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思親祭祖求解脫——冬至蒙山法會開示 2013.12.22

學佛是生命的實踐 我們的法會跟看電影、聽演講不一樣,這是一種生命的實踐,經過半天這樣下來,你整個身心會發生很大的改變。你細心體會的話,或許你會感覺到你家裡有誰往生了,如果你家裡的親人一場法會中坐蓮花走了,你高興不高興啊?(眾:高興)所以這些經歷體驗沒辦法描述。你的文筆很好或許能寫一點點,但是別人問:「你到慧日寺做啥去了?」你說:「做法會去了。」「法會咋相貌?」「這相貌說不出,咋說啦?」只有自己經歷的,這叫「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你經歷了,也不要過分說好,好到什麼程度,別人沒辦法理解的,反而會變成誹謗。還是低調一點,低調別人不會來打擊你。因緣成熟了,給他一點光碟看看,慢慢讓他外圍感受一下,不要強拉。所以我們每次法會都提要求:齋戒三天,要三皈五戒的。這是有道理的,特別像今天冬至,如果沒有齋戒,這裡面有十個人剛吃過肉、喝過酒,那今天這個法會就會很受影響。

你說佛法偉大,它是因緣,因緣不存在,佛法就不存在了。所以佛法在我們這裡也很脆弱的,這個剛結了一點苞的蓮花,有可能一陣風就被吹掉了。所以好花不常開,好友不常來,佛法珍貴又珍貴,需要殊勝的緣起。有好的緣起,就有好的佛法,大家尊重虔誠,我們共同成就了這場法會。

今天,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次法會的參與者,都是法會的主人。雖然法會我坐在上面,但你以後回憶的時候,你就是這場法會的主角。住在慧日寺這裡的也是,多少年之後你回想,慧日寺就是為你存在的。雖然這裡有當家師,有知客師,當你回憶的時候,慧日寺就屬於你一個人,你現在好好地珍惜這個因緣。

我前面講了馬雲的會所,你知道什麼樣的人能進去嗎?一個會員要20萬,聽說馬上又要漲價了。你說,是到馬雲會所去當會員好?還是做佛教徒開智慧好?這個世界很顛倒的,我們慧日寺每次法會出很多瑞相,收你多少錢嗎?沒有。做法會心中沒有錢才幹淨,乾淨了才會有一點用,我自己也覺得很滿意。

我們辦一場法會因緣難得,不可思議,還是有一點價值的。剛才念佛,我們念得還是蠻清淨的,大家有沒有覺得,你身上越來越輕鬆了?有沒有覺得身上那些灰的黑的東西開始化掉了?現在身體是暖烘烘的,黃色黃光,紅色紅光,白色白光,對不對?這個世間最有價值的東西,不是拿錢買得到的,無價的東西不用買的,但需要用心體會。你再多錢想買天,買得到嗎?每個人頭上一片天,但是你要珍惜。你不珍惜,老是看那些有錢人,有錢真好,我窮人。你多窮?天地都是你的,你窮嗎?

所以我們學佛,最後找到你自己的佛性,還了得啊?那我給你這麼講講,讓你能明白你有佛性,因為你有功德了,我也有一點功德。我接觸這麼多,你們紅包壓就把我壓死了。哪天壓到紅包地獄裡,你們來度我。因為大家都有佛性,所以我們交流交流,你的佛性開顯出來了,大家皆大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