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時代也在詮釋佛教——客堂開示2013.12.29信眾:師父,我有幾個問題請教:我小孩現在在加拿大讀書,他一到那裡就接觸了基督教的文化,他現在非常信奉這個基督教。

師父:嗯。

信眾:這個跟我之間有點衝突了。

師父:對對對。

信眾:這個,我心裡也有點煩惱。

師父:不要緊,他有宗教信仰也進步了。

信眾:喔,這個也算進步了?

師父:中國出去的大部分人,接觸了西方的東西,哪怕是個產品,這產品裡帶著西方文化,這些人都如痴如醉的。這說明我們的文化差異特別大,中國的主流媒體都沒有弘揚傳統文化,我們生活當中也沒有。一個小孩從國小讀到大學,沒享受過中國老祖先的文化,過年也不知道為什麼過年,反正都是節日,其實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是很深的,但是我們不懂。一旦這種文化比較真空或者比較落後的時候,他接觸到當今世界西方的主流文化,肯定是興奮的,所以允許他這樣,現在西方文明比較領先,比較前端嘛。不過它也已經開始研究東方文化了,這個又會提供他有轉回來的機會。

信眾:他很自律的,煙也不抽,酒也不喝。

師父:這個很好啊,這個小孩子不錯的。對文化的這種氣氛還是敏感的,他到了那個環境接受那裡的文化可以的,這個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從長遠來說,佛的智慧更有獨特不共之處,等你學好了之後,你身上有佛教的功德力,就會影響他。倫敦這個城市歷史悠久,超過兩千年了,這麼長的歷史當中,人類的天災人禍,相對其他城市它少一點,畢竟是海島國家嘛。兩千多年前它受古羅馬文化的影響,幾百年前改信基督教,還是穩定的。

殺生吃肉這是整個世界都很嚴重的,人的業力積累到一定程度,瘟疫是不可避免的,人類的疾病、短壽基本上都是從這裡來的。像我們經歷了非典,豬流感、禽流感,其實都是殺生的業報。歐洲以前流行過的那些瘟疫,基本上也都是這個原因,科技再發達,業力還是躲不過的。現在人類分學科越來越細,社會團結也蠻不錯,有一些疾病襲來,人的智慧還能抵抗一時。但是人類頭腦再好,他自己製造的危難、危險卻遠遠超過他的願望。這半個世紀以來,整個地球真的是千瘡百孔,像我們這山里還算好一點,外面霧霾已經是大面積的很嚴重了。

信眾:杭州也出現這種情況?

師父:對呀,以前只是聽說北京有沙塵暴,霧霾啊。

信眾:我們認為霧霾離我們還很遠呢。

師父:就像香港以前拍的那個什麼《蜀山劍俠傳》吧?說有一股黑氣,這股黑氣的力量聚集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大,嘩一下子就蓋過來了。現在基本上華北、華中地區都被覆蓋了,這就是一種業力的表現。

我們現在做光碟什麼的,就是在救人間的有緣人。作為我個人來說,我也沒有能力去抵抗那股力量,因為我們不代表主流,知道嗎?佛法這麼好,相信的人那麼少,有什麼辦法呢?其實啊,社會現象也是對佛教的一種詮釋,除了文字的翻譯,還有時代的詮譯。近百年來中國的情況,我們現在是在一個特殊的時期弘法。

信眾:特殊時期?為什麼是一個特殊時期?

師父,對,特殊時期,因為大多數不信佛教,不相信,對佛教有偏見,甚至敵視的。

信眾:這個真是奇怪,您的開示我一聽就相信,但是有的人就是不相信。

師父:對呀,是這樣,這種人社會上還是很多的。你看,我們儘管已經講得很普通、很通俗了,但是很多人還是帶有很大的排斥,這是因為過去所受教育的影響。近百年來都是這樣。

信眾:近百年來?

師父:比較嚴重嘛,我們讀的書,包括現在小孩子讀的書,都是屬於唯物主義的教育,這是很明確的。雖然我們憲法上說信仰自由,但是主流上它還是一邊倒的,都是宣傳不信的,對不對?這幾年還算好的,前兩天中央電視台還放了《不肯去觀音》,這個很好,畢竟這是非常濃的宗教色彩嘛。近幾年影視界各個角度都有反映,其中佛教文化也比較多了,前幾年拍的電影《少林寺》,《新少林寺傳奇》都不錯。看那個《泰囧》,有錢人到寺廟裡去,要去禪修。現在的電影事業,佛教文化越來越濃了,平時的新聞這些信息也越來越多了。

反過來你看,社會上有大福報的誰沒有信仰吧?對不對?因為人做大了之後,真的就需要一種大的力量來支持他。這個世界我們還有覺正淨,還能夠變成吉祥,有能力的再去幫幫別人。哪怕每天我們就為這個世界的弱勢,去做做祈禱都是很好的,不是說要當面給他微笑,而是背後給他真心地做祈禱。這個世界其實缺的不是金錢,缺的就是覺悟,真的。人如果覺悟了,如果覺正淨了,他的福報自然就大了。

我每次出去各個地方都去看看,大英博物館我也去看。看到非洲的貧困我就覺得,首先他們是文化上的貧瘠,他們的宗教信仰很原始的,高級的精神內涵很少。認識上貧瘠,物質上一定也貧瘠,如果他的精神有高度的話,馬上這個地方的福報就不一樣了。我就感覺到,如果那個地方有佛法,大家進入到佛法的狀態,天地風水都會改變,馬上福報就不一樣了。

佛講得很清楚,人類低級衰敗的時候,土地神就把精華慢慢都收掉了;當人類福德、道德智慧提高的時候,土地神又會把這個精華生出來給你。過去原始的時候,什麼農業、牧業啊都沒有的,那他靠什麼活著呢?就靠大自然。佛陀講的七生稻,那種自然稻穀噴香的,采了就長,取之不盡,人在自然當中與天地相應,天地人合一。

我們佛教也有那些大修行人,他隱居在一個地方,雖然不跟世間人交流,但是他每天所產生的那種禪定的力量,那種吉祥,對整個世界都是很重要的。不能說只有看得見的弘揚佛法才是偉大,其實隱居修行人精進修持的禪定力量是非常偉大的。當然,佛菩薩也有來投胎為一個很平常的人,有溫暖的家庭,像常人一樣過生活的生活,你根本看不出他的偉大,他也是因願力而來度眾生的。

世界就是靠這些組成的,活好自己的每一天,一個普通的凡人也可以很偉大。像他們來做義工的,幫助師父做事都很了不起。出家也很偉大,出家人對佛陀真實義要能夠了達,知道眾生的苦難在哪裡,給世界舉起光明燈做航標。出家只是一種形式,菩薩到處都有,以各種各樣的方便行菩薩道都可以。關鍵是拋棄自私自利的心,拋棄得越多越清淨,以三寶為對境的功德力就越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