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8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曆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三上午) 淨土法門的特點

昨天我們所講的是:皈命念佛。因為淨土法門功德在他力作用,不像禪宗是自力作用。大家真相信有阿彌陀佛,那麼,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接引導師,就是法化我們生命的導師,就是成就我們生命的導師。如果沒有從這個地方去認識淨土法門的特點,儘管念佛念得多麼好,也不一定有好的作用。

雖然法法平等,但是運作過程有不同的地方。禪宗於自我清淨上達到解脫,淨土法門於彌陀接引上達到清淨解脫。真有這樣的信仰,才有這方面的殊勝感受。如果沒有這方面的信仰,用禪宗的觀念來理解淨土宗,用《金剛經》來理解淨土法門,那就不對。但是禪宗不是沒有用,禪宗是高等的修行道路,也可以說禪宗是大學,淨土宗要從國小再到大學。因為禪宗是無相法門,淨土宗是有相法門。

在佛教,不管用什麼方法,修行道上大部分是一樣的,只是在觀念上有不同而已。佛教有兩個方面:第一是規範人的行為,第二是生命改良的作用。也就是說,修道的過程分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形象修養,第二部分是精神修養。如果你沒有把它弄清楚,怎麼修都不會修得到位,因為你沒有明白方向,沒有理解佛門的整體目標。

形象修養和精神修養不是佛菩薩的專利,但是佛菩薩懂得這些修養是成人之道,是讓生命成為無量光、無量覺、無量壽。如果對方向不明白,很多都會問:「到底修什麼法好?」我明白到,規範人的行為很好,生命改良解脫很好。法門就是規範行為和生命改良的導航。於法門裡面,還可以分有人間福報的法門和了脫生死的法門。雖然佛教有三藏十二部,有八萬四千法門,但就是這兩個層次的法門而已。

我們為什麼要交命念佛呢?印光老法師說了一句話:「有一分誠敬,有一分收穫;有十分誠敬,就有十分收穫。」所以,交命就是表達我們的誠敬心。把命交給佛了,佛才有心教育我們。把命交給佛就是表達我們願意靠近佛,你不願意交命表達你都不願意靠近佛,佛也教不了你,所以誠敬的表達就在交命。

往生法門裡面分有三個層次:信心往生法、捨命往生法和修行往生法。也可以分為:善根福德往生法、捨命全交往生法和修行往生法。這三個往生法有沒有依據呢?《觀無量壽經》是以觀想修行的方式往生,所以《觀無量壽經》叫做修行往生法。《無量壽經》叫做弘願門,是捨命全交往生法;《阿彌陀經》說「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所以是善根福德往生法。

三法當中,方便的方便、善巧的善巧就是捨命全交。因為捨命全交三根普被,不管上根中根下根劣根,都完全有緣分離苦得樂。如果我們沒有把淨土法門弄明白,修淨土法門,卻要加入禪宗或密宗,搞禪淨雙修或密淨雙修,是不妥當的。於淨土三經裡面沒有提到這個觀念,那是祖師大德的方法,不是佛陀的方法。佛陀的方法:一種是觀想,二種是發願,三種是念名號。裡面沒有談到禪淨雙修,沒有談到密淨雙修,包括有人說念幾千萬才能往生,都不是經文所講的。我們修淨土法門,必定以經文為主,誰講都沒有用。

講到淨土三部經,不是要你們三個方法全部修完。我的實踐經驗是:捨命全交為第一法。因為這個方法是易行門。雖然是淨土法門,修行門和善根福德門都叫做難行門。

那麼,我們這幾年過來的實踐,有沒有驗證過呢?完全有驗證。比如,有人一生以來也沒有聞過佛法,同時也造過不少惡業,在他臨命終的時候才接觸佛法,但是已經在昏迷的階段,他還有能力觀想嗎?他還能修善根福德嗎?都不行了。但是,病人在昏迷當中,我們代他捨命全交,在捨命全交的過程中,也會有殊勝微妙的場面。

有一個病人,曾經一個月都吃不了飯,他女兒把他送來這裡。通過我們代他捨命全交,他反過來能吃飯了,原來面容非常痛苦,後來非常安祥,能下地走路,跟大家繞佛念佛。他是72歲的老人,是來求往生的,想不到他康復了。他有三個兒子三個女兒,唯獨有一個女兒相信佛法,其他五個都反對他老人家,但是他老人家一定要來寺廟,結果他的心愿達成了。後來,另外的五個孩子見到老人這樣殊勝的場面,個個也都學佛了。

我願做極樂世界人,所得一點一滴我都認為是阿彌陀佛的慈悲功德,所以我認真觀察每一位同修。我明白到:觀察是一種知恩,有知恩就有進步,有知恩學習就有依靠;人有感恩,學習就有希望。

我們如何真正理解進入佛門的道路?應當從「三皈依」覺悟過來。第一皈依: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第二皈依: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第三皈依: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現在我們學佛人,好像是把三皈依念給佛聽,佛是教育我們自己念給自己聽的。念給自己聽以後,要依教奉行,依教奉行就得法。

學佛不管時間長短,明白定位就得法。不明白定位,修持一百年也不得法。法是什麼東西?法是生命解脫的方法。法師就是以法為重,把法學會了,去統領大眾,把佛陀的法音傳播給十方,讓十方的眾生能聞法用法。

生命的解脫就是修行。《阿彌陀經》裡面說:「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對於「善根福德因緣」,有各種不同的解釋。我的解釋是:有善根就有緣聞法,沒有善根就沒有緣聞法;有福德就相信法,接受法,然後運用法。今天我等大眾又有善根來聞法,又有福德來接受法,是我等大眾必定離苦得樂的緣分。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