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

用身心靈修行

我們每天打坐,氣沉在丹田,不在胸腔,如果話說多了,氣從丹田拔到胸腔,從嘴巴泄掉,就沒勁了,就會覺得很累。有時候要思考問題就要動念頭,一動念頭,氣就要提起來,就要翻騰,念頭才會產生,頭腦才會思考。話說多了,問題想多了,氣拔多了,人就特別累。如果不說話,不動念頭,頭腦就特別清醒,眼前就特別明亮。所以,在打坐的第一階段氣沉不下去,妄念就特別多,也睡不著。當氣沉下去後,妄念就少了,會特別想睡覺。過了這個階段,氣又升上來,妄念又多了,又睡不著。(當)這個階段結束,氣又降下去了。它就這樣不斷地反覆,直到裡面通透了,這股力量就要出去了,這時候才談得上入大定:身體在這裡,本來面目也好,神識也好,魂魄也好,總之有個東西出去了。在這個東西沒有出去之前,它在身體裡面攪來攪去,攪得你不得安寧,開不了智慧,也解脫不了,什麼東方、西方,哪裡都去不了。

這個東西出去需要一個過程,一系列的方法,而且每走一步生理心理都會有反應。明白這些反應是正常的,你的心就會很安很踏實,不會焦慮。你懂得對治,它很快就會過去,你很快就會上一個台階;你不會對治,就在原地踏步,它會一直折騰你,把你折騰得心煩,時間久了,可能也會上去。所以當師父跟你講修行方法的時候,會講一系列的方法,你修行的時候心裡就有底。所以講法要把一套都講完,不能像社會上的人那樣,講一半留一半。出家人傳法,一傳到底。

剛開始修行的時候,自己個人的力量不夠,可以參加集體共修,集體磁場的加持力的確很大。所以修行要到師父身邊修上一段時間,當功夫紮實上路了,就可以獨自清修了。環境對一個剛學佛的人來說確實很重要。無論你認可,跟隨哪一位師父,他的書一定要反覆地看,他的思想、教理你一定要深入地了解和領會。尤其是他的功夫,你要修上一段時間才能去評論。可是更多情況下很多人根本就沒有修,僅憑自己的想像就隨意評論。這是很不理智的行為,也是很不合理、很不公平的做法。

不管哪一個法,只要你曾經認真地修過,用它來訓練你的身口意,當你的身口意規範了,達到專注以後,再修任何其他法都會很容易。因為任何一個法都是用身口意來修,都需要專注。所謂大道不離身心,修行前半部分是修身體,後半部分是修心。當超越了身心,再往上就是靈修了。修行包含了身、心、靈三個層次。

問:老子寫的《道德經》和佛教的究竟意義是不是一樣?

師:一模一樣。但是,他的方法太高太無為了,沒有具體的修持方法,讓現在的眾生無處下手。為什麼瑜伽、密宗,乃至從東南亞傳到我們中國的內觀禪會那麼流行呢?因為他們全都告訴你一個有為的方法,讓你有一個下手處。禪宗太高了,只讓你看破、放下,沒有拐杖給你。可是一個剛開始學佛修行的人怎麼看破、放下呢?所以這時候誰傳有為法,誰就占領這個市場。所以誰學了我的動功都說好。

但是學有為法有一個弊病,學到一定高度,習慣了拐杖之後就很難扔掉,一扔掉,你會覺得很彷徨,很不習慣。就像你一直拿著指南針走路,突然把指南針拿走,你會辨不清方向一樣。所以有為法、無為法各有利弊,彼此之間很難銜接。

現在的瑜伽主要側重在鍛鍊身體,淨化心靈方面已經很少,甚至失傳了。而傳統的瑜伽是可以讓人開悟成就的。當初釋迦牟尼就學過瑜伽,只是覺得瑜伽不夠圓滿究竟。

密宗的修行是先從有相開始,然後轉到無相、破相。所以密宗分內三密和外三密,究竟三密和方便三密。

實際上禪宗最初也有有為法,只是後來基本上失傳了。如果你現在到禪堂里去講有為法,那些老和尚就會罵你:「禪堂又不是搞氣功的,講這些幹什麼?出去!」他不知道修禪宗剛入門,和練氣功剛入門是一樣的。氣功原本是從禪宗里抽出來的一點點東西,現在卻成了氣功派系和一種獨立的修行方法。

