法門呢,是大乘法門首先要先發菩提心,什麼都菩提心?不知道。哪一個法門都有它見、修、行、果的次第,淨土法門的見是什麼?不知道;淨土的修是什麼?不知道;淨土的行是什麼?果是什麼?都不知道。這淨土的見是很高很高的,雖然是三根普被,但是唯佛與佛才知道啊。你一點都不知道,那不糟糕了?我講這個聽得懂嗎?

所以,我們是一個佛弟子,不要一大意把自己開除了,不是三寶弟子了。我有一個徒弟,以前在五台山一個寺院裡,看了兩年山門,三寶弟子來是免費不要錢的。你知道嗎?有人拿的是三寶皈依證,還有人拿的是兩寶證書,他說:我皈依阿彌陀佛,皈依淨土法門,我皈依出家人幹嘛?我是二寶弟子。那是十多年前了,在五台山就有這個現象。

近年又來了一個「小房子心靈法門」,出了一個盧台長,也是念阿彌陀佛、念大悲咒的。你看,都是念佛的,但那是附佛外道啊。還有「一貫道」念彌勒佛的,修彌勒兩部經,《上生經》、《下生經》,他也認為自己是佛弟子。但那都是附佛外道啊,找一點似是而非的佛法外衣包裹自己,其實質卻不是佛教。你不學佛的教理,你怎麼分辨得清楚呢?你以為有個「佛」字就是佛教啊?

現在是魔強法弱,幾乎每年社會上都會有一些邪魔外道出來,一出來就很有市場,會有一大批人跟去,那是佛弟子嗎?像那個盧台長一出來,喔,很多人都跑到他那邊去了,比我們這兒人多。但我告訴你,那不是佛教,是附佛外道。

我們學佛,要做真正的三寶弟子,要做正信的佛教徒,要祈願正法久住,我們才幸運啊。如果都變邪掉了,社會上沒有佛法了,那真糟糕了,那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都要流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