禪宗適合大根器的修行人,說忘掉就忘掉,說不想就不想,說放下就放下。如果還有一個東西讓你不想,說明你還在想——想這個法。所以有些大師懂這個道理,就先讓你專注在一件事上,只想這一件事。如果不讓你想一件事,你就可能想一千件一萬件事。為了讓你不亂想,就讓你想這一件事。當你想這一件事想到專注時,他把這一件事也給你拿走,這時候你就達到了說不想就不想,說放下就放下,身心自然就空掉了。身心空掉以後,身體裡面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就會出現,使你與萬物融為一體,達到人天合一。

為什麼我們能達到人天合一呢?因為我們身體裡面有一股力量原本就來自天上,當我們投胎時,她從宇宙、從大自然中進入母體。只不過她進入身體之後,由於我們只知道發揮身體的功能,不知道發揮內在這個靈性的功能,我們一味地學世間學問,把裡面靈性的學問忘掉了,所以當修到一定層次時,裡面的這個東西就會出來,回到她的源頭,從而使我們達到人天合一。

問:瑜伽是先從身體著手,但也注重呼吸的配合,如果能再調整心態,淨化心靈,是不是最後也能達到人天合一?

師:是的。修行,心態的轉變、心靈的淨化是最重要的。呼吸也非常重要,如果呼吸都協調不了,想忘身入定是不可能的。我們欲界眾生受左右的不是思維,而是呼吸。南傳佛教的上座部把呼吸法門完整地繼承了下來,一點都沒有改變。比如葛印卡派系就把呼吸法門傳承得很好。但是,在我們漢傳佛教里,只有天台宗把這個方法系統地記錄了下來,但也只是理論上的指導,具體怎麼修已經沒有傳承了。比如呼吸法門剛開始是數呼吸,從1數到10,再從10數到1,當你數到一心不亂時就不用再數,讓意念隨著呼吸進出就好了。吸氣的時候念頭隨著氣進來,呼氣的時候念頭隨著氣出去。當達到念頭與呼吸合一的時候,身體就開始起變化了。繼續修下去,眼前就放光了,這時候你自然會把呼吸放下,把注意力集中在眉間。眼前就像一個視頻,你有什麼問題和疑惑,眼睛一閉,這個視頻自然會有反應,會把答案顯現給你,你按裡面的反應去做就不會出錯。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內在什麼功能都具備,只要起個心動個念,就意味著你已經把問題、信息輸入了,答案自然會在這個視頻裡顯現。而且不像電腦那樣需要很多鍵,按錯一個鍵都不行。我們的身體有成千上萬的功能,但只需要一個鍵——我們的起心動念,這一個鍵就掌控了萬事萬物的信息。你繼續修,它就會變成一個大視頻,這個視頻打開了,裡面的力量才會出去,和外面的能量場融為一體,從此你就不再是一個孤立的個體了,這時候你的手動一動,就會感覺好像整個宇宙都跟著你動,因為你已經和天地萬物融為一體了。

這時候你的身體就成了一個導體,你可以把宇宙的能量傳導給任何需要你幫助的人。這就是信徒會不遠千里萬里來到活佛面前,請求活佛為他們摸頭祈福的原因。同時,在他身邊修行進步會很快,因為坐在他身邊就像坐在一個大發電廠旁邊一樣,不是他會發電,而是他這個導體可以幫你跟電源接通,你不需要跟宇宙的能量接通,只要跟他接通,就等於跟宇宙的能量接通了。實際上明師就是扮演一個導體的角色,起一根水管或者電線的作用,把電傳導給你,把山上的水通過他接到你家。你想做明師,將來也要扮演這樣的角色。這就是藏傳佛教把在世的上師看得比佛菩薩還要重要的原因。

但是我們漢傳佛教不明白這個道理,覺得在世上師不如死去的祖師和佛菩薩。所以我問他們:「你生病了,是找張大夫、萬大夫看,還是找扁鵲、華佗看?」他們說:「那當然是找張大夫或萬大夫看了。」我說:「那你還崇拜扁鵲、華佗幹什麼?他們已經無法給你看病了,真正能給你看病的是張大夫和萬大夫。」這樣一解釋,他們就明白了。雖然祖師和佛菩薩的法身都在,但以我們的肉身無法與他們溝通,我們的肉身還是需要和現世的活佛溝通。所以藏傳佛教在皈依三寶的同時還要皈依上師,是四皈依。近些年來漢傳佛教受藏傳佛教的影響,也開始注重現世的師父了。過去他們對已經死去的祖師的恭敬超過在世的師父。所以為什麼過去的禪師會罵過去的祖師,把他們的像砸掉燒掉呢?就是要破除弟子和信徒們的執著。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南傳佛教國家也特別重視現在的師父。

問:靜坐的時候感覺後面的骨頭、頸椎、腰椎發緊。如果去運動,比如跳跳舞,練練瑜伽,然後再靜坐,就會覺得身體很放鬆,可以幫助自己靜心。是不是在靜坐的過程中要動靜結合比較好,而不是像有些老禪和子那樣成天打坐,只靜不動?

師:對。所以達摩祖師看到了這個弊病,就創立了「達摩易筋經」和「洗髓經」兩種功法,讓修行人動靜結合。按照宇宙的法則,白天幾個小時黑夜就幾個小時。同樣,人動幾個小時就要靜幾個小時,動靜是要成比例的。可是現在長期住禪堂的和尚,動的時間連靜的十分之一都沒有,都是在靜中求靜,所以禪堂里的和尚靜得越多,身體越差。所以鍛鍊身體非常重要。《黃帝內經》有一句話,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如果明白這個道理,一個八十歲的老人,他身體的柔韌度也可以練得跟青少年一樣,筋不會收縮,因為身體的精氣神很充足,可以滋養筋骨。所以嚴格來講,動功早晚要各練一遍,一遍二十分鐘,動完之後再去靜坐。

問:高血壓……(錄音不清)

師:那麼多人打坐都沒有高血壓,為什麼你會有高血壓呢?首先要有這樣一個理念:這是正常現象,絕對不是高血壓。氣血能上去也能下來,這是正常的。

問:是不是所有的佛都回到了源頭?

師:是。

問:那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等佛國世界是不是一種方便說呢?

師:不,它們確實存在。因為眾生不願意回到源頭,融化個體和宇宙融為一體,想要保持個體停留在這個時空裡,所以就到東方或者西方的佛國淨土。如果不想保持個體,想讓個體消失,就回到源頭。個體就相當於一滴水,回到大海,個體就消失了。你當初是如何跳出「大海」的呢?你動了念頭,想下來度眾生,想拯救地球,你這個個體就迅速從整體裡面下來,像流星一樣在空中劃出一道亮光,入胎,回到娑婆世界實現你的願望和抱負。當願望實現了,你又回到整體裡面,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了。

問:觀想蓮花的時候,不可能像您說的那樣鎖定一個蓮花的畫面不動搖,那該怎麼辦呢?

師:善於形象思維的人,就保持蓮花的畫面不動搖,不被破壞;不善於形象思維的,就把意念守在眉間往外看。如果兩種都能做到就更好。當初老祖宗創立這個方法就是針對兩種人。實際上靜坐時保持一種寧靜、清醒的狀態是最好的。但是多數人你不給他一件事想,他就要想一萬件事。這個頭腦打妄想打了幾十年,功夫已經熟透了,你如何把這熟的東西變成生的東西呢?訓練高度專注對我們來說是生的東西,你又如何把這生的東西變成熟的東西呢?打坐修行的過程就是所謂「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的過程,當轉換成功時,你就成就了。所謂的「用功」,經常用,天天用,就有功夫,不去用就沒有功夫。頭腦越用越聰明,越用越精微,越用越明理。手腳越用越靈活。萬事萬物都是:用就有,不用則無。

釋萬行2011.05.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